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彼得跟從了耶穌 - 新約聖經人物給我的啟發(五)
2019/10/24 09:51:08瀏覽939|回應0|推薦1

彼得是耶穌十二門徒中的核心人物。在耶穌身旁,彼得親耳聽到耶穌傳講的天國福音、對門徒的教導及與各方人士的真理答辯。彼得也親眼見到耶穌「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其中包括彼得的岳母,耶穌手一摸,她的熱就退了(太8:14)。甚至有一次,迦百農一位百夫長來求耶穌醫治他僕人的癱瘓,耶穌照百夫長所求醫治這僕人﹐並沒有去見這僕人﹐只說「你回去罷,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百夫長的僕人就好了(太8:5~13)。耶穌還使一位管會堂的已經去世的十二歲閨女活起來(可5:35~43)。彼得更見到耶穌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了(太8:16)。

彼得的個性鮮明,他單純、活力充沛、說話直爽、反應快。當他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就說:「主,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太14:23~33)另外一例是,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吃晚飯的時候,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彼得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約13:1~10)

彼得也許個性容易衝動,但對於耶穌的教導用心受教,因此對耶穌的認識是門徒中最早最深的一個。當彼得整夜捕魚而沒有打著甚麼,耶穌叫他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結果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彼得立刻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1 ~ 5:9)彼得成為門徒之後,一次耶穌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16:13~19)又有一次﹐門徒中有多位不信而退去不再和耶穌同行時,耶穌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麼。」彼得回答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約6:64~69)但當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彼得並沒參與這個爭論(路9:46)。耶穌曾對彼得說:「你是彼得(磐石),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8~19)

雖然彼得愛耶穌並且知道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他最為人知的一件事卻是三次不認耶穌。在逾越節筵席之後,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往橄欖山去。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太26:30~35)當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來捉拿耶穌時,彼得用刀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耶穌說:「收刀入鞘罷。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18:3~11)耶穌被捉拿後,被帶到大祭司的宅裡,彼得在外面院子裡坐著,三次被人認出「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彼得就在眾人面前三次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太26:69~75)。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並以三次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餧養我的小羊」來堅固彼得,彼得三次回答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約21: 1~15)

被堅固的彼得令人刮目相看。在耶穌復活、生天之後,在耶路撒冷一個約有一百二十人的聚會,彼得就是第一個站起來大聲傳揚福音的使徒(徒1:12~26)。之後彼得多次作見證,勸勉衆人要悔改,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彼得和其他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徒2:43)、醫病趕鬼(徒5:15~16),甚至使一個名叫大比大女信徒死而復活(徒9:36~42),就像耶穌在世時所做的一樣。彼得和其他使徒大膽面對官府和宗教首領的恐嚇、逼迫、甚至下監,仍然勇敢傳福音、建立教會不屈服。彼得也因順服神的啟示﹐第一個將福音傳給了猶太以外的人。

彼得的經歷給我的啟發是,耶穌使用許許多多不同個性和能力的人來完成祂的計劃。即使我們曾經跌倒,只要我們悔改並持續與主同行,我們的人生會被神所改變而進入一個意想不到、美好、豐富的歷程。

彼得

跟從耶穌之前

跟從耶穌之後

工作

漁夫

傳道、醫病、趕鬼

生活範圍

加利利海邊

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

成就

打魚

得人如得魚、建立教會、著作新約彼得前書、後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6d2c605&aid=13027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