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渡達善節(2) ─ 點蒂卡
2005/08/29 13:05:22瀏覽2194|回應1|推薦1

點蒂卡是印度教徒的宗教文化與傳統,代表祝福及好運。這對於尼泊爾的印度教徒而言,達善節的第十天,點蒂卡另有它的一份義意在。這一天,長輩們會給晚輩們在額上點上蒂卡,以賜祝福…。

我不知別的地方是如何進行這儀式,尼泊爾爸媽是屬於婆羅門(Brahman),他家的儀式是這樣的:
達善節的第十天,聽說要點蒂卡,前一天晚上睡前的聊天(這是他們家的習慣)時,尼媽就對我說:「明天會很有趣喔!」
我還聽說這天會有「錢」可以拿(類似我們台灣的紅包禮一樣),所以當天早早就起床,等待蒂卡的儀式進行。

約八點多左右,大伯就來了,自己一人在那裡東移西移地,等到四週被他喬出很滿意的位子就緒後,他開始著準備工作。將蒂卡粉和米揉和在一起之後放在一旁,然後旁邊擺放著一盤玉米幼苗,朋友說這代表「成長」之意。
接下來,尼爸抱來一堆紙鈔,我細看一下,是小額的錢居多,有二、五、十、二十、五十盧比的等等……。
如此就緒之後,就等時間的到來,約十點左右,開始進行點蒂卡的儀式。而今天不知大家都在忙什麼,我是看沒有,就是一邊看一邊跟著走進走出,也因為大家忙,所以這天的早餐,只有奶茶一杯,可以續杯啦~呵……^^,他們說要等點完蒂卡後才吃東西。不過因為外公(尼媽的老爸)聽說我想要吃木瓜,前一天送來一粒大木瓜,所以我的早餐就是奶茶加木瓜囉!

約十點左右,首先是阿嬤先出場,接受祝福的就是全體所有人員囉,這當然包括我在內。而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就是「錢」只給外人,或是將來有可能會成為「外人」的女兒和外姓式的家族成員。
怎麼解釋呢?例如阿嬤為尼爸和尼媽點蒂卡,尼爸和尼媽在接受祝福完之後,要把錢給阿嬤。而阿嬤會把錢給孫女和外孫(這都是傳統上所說的外人,因為這些人將來結了婚都是跟別人的姓氏),而孫子和兒子及媳婦,會給長輩錢,並且用頭在長輩的腳尖磕頭。而奇怪的是,長輩在把錢給女兒、孫女之後,是長輩將頭磕在晚輩的腳上,這點我覺得很奇怪,我問朋友,他說這是尼泊爾的傳統…..反正就是傳統嘛!文化不一樣,問太多他也說不出所以,反正他家的傳統就是這樣啦!
後來我告訴朋友,我終於明白為什尼泊爾人要重男輕女了,錢都給外人給光了!多生個女兒多一個擔憂咩…^^

等到所有人都接受過家中長輩點完蒂卡後,接著就是類似台灣的拜年活動了。我和尼媽及家中女眷們,一起到舅舅及其它親戚家拜訪。
舅舅見到我來,樂的大開懷,問我到底何時決定要住他家一晚,家裡三個女兒黏我黏的緊…^^。再來就是接受外公點的蒂卡啦!再來呢!我也不知是誰了,有好多長輩給我祝福,我也搞不清是誰,但他們都知道我是誰,不過他們說我的名字「Michelle」不好記,所以都說:「我家的那個台灣女兒。」

反正這天就是達善節最熱鬧的日子,大家互相拜訪,我和大家走訪了好幾家,誰是誰,我自己也有點霧煞煞了…。
回到加德滿都之後,我才想到要算錢,總共收了三百盧比 ^^……。 

P.S:
圖一:
點完蒂卡後,全家人到門外合照,這張是我最喜歡的相片之一。
圖二:這是我的尼泊爾媽咪,她在幫我點完蒂卡後,還送了我一份神秘禮物,我回台灣後才打開來 看,是一件尼泊爾的傳統服裝 ─ Kurtha Suruwal
圖三:外公給我的祝福,前一天還特地帶了 一 粒大木瓜說是要給我吃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World&aid=525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美好的回憶
2005/09/06 16:20
我就沒這麼好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