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律是有大權的人- 新約聖經人物給我的啟發(二)
2019/10/12 03:14:44瀏覽192|回應0|推薦3

希律有部分猶太人的血統,但不屬於大衛家族。羅馬政府頒授他作猶太省猶太人的王三十三年之久 (公元前374) 希律是個高效率的統治者,曾經建造許多城市,並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

希律雖然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猶太人並不信任他,因為他同時修建了許多其他宗教的廟宇而且還是個十分殘酷的王。希律經常擔心會失去王位,他殘害人民,甚至出於疑心和忌妒,殺害了他自己的妻子和幾個兒子。馬太福音第二章就記載,當希律聽見東方來的幾個博士要尋找新生的猶太王時,就計劃除滅這個將做王的新生嬰兒﹐所以要東方博士尋找並回報結果﹐當他發現博士們已經從別的路回本地去,沒有回來見他,甚至就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

希律有強大的權力,掌控人民的生殺大權,但這強大的權力並沒有帶給他安全感和平安,反而讓他看不到自己的缺乏和問題。約翰福音14:27記載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平安是神賜的。希律相信神嗎?他信的。當希律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他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2:4)。基督是希臘譯文,是先知書(舊約聖經)中之彌賽亞﹑救世主的意思。他就是因為相信博士所說的這一個嬰兒是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只是他不知道這位彌賽亞﹑救世主的國度和他的不一樣),才一定要尋找並除滅這個小孩子。

希律也相信先知書有關這位君王將生在伯利恆的記載,不惜殺盡所有伯利恆城裡並四境兩歲以內的男孩。他一方面相信這是神預言要發生的事,一方面又要用他自己的能力去避免或改變神預言的應驗。既然這是神要進行的計劃,難道希律不能意識到自己的矛盾和不自量力?

我們有許多人生活在矛盾中而不自知。有些生物學家一面證明生物的精妙構造和功能,一面卻相信生物是無意識的隨機產生。許多人知道所拜的偶像是古時的偉人或傳說,卻不去接受那自古以來唯一一位自己宣告是神並行了許多可考的神蹟奇事的耶穌。許多人都知道說一個謊要用十個謊去圓,但是當謊言被拆穿時,仍然繼續編造,期待奇蹟出現。

希律缺乏安全感和平安,但大權在握使他更自大貪婪,他失去了自省的能力,只能繼續的走向自我毀滅。耶穌說(16:33)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心裡正直,與神同行的人,在祂裡面有全然的平安。

地上之王 vs 永恆之王﹕

希律

耶穌

猶太省猶太人的王

救世主,全人類的王

做王三十三年 (公元前374)

永遠做王

建造許多城市,重建聖殿、廟宇

創造宇宙、地球、萬物和人類

殺盡伯利恆城裡並四境兩歲以的男孩,企圖保住王位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316)

缺乏平安

賜下平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6d2c605&aid=13000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