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 - 新約聖經人物給我的啟發(十)
2019/11/03 12:10:19瀏覽2070|回應0|推薦2

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是施洗約翰的父母。路加福音說約翰「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他必有先知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豫備合用的百姓。」(路1:15~17) 這樣一位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叫許許多多人承認他們的罪、受他的洗、為主豫備合用的百姓的人,他的父母會是怎樣的人物呢? 

路加福音說「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路1:6)。撒迦利亞是個祭司,照規矩掣籤,進耶路撒冷聖殿燒香當職。這兩個年紀老邁的人,一生過著敬虔的生活,卻沒有孩子,他們為自己的禱告就是祈求有一個兒子。可能他們在年邁之後也不再繼續這樣求了,因為當天使出現對撒迦利亞說他的妻子要生一個兒子時,撒迦利亞不敢相信的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天使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吧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撒迦利亞果然立刻說不出話來,直到約翰出生。(路1: 18~64) 

撒迦利亞是個祭司,應該非常清楚他先祖亞伯拉罕和撒拉也在年紀老邁時生以撒的事(創17:19、21:3)但當頭腦認為不可能的事情臨到自己時,不論信神的時間短或長,常會有一個矛盾的立即反應:懷疑。這時我們的信心會幫助我們思考,既然我們所信的神是萬物時空的創造者,這位神怎麼會被自己所造之物限制呢?既然我們所信的神是萬能的神,祂的旨意就不會被任何事物所限制,祂就能在祂所定的時間,用我們意想不到的方法成就祂的旨意。 

對於撒迦利亞的不信,我想神也不忍苛責,因為祂用了一個使撒迦利亞終生難忘又有一點幽默的方式,讓他整整十個月不能說話。想想這十個月是他人生最快樂的時候,看著老邁的妻子真的有了身孕,看著她的的身孕越來越重,神讓他安安靜靜的與妻子享受迎接新生命的快樂,這快樂還帶著平安的確信,因為他的啞巴就是神旨意和同在的憑證。 

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一生過著敬虔的生活,到了年邁竟然經歷奇蹟,懷孕生了一個兒子。他們被神所用,成為生養施洗約翰的父母。他們這十個月所經歷的,也將他們的信心帶入一個嶄新的境界 (路1:67~80)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6d2c605&aid=13056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