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们本能地接受这些不同的角色
2024/08/13 22:53:02瀏覽12|回應0|推薦0
我们本能地接受这些不同的角色,因为我们知道,选择的特定人
设决定了自己是否能从社交互动中得偿所愿。比方说,你那年迈的母
亲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你必须要和自己那个并不怎么亲近的姐姐艰难
谈判,凑足将母亲送进养老院的费用。如果你把谈话的基调设定
为“我找你,是希望你在月底前付给我一万美元”,或者你把谈话地
点安排在拥挤嘈杂的酒吧,谈话时间设定在一整天的漫长工作后你姐
姐倍感压力和疲惫时,那么这次谈话恐怕不会顺利。当她听到你
说“你得在月底前付给我一万美元”这句话时,各种负面情绪都会涌
上她的心头,比如恐惧(“我怎么可能凑足那么多钱,而且要得这么
急?”)、愤恨(“你算老几,找我要那么多钱?”)、厌倦(“怎
么又来一件糟心事,我已经心力交瘁了!”),抑或是沮丧(“为什
么老有人找我要钱?”)。当你姐姐想出各种理由,不能、不该、不
允许自己凑这笔钱的时候,她的批判意识就会急速增强甚至失控。但
是,如果你这样给她打电话:“我知道最近我们走动不多,但我真的
很担心老妈,咱们得一起商量商量,看看怎么照料她才最好。”要是
你提议周末找个安静的地方(比如你姐姐喜欢的餐厅)约个午饭,边
吃边聊,那么就更不会触发她的这些负面情绪,批判性思维也不会在
她的头脑中立即上线。这样一来,你就更可能得偿所愿,让姐姐掏出
一万美元来。https://ventsmagazine.com/2024/07/26/botox-price-guide-how-much-should-you-pay/
我在引言中曾经提到,每个人在刚与他人相处时都会问这四个问
题:这人是谁?他/她想要什么?这次会面要多久?他/她是否对我造
成威胁?情境营造可以不露声色地回答(或不回答)这四个主要问
题,从而唤起社交对象的不同情绪。根据不同情境,某些问题可能不
言自明。如在上述案例中,你姐姐自然知道你是谁,也知道你不会对
她构成威胁。但她很可能并不知道另外两个问题的答案。如果你营造
的情境无法回答这些问题,那么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就可能引发她内
心的恐惧或怀疑。同样,如果因为情境营造不佳而给出无法让人满意
的答案,也会引发这些情绪。比如直截了当地开口找你姐姐要一万美
元,你就很可能把自己变成她生活中的某种威胁—因为你在向她索取
钱财。如果你曾与姐姐在钱的事上谈不拢,那么此次直接要钱很可能
会让她担心旧事重演。但若是摆出一个有责任心的家庭成员姿态,只
想为母亲找到最好的照顾方式,那么这样处理事情,你就不会被视为
一种威胁。姐姐非但不会感到害怕,还可能会感受到亲情、感激或是
某种认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ce0388&aid=18091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