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修行(十五):放。。。。。鬆
2013/01/29 07:12:26瀏覽3823|回應8|推薦104



從小,我就沒有睡眠問題,走到哪兒都能睡,就算喝了咖啡喝了茶,當我閉上眼時,還是照樣能睡。睡飽了,就開心。

當別人跟我說,很難入睡時,我常不能理解,這麼容易的事,怎麼會困難呢?不就是閉上眼,全身放鬆,腦袋不思不想,不就得了?

小時候,有時會自己跟自己玩,跟自己說,腳趾頭睡著了,腳睡著了,手指頭睡著了,手睡著了,身體睡著了,肩膀睡著了,。。。。。

後來學了催眠,才發現我小時候玩的遊戲,就是自我催眠,我把自己催眠了,放鬆到完全感覺不到自己身體的存在,就迷迷糊糊的睡著了。

及長,為生活而忙,當真是倒頭就睡,再不用自我催眠了。常常禱告才開始,就睡著了,醒來,再跟神佛菩薩說,「對不起,剛剛說到哪兒了啊?」

睡不著覺的人,最常見的就是神經緊繃,不能鬆弛。或是妄念紛飛,不能讓自己腦袋安靜。越是努力讓自己睡,卻越清醒,越不能睡。

身體的放鬆,可以慢慢調整。妄念紛飛,卻需要自我的控制力。

有的人可能會說,「沒辦法啊,念頭就是這樣一直出現一直跑,我也想睡,卻怎樣也睡不了啊!」

為什麼要放縱自己的念頭?為什麼要追著念頭不放?為什麼要隨著念頭升起情緒?為什麼要從一個念頭想到另一個念頭?

有的人也可能會說,「心裡有事,就睡不著了。」

達賴喇嘛引用寂天菩薩之言,曾說過,「不要擔心!如果有解答,就不要浪費時間去擔心,如果沒有解答,擔心也沒有用!」

如果沒有解答,越是堅持,就會越累,越想不通,因為,腦袋打結了。就算有答案,但是壓力大,讓自己擔心害怕到失眠,對明天或是未來該做的事,並不會有什麼幫助。

睡飽了,有精神了,自然能想出方法來,或者,辦起事來就容易多了。

但是睡覺時,腦袋是不是就真的是休息了呢?

如果「夢」連連,有時,睡起來,反而感覺更累了。因為,腦子(心識)沒有停息;張眼時在日常生活裡一直運作做,閉眼時,缺乏意識層面的理智的把關,在夢裡,就會變成現在過去未來,有的沒的,真的假的,種種「相」,以及「相」與「相」之間的層層相連結,百花齊放,百無禁忌了。

夢的不亦樂乎,夢的苦不堪言,都是顛倒。我們只不過是從張眼的顛倒,轉變為閉眼的顛倒罷了。

守不住心,睡覺,也辛苦。睡得好,跟時間長短無關,而是身心有沒有得到具體的休息。

休息的契機在哪裡?

在自己有沒有放,有沒有鬆!



前陣子,跟先生說,他應該跟我一樣學打坐,這樣老了才不會得老人癡呆症。他的回答竟然是:「打坐不就是睡覺,那我寧願去睡覺,幹嘛學打坐?!」

喔~難怪有時我起坐,他走過來看到時會說:「妳睡醒了啊!」

打坐,跟睡覺一樣,需要放跟鬆,但是不能放肆。還是要調身,調息,調心。清楚明白當下,沒有妄想,昏沉,無聊,無記。就是一個「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覺知。

很多人坐不住,因為妄念紛飛,或是腰痠腿疼。前者,是心的散亂,後者,是身的障礙。

身的障礙,除了先天缺陷或是後天傷殘外,很多,是可以慢慢的克服。多做一些暖身或是延展運動,把身體拉鬆了,坐起來,就會比較舒服。身體不能放鬆,氣就不能調勻,緊繃的結果,就是諸多不適。

不通則痛,通則不痛。

佛教的打坐,並不是運氣調氣;打坐歸打坐,運氣調氣歸運氣調氣(坐功),這是兩回事。當「心」安住時,「身」就歸零,內部的自我療癒機制會自動啟發,氣脈,會慢慢開展,不需要運跟調。想去運跟調,心,就回歸到六識心,六根跟六塵又相結合,這樣,就入不了定。

心的散亂,要靠覺知把它收回。心的散亂,情緒的起伏,都會加重身的不適。

心為什麼散亂?

