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彼拉多「真理是什麼 」- 新約聖經人物給我的啟發(九)
2019/11/01 21:59:11瀏覽1427|回應0|推薦1

巡撫彼拉多是管理耶路撒冷的最高階的羅馬官員。當猶太的眾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因為嫉妒、要殺害耶穌時(太27:18),他們必須把耶穌交給彼拉多,由他作最後決定並執行,因為猶太人沒有殺人的權柄(約18:31)。

 彼拉多進衙門審判耶穌時,與耶穌有一段讓彼拉多深思的對話。

彼拉多

耶穌

參考經文

你是猶太人的王麼。

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

18:33~38

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作了甚麼事呢。

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這樣,你是王麼。

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彼拉多說:「真理是甚麼呢。」說了這話,就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

彼拉多後來又走進衙門。

19: 9~12

你是那裡來的。

耶穌卻不回答。

你不對我說話麼,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麼。

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亳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忠臣,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該撒了。」

 耶穌清楚明白的向彼拉多表示祂的國是在天上,祂來到世間為的是傳天國的福音(真理)。可惜彼拉多只想解決群眾鼓噪的問題,沒有心思與耶穌多談而與真理失之交臂。雖然彼拉多三次向群眾宣告他查不出耶穌有甚麼罪來、想要釋放耶穌(約18:38、19:4、19:6),雖然彼拉多藉著在眾人面前洗手、想要「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罷」,雖然眾人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太27: 24~25),彼拉多最終還是在歷史上留下釘耶穌十字架的惡名。

 我想面對群眾的壓力對任何人都是困難的,但彼拉多或許為了保住官位和顏面,試圖以一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一再妥協。雖然明知道耶穌是被誣告的,他寧可選擇背棄道義、殺死無辜的人。洗手和他人的承諾真能為他洗脫罪惡麼?彼拉多自己恐怕也不相信吧。我不禁要想

1)若是彼拉多願意多花一點時間認識真理,從而了解耶穌和祂的使命,他會有甚麼不同的處理群眾壓力的方式呢?

2)我自己是否在他人的壓力下,能根據是非對錯、作正確的抉擇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6d2c605&aid=13053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