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ssenet: Thaïs 泰伊絲 (上)
2020/06/17 05:00:26瀏覽607|回應2|推薦25


Massenet: Thaïs 泰伊絲


【第一幕第一景】埃及荒漠

序曲



修道院在荒漠中與世隔絕,夕陽緩緩落降尼羅河畔,肅穆天地只有寧靜。修院長老在長桌前主持晚膳,十二個椅子坐滿虔信門徒,獨留一個空位,阿太納不見人影。

【僧侶一】這裡有麵包。
【僧侶二】還有鹽。
【僧侶三】牛膝草。
【僧侶四】這裡有蜂蜜。
【僧侶五】還有水。

【長老】
每日清晨,上天灑落恩典,
恩典落庭院,露珠彷彿現。
上帝啊,賜予所有,我等稱頌讚言,
上帝啊,守護寧靜,我等祈禱一遍。

【眾僧】
黑暗魔鬼出深淵,修行路前,
分離永不現。

【僧侶一】
降於我弟兄,阿太納。
求天主,伸出援手啊!

【眾僧】阿太納!
【眾僧】阿太納!
【眾僧】遲遲未歸。
【眾僧】何時能歸?

【長老】
不久矣,歸來時辰;
昨夜夢,見他向我速奔。

【眾僧】
阿太納,上帝選民當真,
夢境能現身!

突然出現阿太納,疲累幾乎無法站立。

【眾僧侶】出現了,出現了!
【阿太納】願弟兄,永安寧!

【眾】
弟兄,歡迎歸來。
倦意將你覆蓋,額頭盡塵埃。
休息快,休息快,位置來。
用點食物,喝些水。

【阿】
不!我的心滿滿悲苦。
痛苦且折磨,歸來而背負。
那座城,活在罪的緣故。
只因女子泰伊絲,滿城皆恥辱,
冥府遂統治,人人為奴。

【眾】誰是泰伊絲?

【阿】
教派維納斯,惡名昭彰女祭司。(沈思)
唉呀,年幼昔日,
此心未蒙恩典時,早已相識!
過去曾經,萬分羞愧且說之:
可恨門前行又止,行又止,
遠離名妓,上帝救我以恩慈,
荒漠前往寧靜持,
悔我罪愆,欲行未行羞愧事。
啊!騷亂我心寧靜失!
啊!騷亂我心寧靜失!
泰伊絲,羞愧所行邪惡事,
乃我悲痛因子,苦痛果實,
故其靈魂,須戰勝,上帝皈依之。

【長老】
莫染指,孩子,塵世莫染指!
惡靈誘惑,但且降服之!
聽啊,天啟聖言對我訴,恆不逝!
夜臨,禱告我等以言詞,沈睡使。

【眾】
禱告我等,黑暗魔鬼出深淵,
修行路前,分離永不現。
禱告天主,賜我麵包與水源,
賜福予果實庭院。
賜我無夢能沈眠,歇下紛擾於心田。

【阿】
天主啊,奉上我的靈魂,交付你的手!

靜靜終於睡去,燦爛星光灑落荒野。
恍然如夢,彷彿又見女子翩然起舞,
眸子那雙燦爛如星,隱約又能聽聞,
眾人呼喚其名,泰伊絲!
魅影忽然消逝,旭日東昇,阿太納漸漸甦醒。
驚慌失措,渾身恐懼,思及夢中一切,
不禁仰望上天,俯首流淚。

【阿】
恥辱!恐怖!黑暗永不消逝!
天主,為我救贖!
垂憐我魂,上帝仁慈,
而汝,榮耀歸屬!
如今黑暗,我已認識,
起身,離開此處!
啟程將為此女子,
解脫肉體束縛!
雲天外,我見悲傷天使,
鞠躬向她而俯。
天主啊,由你吹氣而生,難道她不是?
其罪愈深,我憐更甚!
天主啊,必由我而此女得救,
期盼主,將之恩賜於我,
生命永不消逝,使之必取得。

【阿】
弟兄,都醒來,快來!
天命對我已啟示:
我須回歸,詛咒城市,
泰伊絲,上帝已禁止,
邪惡淵藪,不能再迷失,
皈依上帝,選我而救之!

【長老】
莫染指,孩子,塵世莫染指!
恆不滅,乃此明智。
心意已決,阿太納告別長老,
長老縱然相勸,只能凝望他的身影,
逐漸消失荒漠之邊。

【阿】(愈來愈遠)
光的聖靈啊,上天的恩,
護佑我心思,助我得勝!