因為執著。

執於有,執於相,執於屬性。

而這些有、相、屬性,都是概念的產物。

誰的概念?誰的產物?

答案是:自己

執了,就鬆不開,放不下。放不下,就更鬆不開。心如此,身也會如此。



喜歡練氣跟練太極的感覺。專注當下時,每一個呼吸,每一招,每一式,每一個身形運轉,都是氣的流轉。

有的時候不覺得自己是在練氣或是打太極,反覺得是在跳舞,在跳一場精彩絕倫的靈魂之舞。

感覺自己是古人,在林中飛舞,在枝葉上旋轉,在藤條上蕩漾,在雲端上漫步,在虛空中化為無。。。

在氣裡,自己不存在,卻又似跟宇宙虛空融為一體,彼此交流。有時,這跟打坐入定是同樣的感覺,如果真有什麼差別,我想可以說,前者是動禪,而後者,是靜禪。

動中有靜,才能專一。靜中有動,才不會枯坐。動靜不二,才是中道。

如果只專注於身形,招式,意導,卻忽略了氣的自然運作,那麼出來的成品,多會是華麗的堆砌,空有形,卻無神。



波浪潮水都是海的一部份,無海不成,與海水是一不是二。月光倒影在海中,是倒影,卻不是真正的明月。

心海,又何嘗不是如此?

可以有大風大浪,卻也有寧靜的片刻。寧靜,卻不死寂。



喜歡感受自己,看著自己的思緒來來去去,看著自己的身軀,每一個連結,每一個起承轉合。

不管是練太極還是練氣,都是從頭到尾的快樂,但是一開始學正念瑜伽時,卻被自己的肢障嚇到了。原來,自己是如此的頑冥不靈,身不柔軟,心亦執著。每一個伸展,要克服的,除了自己的身,還有自己的心。

一開始,是努力的忍,忍所不能忍。一方面,老師說,「這是你自己找的,沒有人逼你。不要看別人,沒有什麼好比較的。既然遇到了,就面對,就走過。。。」一方面,心裡還要唸,「我感覺我的呼吸」,「我感覺我的身體」,「我安撫我的身體」。。。唸這些都還好,直到唸到 「我感覺我身體的喜樂(joy)」時, 我腦裡出現的卻是!@#$%^&*(開罵啦)!

奇怪的是,唸到後來,真的覺得喜樂。

一開始,我還想自己大概是有被虐待狂,痛苦至極反變成釋放,因此而喜樂了。

這是一種極其詭異的感覺。

原來,肢體是聽從腦子的命令:就算不是真的,光是「想像」,肢體就能適切「回應」了。

這種感覺,更是荒謬。就像是自我催眠一樣,光是想像,就能經驗。

如果現在我跟您說,我現在感覺口渴了,我走到廚房,拿了個檸檬,洗乾淨,對切一半,然後將其中一半放入口中。。。。。。

看到這,您是什麼感覺?嘴裡發酸的人,請舉手!

如果您真的嘴裡發酸,就要好好想一想,您又不是我,您酸個什麼勁兒呀?而我又沒有真的吃,我只是在描述一個假設狀況而已啊!

是我們的腦子,根據以往經驗,已經進入了模擬狀態,所以相對的,身體也開始做反射動作了。

這樣想想,是不是很多事,其實都是在虛無飄渺,或是莫名其妙中,一件件的發生?我們都還來不及認知,就已經創造自己所謂的「實相」了!

