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这起案件中,诈骗犯通过邮件向
2024/08/05 21:06:01瀏覽19|回應0|推薦0
在这起案件中,诈骗犯通过邮件向一个勤勉认真的人提出诉求。 他所使用的语言精确到位,将一笔伪造交易中具有关联性和可信度 的“事实”信息传递了出去。其语调严肃,商务腔十足,完全没有嘻 哈闲聊的感觉。这场骗局的托词,是凯恩拉科斯“秘密”洽谈的一笔 敏感交易。对于一个精细内敛、注重隐私的人来说,她很快就“接 收”到了这条信息。邮件开门见山,希望希姆利克“亲自帮助他完成 (汇款)”,暗示她此事极其敏感,需要严格保密和审慎判断。冒牌 的凯恩拉科斯发出这一指令实则是在告诉她:相比其他团队成员,他 更相信这位财务主管以及她的判断力。后面的邮件内容还提到,骗子 要求希姆利克保守秘密,不要与“办公室里的任何人”谈论此事。骗 子很清楚她做事勤勉认真,并充分利用了这一点。尽管这个打着“凯 恩拉科斯”名号的骗子告诉希姆利克可以尽管发邮件沟通,但是他又 表明自己“不便告知更多细节”—这正彰显了他自己的形象—一样的 认真、负责、细致,富于职业精神。 也许骗子并不知道这位财务主管是否确实是个特别认真的人,botox瘦面 而 且他俩很可能素未谋面,没有过任何交流互动。美国联邦调查局最终 抓获了这个骗子,他其实住在距离加拿大渥太华千里之外的美国佛罗 里达州 2 。这家伙很可能之前遇到过财务负责人之类的专员,就对这 位市财务主管的性格特点做了一番推测。如果猜错了,她并非那么认 真细致、保守勤勉,那么这封电邮很可能无果,也有可能被她识破。 但结果是,骗子成功了,她中了招。 想想吧,这种攻击威力有多大!在这个岗位上,希姆利克可不是 菜鸟,而是一位拥有28年工作经验的“老江湖”。正如一篇新闻报道 中所描述的那样,是一位“广受尊敬的资深财务经理”。而且,在希 姆利克收到这封邮件之前,还曾收到过一封自称是该市图书馆馆长要 求拨款的诈骗邮件,但被识破了。然而这一次希姆利克还是中了圈 套。而这个骗局之所以很快被拆穿,是因为骗子太贪心。在希姆利克 汇款之后仅仅几天,她又收到另一封索要更多钱款的邮件。正是这封 紧随而至的邮件促使她与真正的市领导进行了沟通,结果发现自己上 当了。 我们所有人都能从这个案例中吸取很重要的教训。首先,也是最 明显的一点,当收到别人要求汇款的邮件时,千万别不假思索地将钱 汇出,务必同收款人一对一确认;其次,当你向他人提出要求时,一 定要考虑到他们的沟通风格与偏好,并以此量身定制与其沟通的话 术。事实上,如果你能洞悉当时那个诈骗犯脑子里在想什么,那么还 有第三层收获:了解你自己,不要让自己的性格妨碍你实现交流目 的。 有一次,我的公司正准备针对安保行业举办一场全新的会议—这 可是件大事。虽然有好几个月的筹备时间,但我需要的是所有下属都 全情投入,特别是我的助理沙伊娜。我这个人,天生心直口快,喜欢 发号施令,说话风格像个操练士兵的教官。由于我习惯说话直来直 去,不考虑周围人的想法,因此大家都说我性格强势、自以为是、口 无遮拦—这话其实说得很客气了,我还听到过有人背地里用诸如“混 蛋”之类的词骂我。照这么来说,我很可能会直接走到沙伊娜的办公 桌前说:“听着,这场会议只许成功,你得和其他人一样玩命儿干 活。让你加班就得来,周末也得干活。就这样,行吧?别让我失 望!”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ce0388&aid=18087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