【眾僧】
護佑其心思,助他得勝!

【阿】(聲音更遠)
令我堅強,強如大天使,
抵禦惡魔,魔幻婀挪姿!

【眾僧】
令他堅強,強如大天使,
抵禦惡魔,魔幻婀娜姿!

【第一幕第二景】會見泰伊絲

尼契亞,阿太納的昔日好友,
坐擁亞歷山大最出色風景,富麗莊園。
綠意盎然的庭院,彷彿沙漠綠洲。
悄然走入,阿太納被侍從發現。

【侍】
乞丐,走開,別處討活!
像你這樣的狗,主人不收。

【阿】
孩子,拜託,受我請求;
我是主人朋友,有話對他說。

【侍】
你這乞丐,外面等候!

【阿】
若你願意,任由鞭打,
通報主人,快去轉達。

儘管衣衫襤褸,侍從見來者談吐得體,
不敢怠慢,入內通知。阿太納走上高台,
港都亞歷山大,發出感嘆。

【阿】
底下城市,令人驚嘆!
亞歷山大,生來有罪是我故鄉;
其空氣也明亮,呼吸在胸膛,
充滿糜爛慾望!
底下海洋,縱欲奔放,
豎耳昔日傾聽,金眼海魔女歌唱。
是的,亞歷山大,搖籃將我身軀滋養,
斯我搖籃,斯我故鄉!
這份情意啊,我心不再渴望,
我恨你,恨你金碧輝煌!
詛咒你,還如惡靈玷污廟堂!
各位天使,上帝的氣息啊,揮打翅膀,
圍繞我,以神聖芬芳!



笑聲傳來,進入尼契亞,伴隨兩名舞女。
舞蹈音樂充滿花腔,勾引渴望。

【舞女】啊~~啊~~啊~~
【舞女】啊~~啊~~啊~~

【尼】
阿太納,是你啊!好同窗,好朋友,好兄弟!
來吧,快來說說,認清你的模樣,
為何你看來不像人,野獸卻更像!
給我一個吻,歡迎你。
是否離開荒漠,歸來我旁?

【阿】尼契亞!歸來只一日,只一時。
【尼】告訴我,為何來此?

【阿】
尼契亞,問你知不知,名妓泰伊絲?

【尼】
確實,確實認識。
不如這麼說:芳心屬我於來日。
葡萄莊園盡拋之,
土地最後一畝,磨坊售罄,
輓歌撰寫三本詩,
徒勞無益卻如此,卻如此!
挽留之,痛苦唯我嘗試,
虛無飄渺其情思,
幻化如夢易消逝!
求見之,欲何事?

【阿】
皈依上帝欲她使!

【尼】
啊!啊!啊!不幸人,須戒之,
女神維納斯,切勿褻瀆,名妓其祭司。

【阿】
皈依上帝欲她使!
解放泰伊絲,情愛脫俗世。
婚嫁於耶穌,奉獻新娘子。
隨我入修院,就在今日!

【尼】
女神維納斯,切勿褻瀆,神力能使!
復仇在來日!

【阿】
此身護佑,上帝行之。
何處能見該女子?

【尼】
在此!此處將來,最後一次,
饗宴與我,無盡喜悅共飲時!
頃刻歌舞於今日,
戲院離開,將來此。

【阿】
好友,衣袍充滿亞洲風格,
借我穿戴,尊貴獨特,晚宴不損光澤。

【尼】(呼叫兩位舞女)
親愛的姊妹倆,快來為阿太納盛裝打扮!

【舞女】啊~~啊~~啊~~
【舞女】啊~~啊~~啊~~

【尼】傾刻將能見,昔日光熱!
【阿】藉地獄武器,攻擊惡魔!
【尼】驕傲哲學家,人性脆弱!
【阿】驕傲不畏懼,天引領我!

【舞女】年輕胴體!(引誘)
【舞女】俊美魅力!(引誘)

-粗獷髯虯。-雙眼如火。
-穿上頭巾。-戴上手環。
-扣緊指環。-伸出手指。
-年輕胴體。-俊美魅力。
-如今衣服。-脫下黑袍。

【阿】這件不行!絕對不可!
【舞】隨意。

【舞】
啊~~啊~~啊~~
且將禁欲,隱藏袍底!
啊~~啊~~啊~~

【尼】
舞女玩笑,切莫當真。
在其面前,切莫低眉。
不如欣賞其美!

