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利亞生耶穌 - 新約聖經人物給我的啟發(四)
2019/10/18 11:42:24瀏覽265|回應0|推薦2

馬利亞可能是最了解耶穌神人一體的人。她仍是童貞女時由聖靈成孕生下耶穌,直到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復活,馬利亞經歷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

 

時間

馬利亞經歷的神蹟奇事

參考經文

馬利亞懷孕

·  天使加百列出現、告訴馬利亞她要懷孕生子,起名叫耶穌。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她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有孕六個月了。馬利亞去見以利沙伯,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被聖靈充滿,稱馬利亞為「我主的母」。

路1:26 ~ 56

 

 

 

·  主的使者向馬利亞未婚夫約瑟夢中顯現,吿訴他馬利亞從聖靈成孕的事。約瑟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太1:16 ~ 25

耶穌誕生

·  天使出現在伯利恆野地,報給牧羊人「大喜的信息」、「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裡」、「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牧羊人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正如天使所說。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復思想。

路2:8 ~ 19

·  西面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西面就用手接過孩子來,稱頌神說:「主阿,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豫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希奇。

路2:22 ~ 35

·  西面對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剌透。」

路2:34

·  女先知亞拿,已經八十四歲,住在聖殿,晝夜事奉神。當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入聖殿時,亞拿進前來稱謝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路2:36 ~ 39

耶穌幼年

·  當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他父母按著節期的規矩上耶路撒冷去過逾越節。回去時路上找不著耶穌,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過了三天,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應對。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當馬利亞埋怨他,耶穌卻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

路2:42 ~ 49

·  這事之後,耶穌同他父母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路2: 51 ~ 52

耶穌被釘十字架

·  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見母親和約翰站在十字架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從此約翰就接馬利亞到自己家裡去了。

約19:25 ~ 27

·  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馬利亞和其他婦女遠遠的觀看。

可15:37、40、41

·  到了晚上,有亞利馬太的約瑟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從百夫長得知耶穌已經死了,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約瑟用細麻布裹好耶穌,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裡,又輥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可15:42 ~ 47

耶穌復活

·  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來看耶穌被埋的墳墓。忽然地大震動,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輥開,坐在上面。他的像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看守墳墓的兵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

太28:1 ~ 4

·  天使對婦女說:「那釘十字架的耶穌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

太28:5 ~ 7

·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忽然耶穌遇見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

太28:8 ~ 10

 從馬利亞在這些經歷中的反應,我們可以看到馬利亞的幾項特質:

  1. 馬利亞從童女起始就顯出她熟讀經文,與神親近。
    • 當天使告訴她、她將要懷孕生子,起名叫耶穌。他要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他的國也沒有窮盡。她的反應不是「你在說什麼?」而是「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路1:28~34)她清楚神應許了一位救世主、彌賽亞,只是意料不到這位救世主、彌賽亞竟會由她而生
    • 當以利沙伯腹裡的胎兒聽到馬利亞問安的聲音就歡喜跳動,以利沙伯被聖靈充滿稱馬利亞為「我主的母」,馬利亞感動得唱起一首讚美詩(路1:39 ~ 55)。這首詩可以看出還是童女的馬利亞平日與神親近,主的話語時時存在心中。
  2. 馬利亞樂於被神使用。當天使回答她將由聖靈懐孕,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8)」她沒有去想要不要先和她的未婚夫約瑟商量再答應,我想她很清楚她的優先順序,即使婚約被取消,她也一無反顧。
  3. 馬利亞是個安靜、用心的人。路加福音第二章兩次記載馬利亞「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復思想。」(路2: 19、51)
  4. 馬利亞很清楚自己的職分。
    • 當耶穌被釘十字架,馬利亞站在十字架旁邊陪著,一直到耶穌斷了氣,並且和其他婦人留到晚上、直到看到耶穌被埋葬。雖然她的心「被刀剌透」(路2: 34),她安安靜靜的在旁觀看事情的成就。
    • 當馬利亞和其他婦人第一次見到從死裡復活的耶穌,他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太28:9)。馬利亞沒有因為是耶穌的母親而自高。雖然耶穌由她而生,耶穌卻也是她的救主,她要向復活的主下拜。

我想以上這些特質是馬利亞為甚麼被神揀選成為基督降世為人的管道的一些原因。這些特質不是甚麼特殊才能,都是我們每一個人能努力追求得到的,問題是我們願意努力追求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6d2c605&aid=13015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