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大和馬利亞 - 新約聖經人物給我的啟發(七)
2019/10/27 05:09:20瀏覽483|回應0|推薦2

約翰福音11章第5節說「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馬大和馬利亞兩姊妹個性迥然不同,對耶穌的認識也有程度上的差異。在聖經所記載的三件事上,我們可以看到她們對事情的反應和成長。

馬利亞

馬大

耶穌

I. 服事:耶穌進了伯大尼,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路10:38~42)

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來對耶穌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II.  復活:耶穌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到了伯大尼,拉撒路已經在墳墓裡四天了。還沒有進村子,馬大出去迎接 (約11:1~27)

馬利亞仍然坐在家裡。

 

馬大對耶穌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神也必賜給你。

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

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

馬大說:「主阿,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馬利亞聽馬大說「夫子來了,叫你」,就急忙起來,到村外馬大迎接耶穌的地方(約11:28~35)

馬利亞俯伏在耶穌腳前,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耶穌看見馬利亞哭,並看見其他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耶穌也哭了。

耶穌來到墳墓前說:你們把石頭挪開(約11:38~46)

 

馬大說:「主阿,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

 

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耶穌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

III. 膏耶穌: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長大痳瘋的西門家裡(約12:1~11;太26:6~13)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馬大在筵席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

那將要賣耶穌的猶大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耶穌說:「由他罷,他是為我安葬作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馬利亞個性安靜,她愛主的心表現在,她愛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她享受他的同在和傾聽他的話語。因為她的傾聽,馬利亞可能是第一個真正暸解且相信耶穌的使命是為世人死,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所以她凖備了極貴的香膏抹耶穌的腳,為他「安葬作的」。這件事成為永遠被傳頌的「一件美事」(太26: 10,13)。

馬大愛主的心表現在,她樂意接待、伺候耶穌和他的門徒。但因為事多,馬大心裡忙亂,就對耶穌抱怨妹妹沒幫忙做事。耶穌點醒她,「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伺候的事難道不可以簡單一點?主人若忙得不可開交,連談話的時間都沒有,甚至因忙亂而不快樂,客人也會不自在。我們不也常拘束在自己的習慣、愛好或「標準」裏而不能認清優先順序,作彈性的改變?

我想馬大接受了耶穌的提點已經有所改變,因為她在另外一次的筵席中安靜的服事著。這樣的服事是好的,但更好的服事是與主同在、聆聽他的道。當耶穌對馬大說:「你兄弟必然復活」又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之後,要人把石頭挪開,馬大不以為然,對耶穌說:「主阿,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我們看到馬大和馬利亞對耶穌的認識確實有程度上的差異,這個差異便源於她們選擇了如何愛主、如何接待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6d2c605&aid=13034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