後來做瑜伽時,我不跟自己玩這種自欺欺人的遊戲了。相反的,我開始認真感受自己的身體,每一個呼吸,每一個細節,在不能伸展跟扭轉,經歷極度痛苦的時候,我反而能感受到痛的原因。

這已超越肢體的痛,感受到的,是過往心靈的創傷,還有個人思惟上的某些深刻執著。每一個情緒,都化為身上暗藏的結,或是氣淤。想要解開這個結或是這個淤,唯一的辦法,就是放下!

不放,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怎麼放呢?

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認識世事本無常的本質。

其實,不一定要去追究以前或是前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因為都過去了,都不重要了。

I am NOT THERE, I am HERE, I am NOW!

我只是告訴自己,我為什麼要繼續扛著這些情緒走,讓自己這麼的不舒服,這麼的難過?

沒有什麼是恆常不變的。經驗感知會變,痛的感覺也一樣。肢體上延伸或是扭轉的折磨,一分鐘以後,不再做同樣的動作了,就不會痛了。但是如果能在痛的當下,就看清楚痛的本質,不去跟它相抗衡,反而能慢慢走過去,不再受影響。

你抵抗什麼,什麼就會擴大,你靜觀什麼,什麼就會消失。有抗拒,就會有衝突跟對立。我們不是從小就知道,皮球拍的越重,反彈的就越高嗎?這個道理,在生活上,處處通用。

於是一個放,就是一個鬆,身體,自然就柔軟一點。

再一個放,又是一個鬆,身體,更柔軟了。。。

一個個星期過去了,一個個月過去了,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可以柔軟成這樣。

那是因為心的放下,all is impermanent!有了執著,不管是執善還是執惡,就會一直落入無始輪迴。苦了自己,也拖累了別人。

沒有誰抓著自己不放。是自己,在自己的心上放了重重的枷鎖跟障礙。

開了鎖,除了障礙,心,就自由了,而身,也輕盈了。



今年開始,又決定提起毛筆來抄經了。不一定是為了什麼,只是想做,就去做了。

抄經,是除了打坐之外,最能讓我心定的方法。

我沒有用抄經本,因為不想被經本上印的字型所侷限。雖然有字帖,但是我也沒有完全照字帖的格局去寫。

一開始拿筆,有點生疏,因為好長一段時間沒寫了。當我越努力想專心,想寫好時,反而事與願違。這才發現,我,又執著了,沒有放鬆!

無為而為,才是本。

同樣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隨緣不著,緣起,性空,真空妙有,自能體會。

於是我放鬆了,用恭敬心跟清淨心,把自己浸在經文裡,讓「氣」,帶著自己行書。我驚訝著自己行書的速度,卻也終於了解,抄經的絕妙跟殊勝。這是一種只能自己親自去體認,卻無法用任何語言文字來形容的感覺。

當下,很多的感動跟感恩。。。

原來,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偶然,都是學習。只有放下,放下我執,放下無明,放下習性,放下面具,回歸自性清淨寧靜時,宇宙大智慧,自然升起。不需要刻意去尋找,因為,我本具足。

終於明白,「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道理了。





附註:

這是菩提花,菩提樹開的花。再加上六祖慧能大師的偈子,用電腦中文字型跟軟體製作出來的圖片。好看嗎?只是一個動念,一切,十分鐘,水到渠成。無為而為時,做什麼,都會福至心靈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7206064

 回應文章

禾翊
2013/10/10 09:59
我能夠找妳問媽媽嗎?我好想她好想她,好自責好自責,是不是我害了她?我如果有用一點,是不是可以救她?我好想跟她走。(doorheart1@yahoo.com.tw)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10-10 16:48 回覆:

