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年12月3日博城讀書會《旋轉門》讀後感
2022/12/19 03:31:43瀏覽485|回應0|推薦26

2022年12月3日博城讀書會《旋轉門》讀後感

2022年11月博城讀書會閲讀《旋轉門》,作者:蘇偉貞,出版:INK印刻文學生活雜志出版有限公司;年代:2016年

 龔則韞

許多讀者認爲閲讀本書難度高,我想若先閲讀書的封面和封底,就是極好的導讀,這是一本嬰兒潮遲早要面對的境況,閱畢本書會給予一定程度的思考。

書封面 ---

一定有那麽個時刻,同族者知道,將單獨離開樂場這道旋轉門。

書封底 ---

童偉格在推薦序中說:以更考驗小説家書寫意志的方式,去艱難實踐的,表面上,是這樣一種對「我」而言,更爲真切地告別。

本書内容摘要 ---

出發吧,由大疤死亡那刻,擊打撞針,進入過去之未來,幸存者的旅程及奇想。

也許, 有那麽一條綫,已移動。

一張追蹤地圖,終極望野,是爲人生的實踐與裂變,一條平行路綫搭建出來了:一是存活者旅程,歷經重囘娘家臺南及婆家變動,家族時間;另一是接續其未竟旅程,且稱爲大疤時間。

現實生活與記憶虛綫,動靜之間。2004年,旅者大疤接續了另一個旅程,至親則面對留下的旅程地圖俄羅斯、西藏、黃山、鳳凰、貴陽、漠河、重慶、内蒙古大草原……仿佛朝聖般奮力前奔,整個完成與拒斥接著南囘之路,親眼目睹自身世界一步步崩解與重建。

一道迴旋不止既動且靜的旋轉門,穿透往昔與此刻,記憶重生。

我的感想 ---

閱畢,眼前浮出我有生以來的一個個鏡頭,父母、兄弟姐妹、親戚、師長、同學、朋友、先生、兒孫、同事、上司、林林種種,有喜怒哀樂痛,但沒有後悔。我更要好好善待眼前的一分一秒,活得極豐滿厚實!

羅正瑜

十一月的书是苏伟贞的《旋转门》。这是作者怀念故去的先生“大疤”所写的自叙。文中有两条线-一是作者回到故乡所见所闻联系起过去多年的家人,朋友,邻居,同事的人情世故。另一条是“大疤时间”,也就是他故去后作者自己的生活和旅行的经历。文中到处都是作者对先生浓浓的感情和依恋,也是对他英年早逝的叹息。很多他们当年的对话都被一一记述,由于他的早逝,原本对生活的憧憬和旅行计划只能由作者自己孤独地完成,真是令人扼腕。作者也不时和另一空间的大疤对话,犹如他尚在人间。这本书诠释了一个“未亡人”视角的世界,你已不在了,我如何继续,此中深情令人叹息。

吳怡芳

蘇偉貞寫的「旋轉門」對我而言不是易讀的書。開章幾篇完全不能進入情況,不知道「大疤」和作者是什麼関係。作者的文字也不容易消化,尤其是她每每安插有括弧之類的意識流不斷句的書寫,看得非常辛苦。本巳準備放棄不讀了,隔了一週又拿起書從半中間翻閱,看看有無與前不同較具故事性的片段,才因此恍然大悟作者是在追憶亡夫!

作者以丈夫繼任妻子身份進入那已成形的家庭,曾和丈夫一同回大陸旅遊並探訪故鄉, 尋找到五六十年前被留下而受盡苦難的小叔,她由此認識丈夫的家族歷史,她寫的不少海峽兩邊家族中人經歷過的故事,也正是許多1949年左右抵台的「外省」二代如我們在各自家族中都有過的類似經歷。

作者丈夫(綽號「大疤」的由來是直到書中極後才得知)生前愛旅遊,走遍中國大江南北,他那不定性也正如作者平日的兩人婚姻生活,同樣波瀾起伏絕非一切靜好,丈夫死後她獨自搬離故居以教書寫作勉力生活,但又帶著大疤的孫兒再度完成丈夫生前未竟的回鄉之旅,作者的心路歷程令人沈重!

這是一本直接面觸親人死亡的書,對已入黃昏年歲的讀者我常有不想又不忍面對之感。書中又寫到「大疤」生前的一次回鄉之旅,在香港機場被逼滯留數日時,正逢台灣當年解禁後有無數老兵追趕著回大陸省數十年未見的親人,其中許多淒慘遭遇讀來令人真正痛心不已!

艱難讀完此書,寫成報告,擲筆長嘆!

鄧家齊

十一月我们看的是台湾作家苏伟贞的作品《旋转门》。小说以飘逸的笔法,诉说了作品中的“我”和她逝去的丈夫“大疤”的那种斩不断理还乱的思念之情,以及“我”在丈夫逝去后的生活与工作。

书我没有全部看完,我不大适应作者的写作方法。作品是属于小说?散文?回忆录?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一件非常小的事,作品可以叨叨絮絮罗列出一大段文字,而整部作品,就是在这种叨叨絮絮的文字之中完成。也许,这正是”我“对亡夫的深情之处,她珍惜与丈夫相处的每一段时光,也珍惜自己走过的每一段生命历程。更进一步来说,这也许是现代派作家写作风格的出彩之处。

谈到现代派的写作风格,不禁想起前不久我们看过的吴钧尧先生的《孪生》,同样是一部优秀小说,也同样是用一种我所不容易适应的写作方法完成小说的创作。当然,这里更不应该忽略的是莫言的作品,我们也讨论过《莫言短篇作品集》。莫言是一位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评价莫言的作品是:“以幻觉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因此授予他诺贝尔奖。而《牛津20世纪艺术大全》定义“幻觉现实主义”为:精细正确的细节描绘,但这种现实主义并不描写外部现实,因为它用现实主义手法描述的主题只属于梦境和幻想。

作者没有错,作品也非常优秀,为什么我会不适应这些作品呢?细细想来,结论只有一个:我的思维和欣赏习惯已经落后于现代,跟不上时代发展潮流了。

董汝瑰

由於本月較忙,我只讀了四十多頁就因讀得困顿失去耐心而放棄了,实在不習惯讀這种用短句拼成文章的寫法。謝謝怡芳、正瑜的讀書報告,使我瞭解主题情節,佩服你们讀完整本。家齊的观奌颇能引起我的共鳴。其实我们主观的喜好,並不代表作品的好坏,就像有人喜欢凡谷,有人喜欢畢加索,有人喜欢 Collage (拼图) Art, 也有人不喜欢這類畫派一樣。莫言的書我讀过几本,都很喜欢,因為他能用流暢的文筆表達得深刻动人,在文章的開端就抓住了人心,吸引人讀下去。

 

20221210日抄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781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