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会像有些法律人士那样
2024/08/13 22:45:53瀏覽12|回應0|推薦0
我不会像有些法律人士那样,以“只要目标正确就可以不择手 段”为借口,为伪装辩护。但我也想说一句,在日常生活的各种场合 中,伪装并不一定是谎话连篇、掩人耳目或演戏骗人。我假扮WM员 工时,确实是在明明白白地说谎。但当时我正在执行一项特殊任务, 在此过程中,我和我的客户都预设了一个前提(我们经常这样做), 即某种形式的谎言对双方而言可以接受。但在平常生活中,我永远不 可能像这样欺骗别人,我也不需要这样做。日常生活中的伪装实际上 是一种情境营造,需要“有选择地陈述部分事实”,以便为谈话创造 有利的氛围,与对方快速建立融洽的关系。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一家 冰激凌店的老板,而你所在的社区里又开了另一家颇受顾客欢迎的新 店,那么你可以假扮成一个饶有兴致的顾客前去打探一下这个竞争对 手的底,情境营造就是这么简单。再比如说,假设你考虑搬到另一个 城镇去,在此之前你很想了解当地居民对于附近学校的“真实”评 价,那么你可以打电话给某个房产中介,说:“嗨,我们想搬到这儿 住,有几个问题想咨询一下。https://technewstop.org/botox-aftercare-essential-tips-for-optimal-results/ ” 让我们来看看这两处情境营造的合理性吧。第一,冰激凌店老板 走进同社区的另一家新店,并不是纯粹为了买甜筒,她是想打探竞争 对手的情况。但是,既然她付钱买了一个甜筒,她的身份也随之变成 了顾客;第二,你可能不会下周就预订某处房产,但是先问一问“如 果”之类的问题,确实是买房流程的一部分。因此,伪装或情境营造 算不上彻头彻尾的谎言,而是一种基于真相的现实表现而已。至于伪 装到什么程度才合适,如果你心里没底的话,那么不妨记住:你得让 那些遇到你的人获取好处。若你的伪装与事实相去甚远,无论出于何 种原因,你都无法让他人受益,那就别去动这个心思。 其实,我们时时刻刻都在伪装自己,扮演着各种“角色”以适应 各种具体情况,只是往往意识不到而已。心理学中一直有个争论,人 类行为的决定性因素究竟是性格还是特定的社会环境?两者似乎兼而 有之:每个人性格中的稳定特征会显现于一举一动中,但有些只在合 适的场合充分释放,我们甚至期待自己能融入那种环境中,尽情绽放 自我的某些方面,如交际能力或求异思维。 11 正如美国柯尔比学院的 克里斯托弗·索托所写的那样:“在任何场合中,一个人的行为都会受 到其个性和环境的双重影响。此外还有一些因素也会起作用,如当下 的想法、感觉和目标等。” 12 在为谈话设计情境时,我们会凸显自身个性的某一特定角度以适 应当下之需。如果我女儿犯了错,我会让她坐下来,表现出一副“态 度坚决、家教严明”的父亲形象,好好对她说教一番。但若是我与手 下一位成年雇员之间有些不快,想同妻子或最好的朋友解决矛盾,那 就绝不能像个老爸一样摆谱,因为这样会让对方感到侮辱和贬损。所 以,我可能化身为对员工境遇感同身受的老板、虽有怨气但依然体贴 备至的丈夫、时刻为对方考虑的最佳密友。在以上所有场合中,我还 是我,但却展现了不同面的我,以便实现目标。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ce0388&aid=18091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