對不起,我不會牽亡。

再多的為什麼,也喚不回您母親。

命,是天生,運,是後生。都是自己的操弄,自己的決定。

不是別人可以決定的,也不是別人可以負責的。

逝者已遠,存者自重。

不要去想為什麼,因為沒有為什麼,只有無常。

如果當初怎樣怎樣,其實,未必能扭轉一切。

很多時後該發生的會發生。不是您的錯。

為您自己而活,為您愛的人而活,為愛您的人而活,這就是活的目的。

思念母親,就為她超渡,助念或是祝禱,希望她不管在哪裡,都能和喜自在,找到心中的佛國淨土。

不要讓她為您擔心。

您能好好的活著,對社會有貢獻,就是對母親,跟自己後代子子孫孫,最大的榮耀。

加油!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鬆
2013/04/07 01:49

這篇文我仔細讀了兩遍

心念 放鬆 是相互影響的

坦然 放下 真的很難徹底做到

真希望能像您一樣 做到徹底放鬆

謝謝好文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4-07 10:39 回覆:

當心裡已經發了願,有確認的目標跟方向時,任何跟此願不符合的,都可以捨,都可以放,任何能夠成就此願的,就,都可以忍了。

讀到下面這篇文章,很喜歡:

用心甘情願的態度,雕琢隨遇而安的生活

尤其是最後這幾句話,深得我心,就跟您分享了:

「很多人都有才,可為什麼不是每個有才華的人,都能把事情給做成呢?因為我們並不是沒有做好事情的能力,而是缺乏把事情“做到底”的能力。

做好一件事,靠的是才華天分和努力。而把一件事情堅持到底,需要的卻是忍耐、執著和堅定。

做事業如此,談戀愛也是如此。你有堅持到底的勇氣嗎?」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3/02/25 15:04

謝謝分享您的大作

失眠的問題幾乎沒有,從前也有過自我催眠,後來逐漸成為上床就可入眠。

我的困擾是晚上不停作夢,有時惡夢把自己嚇醒不敢再閉眼,是否我的腦子活動力太強。之前作網頁設計,白天沒做好,晚上入睡就繼續作網頁,所以每天醒來都很累,像是打一晚上的仗。

請這種情況可以改善嗎?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2-26 05:55 回覆:

試試看,

1 睡覺前,靜坐至少30分鐘到一小時,讓自己的腦袋徹底寧靜下來。不要看書報也不要看電視。

2 入眠前,祈禱,感恩自己的存在,感恩神佛菩薩及諸護法的加持,感恩六道眾生的因緣和合與成就,然後跟自己說,今夜無夢,一覺安穩到天亮。

其他,留言在您的後花園。

Bless you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如何不失眠?
2013/01/31 01:37

有人說,容易入眠的人,前世都是仙女來投胎的!我遇到幾位「資深」彿友道友,道理他/她都懂,看盡所有中西醫和大師父,還是為失眠所擾!

心理或生理?雞生蛋或蛋生雞?難分難捨!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1-31 12:05 回覆:

仙女?呵呵呵,我比較像小豬豬啦。

如果真是「學佛」--學「做佛」,而不光是鑽研「佛學」,就能夠放下跟放鬆了吧。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
2013/01/30 21:42
將您的這篇作品,連結到新月悟語的Blog上,希望能幫的她。引用文章我的失眠史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1-31 12:10 回覆:

謝謝!

雖然解鈴還須繫鈴人,但是仍希望這篇文章會對新月有所幫助。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念
2013/01/29 10:32

心念跟身體之間 是互相關聯的

人一緊張   整個身子就會僵硬

整個磁場   都由心念來帶動

放下  再放下  心無罣礙 身體才能柔軟

沒事最輕鬆 其實事情都是人自找的 因為想得太多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1-31 12:17 回覆:

我想,放鬆,比較容易覺察,比較容易做到,但是放下,就需要很大的意志力了。

很多人懂得放下的道理,卻不能放,不肯放,或是不敢放。有時就算當下好像放了,也難保以後不會又再提起來。

徹底的放下,常是在大澈大悟之後。

如果,放下是那麼容易做得到的事,那麼眾生,就不會受苦了。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坐忘至鬆
2013/01/29 08:50

.

心起無因生三細

念動逐境長六粗

照破諸境萬般捨

無住生心涅槃鬆

~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1-31 14:40 回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放鬆
2013/01/29 07:43
淺白的表述,用心的關懷,真摯的道理,很棒,謝謝。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1-31 13:2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