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追求(一)
2020/07/01 04:16:36瀏覽177|回應0|推薦3

在這個全球疫情還如火如荼的時候,在無可奈何地窩居家中四、五個月之後,特別會想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直白的說就是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刻,我會怎麼看我的一生。我能不能像使徒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4:7), 還是會自覺一生一事無成,後悔不已?人生不會只是個人事業上的成就,我相信人生的意義更在我們對他人的影響。每一天我們把我們的愛、情感和時間給了我們的家人、朋友、同事及其他接觸到的人,我們的影響就發生了,我們希望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對他人的影響是好的、正面的,不是壞的、負面的。

清楚自己追求的是甚麼

其實每一天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或反應,都影響我們人生的走向。想要一個不後悔的人生,就要清楚自己追求的是甚麼,這個信念會影響我們做決定或對事物的反應,從而影響一生的走向。士師記第九章記載一位叫亞比米勒的以色列人,他為了追逐權力,殺害七十個同父異母的兄弟,自立為王。他沒有因為得到權力而滿足,繼續拚命的爭戰,直到他被殺,這慾望耗盡了他的一生。

耶穌的門徒之一,使徒約翰,和他的兄弟雅各都有不好的脾氣,耶穌還給這兩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馬可福音3:17)以作為提醒。路加福音記載,這兄弟兩人曾因為一個村莊的人不接待耶穌,就對耶穌說「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麼 (路加福音9:54)」。此外這兄弟兩人也顯出相當自私的心態,他們曾經一起求耶穌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馬可福音10:37)」。約翰後來竟蛻變成一個對神的愛認識最多、寫最多的門徒,原因是「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翰一書3:16)。當他親眼目睹、領會耶穌為我們捨命上十字架的愛,反觀自己的自私和缺乏愛人的心,約翰深深被感動,從此神的愛成為他人生追求的目標。藉著他所寫的福音書和書信,他對神愛的領會傳到世世代代,影響深遠。

 神使用的原都是普通人

在聖經中,信心的偉人和英雄原來都是普通一般的人。士師記中記載的士師(百姓的領袖、審判者)基甸原是一個農夫,他的家是家族中最貧窮的,他自己在家中也是最小的。另一個士師耶弗他,受同父異母兄弟的欺侮,被趕出家門,漂流在外成亡命之徒。他們有一個共同點,都清楚耶和華是獨一真神, 是他們生命的領導者,所以對不富足、不公義的環境,沒有沮喪怨恨,在適當的時候神就呼召他們出來,帶領以色列人打敗敵人,成為信心的英雄 (參士師記6-8章;11-12章;希伯來書11章) 。

神的誡命不難遵行

使徒保羅談到神的道時,他引用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的話,「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申命記30:11)。保羅說主的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就是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馬書10: 8~11) 。希伯來書說到神會在我們這些信祂的人內心工作,使我們成為合乎祂旨意的人(希伯來書13:21,「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

神正在我們内心工作、塑造我們

只要用心,我們絕對可以看到神隨時在我們裏面工作。也許是在讀經有感動、有心得的時候,也許是在遇到困境、卻有平安喜樂的時候,也許是在被誤會不公、卻能原諒他人的時候,神的愛和平安便藉由我們傳遞給他人,進而影響他人。耶穌用橄欖樹和枝子作比喻 ,祂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翰福音15:5)。

 神的愛不是因為我們作了什麼或沒作什麼,神決心愛我們,要我們有結果豐富的生命。神的信實和良善使祂永遠愛我們。知道神的愛永不改變是令人多麼安慰的事,讓我們來看看神能夠藉由我們成就何等奇妙的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6d2c605&aid=14072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