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107_竹下等_130825
2013/08/25 20:49:15瀏覽1117|回應1|推薦37
1.
颱風為什麼呼呼叫?
找她的小孩呀,像東頭那個姑姑,每次找小孩也都是呼呼叫的,從東頭叫到我們北頭來。

為什麼颱風來都會下大雨?
打小孩啊,沒看見東頭姑姑每次都嘛手上拿著一支掃把竹篾子,在空氣中揮舞得吱吱叫?這颱風姑姑可神勇囉,不只是一支,而是一大把,沿途橫掃過來。你聽,仔細聽︰
夭壽死囝仔咧,哪乎恁祖嬤掠到,摃乎你粗飽~啊粗飽!

2.
潭美颱風,風不大,雨不小。

颱風的第二天,當年弟弟無聲無息走了的日子。一早發現沙發上下一大片大大小小的混凝土塊,上頭的版掉落一大片,裸露的鋼筋早已生滿鐵銹。如果人在那兒,頭破血流自是難免。看鋼筋的間距,大約是短向30cm、長向45cm,以前的國宅就是這樣偷工減料的?這樣黑心致富的廠商和收受紅包的政府官員,想來每月會固定捐個200元給慈濟,買心安。

晚上睡覺時被一陣劈哩啪啦聲驚醒,瞥見床側掉了一堆東西,心想我命真大呀,又避過一劫。閉眼繼續睡,猛地想起以前天花板修補及漏水的水痕,有個圓形圖案有點弟弟頭像的感覺。難道是那兒崩塌下來,是弟弟來跟我道別?扭開床頭燈往天花板照,不見異樣,再扭往床側地上照,原來是一堆我整理東西臨時堆成一疊的書和雜物。有小地震嗎?

3.
繼續睡。

想著童年時弟弟的憨厚,也只有他會喜歡聽我講些聽來的、書上看到的或是我瞎掰的各種故事。有次他跟我說要幹嘛的,我隨口回他一句︰'你去竹下等。' 後來我發現他不見了,屋前屋後找,哇,他竟然在屋後,當時我家後院有一叢桂竹,他就在竹子間歪著頭像是在想事情。我幾乎要笑歪了,他還傻不愣登的問我︰'我們家的竹子下不可以嗎,那要哪裡的竹下呢?' 我只好跟他解釋說 '竹下等' 是俗語,就是 '不要' 的意思。他還是一副不解的樣子︰'喔,不要就不要,幹嘛叫我到竹下等呢?'

啊,這個啊,我當時是怎麼扯下去的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8233331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西邊吹慘啦!
2013/08/25 23:36

幸而台灣損失不嚴重。

弟弟學俗語的过程,挺詩意的!

AShing(AShing789) 於 2013-08-27 00:34 回覆:
以前農家外圍的竹子
沒有照顧的任其自生自長 從沒有詩意的感覺
而今那些都沒了 在回憶中果是有些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