【阿】
光明之靈啊,我心護佑,
抵抗惡魔引誘!

【舞】
俊美青春之神!
月桂女神若相見,神性含羞更女人,
信然如此為真!

【舞】金鞋穿上腳根。
【舞】香氣臉頰灑噴。
【舞】俊美青春之神!

忽然奏樂,傳來不可解,神秘氣氛。

【尼】警戒!來者可怕敵人!

歌舞之間,眾人湧集,目睹名妓風采,
鞠躬而讚嘆!

【眾】
泰伊絲,亞歷山大的玫瑰!
寂靜無聲的美!
泰伊絲,眾人欲望追隨,
泰伊絲!泰伊絲!泰伊絲!

【尼】
摯愛泰伊絲!各位朋友,
各位賓客,女神與諸位同在。

晚宴開始,歌舞昇華。
尼契亞與泰伊絲對唱。

【泰】
本尊泰伊絲,女神易碎如瓷,
最後宴會無再次,
入席此桌,雕花精緻。
待到明日,虛名我只是!

【尼】漫長七日,你我深愛彼此。
【泰】漫長七日,你我深愛彼此。

【尼】
忠貞已表示,故我無怨詞,
張手放你去,行蹤任獨自。

【泰】
張手脫身去,行蹤任獨自。
縱情享樂趁今日!
且讓時辰綻放如花,但求今夜恩賜,
沈醉一絲絲,俱忘神聖時。

【合】待到明日,虛名我只是!
【合】待到明日,虛名我只是!

賓客紛紛起舞,阿太納冷眼旁觀,
立即受到關注。

【泰】
那位陌生男子,你可知?
眼神狂野對我注視。
宴會從前不曾識,
何處來此?為何事?

【尼】
我友雖粗獷,滿滿哲思;
實乃荒漠隱士!
注意了,為爾故來此。

【泰】帶來何物?情思?

【尼】
凡人缺陷,不能軟化心志。
教你皈依,神聖他所開示。

【泰】可知其開示?

【阿】(深深注視)
肉體須輕視,愛之而苦之,
苦修贖罪時!

【泰】(深深注視)
離開,走你的修行路。
只信愛情,其他皆不,
更勝愛情,駕馭我者,無一物!

【阿】
啊,莫再褻瀆,莫再褻瀆!



【泰】
表情為何嚴肅?眼神為何憤怒?
究竟什麼傻念頭,逃避命中定數?
人為愛情而生,行為你的不啻謬誤!
人為感知而活,到底你被什麼束縛?
生命這杯,滋味不曾甘苦!
愛情智慧,料你不能說出!
坐!與我同席出入,加冕玫瑰花束,
除了愛情,萬般皆虛無,
擁抱吧,擁抱愛情而感觸!

【眾】
坐!與我同席出入,加冕玫瑰花束,
除了愛情,萬般皆虛無,
擁抱吧,擁抱愛情而感觸!

【阿】
不!恨你這般狂喜,皆是虛度!
不!冷靜把持得住,將歸來此處,
罪人皆汝,我將歸來救贖,
擊敗地獄惡魔,戰勝汝等狂徒。

【眾】
坐!與我同席出入,加冕玫瑰花束,
除了愛情,萬般皆虛無,
擁抱吧,擁抱愛情而感觸!

【阿】(欲離)
我將歸來救贖,
擊敗地獄惡魔,戰勝汝等狂徒。

【眾】(挑釁)
等你親赴,女神維納斯竟敢唐突。

【泰】(挑釁)
等你親赴,女神維納斯竟敢唐突。

泰伊絲載歌載舞,眾人面前寬衣,
阿太納倉皇出走,避之猶恐不及。

【第一幕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speranze&aid=138690022

 回應文章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19:52
Thais: Meditation 琴聲裊裊不絕,最能打動人心靈的深處,是我從小就喜歡聽的一首樂曲。。。😍
深河(7speranze) 於 2020-06-18 03:49 回覆:
旋律動人,這首冥想曲的旋律,說明女主角的心理轉折,體悟青春不能永恆而皈依上帝。最後一景,對唱中旋律會再出現,出現死亡升天的動機。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08:39
哇前一陣子大家因為串流常談論的歌劇,但我沒從頭到尾聽過,好翻譯嗎?
深河(7speranze) 於 2020-06-18 03:46 回覆:
從頭到尾也只看過大都會轉播的這次,真的有挑戰。不太熟,所以進度會緩慢些。只知道冥想曲,這首音樂遠比歌劇有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