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妻子和这位女士闲聊了几句
2024/08/05 01:17:42瀏覽16|回應0|推薦0
我妻子和这位女士闲聊了几句。“我该进去啦,不过想告诉 你,”我妻子说,“你的妆真好看,和你的围巾很配。我也想买一 条。请问你是在哪儿买的?” 听到这样的恭维,那位女士很开心。要知道,值机员大多数时间 可能都在接待登机前焦虑不安、满腹怨言的乘客。接着她又和我妻子 聊了一会儿围巾和化妆,整个人明显轻松起来,脸上露出微笑,额头 舒展开来,肩膀也放松了。我的妻子不是在拍马屁,也没有夸大其 词,她是真心喜欢这个人的妆容,只想与她分享自己的喜爱之情。那 位女士也感受到了她的真诚。 而我,则嗅到了机会的味道。我靠着值机台,搂住妻子,脸上带 着微笑,头微微倾斜着说:“女士,既然是您帮我们办值机,我在 想……不过估计钱不够。请问,您能告诉我们经济舱升舱要多少钱 吗?就豪华经济舱什么的,是不是可以?” 她看了看我的妻子,没有看我,低声道:“别告诉别人哦,”接 着迅速地在键盘上敲了些字,“我把你们三人都升到头等舱。” “啊!谢谢你!”我们答道,“太棒啦。” 好了,现在让我们分步来看这件事。初次与人会面的时候,我们 脑海中总会浮现四个最基本的问题: 1.这人是谁? 2.他/她想要什么? 3.这次会面要多久? 4.他/她是否会对我造成威胁?眼霜 回想一下你最近一次和人会面的经历,这些问题都不可或缺,即 使有时它们只存在于你的潜意识中。要想让头回见面的人帮你做事, 你就得迅速巧妙地替他们回答这四个问题,这样他们才会放下戒备、 不受拘束。不然的话你就惨了,到时不管你怎么说,他们都会提防着 你,不愿配合你。 当我站在行李柜台前的那一刻,在值机员心中,这四个问题里的 三个立马有了答案。只需了解社交场合,看看我的样子就行了。我的 手推车里装满了行李,想必是乘客,而且肯定是想办登机手续。通 常,类似这种办理值机的只要几分钟。唯一悬而未决的是第四个问题 —我是否会造成威胁?我自然不是,但值机员没法百分百确定。我可 能喝了酒,如果要不到靠过道的座位就会朝她大声嚷嚷、粗暴相向; 也可能没喝酒,但是爱挑事,专找航司的麻烦;又或许感染了新冠病 毒,咳嗽起来喷她一身,害她得病。 我的小笑话解决了她的最后一问,也给她留了个好印象。这一行 为其实就是“语言垒球”。值机员和近距离的其他乘客都能听见这个 玩笑,但我不知道谁会回应我,接住我的“球”。但不论是谁,都将 成为我的“目标”,在本书中我称其为“兴趣对象”。值机员的回应 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她有我想要的东西。一个笑话为我与她后面 的友好互动打下了基础。她笑了,我俩之间有了眼神交流。对她来 说,我不再是具有潜在威胁的陌生人了,而是一个风趣幽默、喜欢自 嘲的美国人。我们开了个好头。 接下来就得感谢我妻子的善心了,她做了件特别棒的事:出于欣 赏,她自发地赞美了那位女士。这种称赞既非处心积虑的算计,也不 会假得令人作呕。它启动了所谓的“喜好原则”,即:就心理影响而 言,我们喜欢那些喜欢我们的人。所以,通过目睹和推断,值机员现 在可以判定我和我的家人都不是危险人物,她喜欢我们,至少喜欢我 的妻子。我妻子还与这位女士达成了一种共识—她俩通过化妆品和围 巾建立了人际关系。与此同时,几句美言对值机员来说是一种化学刺 激,能够使大脑释放后叶催产素和多巴胺。这些化学物质可以分别令 人产生信任和愉悦感。 两种物质混合作用,让这场小小的化学风暴充满了亲昵、幸福和 愉悦。我立刻领会到,此时只要提出的请求不离谱,对方很容易答应 你。当时的情况就是:值机员满足我要求的可能性会提升。事实的确 如此,她甚至将其推进了一大步—给我们免费升舱。我们送了她一 份“礼物”,她也回赠了我们一份。 我和我的学生们经常会使用上述以及其他一些社会工程学技巧。 这些窍门在获得升舱、租车升级、预订抢手餐厅和其他各种福利活动 中屡试不爽。我们还将之用于修复家庭关系、谋得升职、对付难处的 同事、结交新朋友、从容应对鸡尾酒会和其他社交场合等。当然,我 们也借它来保护自己,以免受到其他人的操控,做出损害我们自身利 益的事。社会工程学具有普适性,掌握它,就是掌握了结交朋友、影 响他人、实现目标的秘籍—你只需做个更友善、更富同理心、更愿付 出的人即可。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ce0388&aid=18087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