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修行(十八):當下,就是放下
2015/02/04 06:58:28瀏覽4066|回應14|推薦122

去年要回台之前,心情一直不寧靜。雖然只需要照顧公婆一個月,但想到前年的難過經歷,想到要放下我母親獨自出門,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跟她開口說我要離開一個月而讓她不害怕,想到我這經不起勞累還沒復原的身軀,光是十幾小時的長途飛行,我就不知道自己怎麼撐得過去。

我氣功師父說,「放心,你會沒事,我罩你!若真有事,打電話來我馬上幫你調氣!」我的推拿師父說,「放心,我每天會為你禱告!」可是為什麼我都放不下心呢?

臨行前的兩個禮拜,在反覆內觀當中,我終於瞭解,自己為什麼這麼抗拒了。我抗拒,因為上次的震撼教育經歷讓我恐懼,這是一種身心的極度壓力。體重直直落不說,在病氣,錯亂,跟死亡之間的拉鋸戰,讓人透不過氣的悶跟難過,很多話,開不了口,很多事,看了心痛。我真的不想再把自己放入同樣境遇中了。

我哥哥休假兩週從外州來陪我母親,這部分,讓我鬆了口氣。至少,我母親不會怕我們丟下她,讓她孤單一個人,只靠看護來陪伴。所以當上飛機的前幾天,我終於開口跟母親說,我必須要離開一個月,但放心,哥會來陪她時,她面無表情,我想,她早有心理準備,只是不知道這天何時會來罷了。我只能不看她的臉,不讓自己有罪惡感。

我看到了自己的無奈,我有很多藉口可以不回去的,光是自己的身體能不能撐過去就是個問題。但是看到先生還有他手足每個人被折騰的,我咬著牙又自願分擔了。總要給他們一個喘息的機會。雖然自己並不心甘情願。

我看到了自己的私心,恐懼,跟抗拒。我知道,我沒有接受,沒有面對,所以不想承擔。

過去的經驗讓我害怕,但我為什麼要活在過去的經驗裡,受過去的經驗牽制?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我又為什麼把過去的經驗投向未來,讓還沒有發生或是不會發生的事讓我恐懼?甚至,去創造我以為又將會發生的事?

我有什麼好怕的?當下,什麼事都沒有,什麼事都沒發生,我為什麼要把自己綑在恐懼中?我為什麼要如此的抗拒,不安?我為什麼不能往好的方向想,只投射好的意念,正的能量?不好的,就不要提起了。

我唯一能做,要做的,就是去面對,去接受,由不得自己喜不喜歡,去面對,去接受,去做就是了。不要預期什麼,就不會有得失。而在台灣,我有這麼多親朋好友可以陪我解悶,我不會孤單的。

這樣想通了,心,就安多了。

臨上飛機的前一晚,在外面吃晚餐,拿到的幸運餅的籤上是這麼寫著:You will have a pleasant trip! 

我開心的笑了!

第二天在機場服務檯,我問服務員有沒有整排空位,讓我可以躺下來睡?他笑說這班飛機很空,大部分人都可以躺下來!哈!我真的一路睡回台北。坐累了就躺,躺累了就坐著睡。我沒有睡眠障礙,哪都可以睡。這一趟飛行,果真愉快!誠心感恩神佛菩薩的眷顧!

回到公婆家,真的只能平常心以對。不思,不想,就是去做該做的事,就對了。十月底十一月了,該是天涼的時候,台北卻又熱又潮濕的讓人好不舒服。同樣的病氣跟錯亂,同樣的心酸。

看到曾在官場上呼風喚雨的公公,晚景是如此動彈不得任人擺佈的淒涼。儘管喉部肌肉僵硬,不太容易咀嚼,不能再隨意罵人,他還是硬撐著重複叫喊,直到有人理他,或是筋疲力竭為止。每天被逼著吃,喝,做復健運動,照表操作,維持生機。

看著每天苦著臉被限制飲食,被逼著一天走路三次每次40分鐘的婆婆,愛吃想吃的都不能吃,不想走卻硬被逼著走,因為只要不小心控制,就會出問題送急診。內分泌醫生說都這把年紀了,想吃就讓她吃吧,癌症醫生卻說還是要控制,才能控制病情。明知沒有藥可以救,但放任的結果我婆婆若是不能痛快地死,就會拖累所有的人,她自己也會更受苦。

我看著看著,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做孝道?父母子女大家都不願意去面對,不願意放手,沒有正信的宗教,更不知道如何做身心的準備。於是日子就這樣每天沒有品質的拖著,讓人看著心酸,也很殘忍。我知道如果換成我,這不是我要的,但是這是他們的共業,他們父母子女共同的決定。我無權干預。只能為他們祈福。

終於有一天,一個炎熱的傍晚,兩個外勞都在忙,婆婆在她房裡休息,公公在自己房間拼命地叫喊,我的心都亂了,整個頭發脹。我選擇不去房間安撫公公,反是把筆電放在餐桌上,放出林照程的“平安”大提琴音樂,讓宗教音樂流串在空氣中,讓所有人都聽到,而我,開始在客廳打坐,讓自己靜下來,觀息,觀心。這個當下,不受外境影響,回歸自我。

在觀中,我清楚感受到眾生的苦,也了解因果業力的輪迴牽引,有形的,無形的眾生都在受苦,只因為執著。但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呢?自他一如,如果這些外相是我感招的,那我該如何化解呢?

我開始幫公婆做懺悔,開始祈請神佛菩薩救度眾生,讓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化解怨懟。我也想到我最愛的“一行禪師”,此刻正在加護病房跟自己的生命奮鬥。我問我自己,我希望一行禪師好起來嗎?想著他要我們活在當下,專注呼吸,我為他祈福,也希望禪師能在呼吸中,寧靜平穩的走向自己選擇的路。我為禪師祈福,為公婆祈福,也為眾生祈福。

在音樂中,在懺悔,祈福中,即便天色已黑,我閉著眼,眼前看到的,卻是越來越亮,公公叫喊的聲音越來越少,越低,然後寂靜,而我越來越寧靜,越來越喜悅,最終是大光明,直到外勞把飯菜拿上桌,叫喊「吃飯了」,我才張開眼,下座。

此刻,我是全然寧靜喜悅的。而我看到的景物,也完全不同了。公公被推出房間,心情很好,還對我微笑,乖乖吃飯,沒有吵,還會清楚完整的說幾句話。吃完飯,又乖乖回房睡覺了。婆婆心情也很好,沒有抱怨菜難吃,這是第一次,全家能快樂的吃頓飯。兩個外勞,都被音樂感動了。

如果我沒有做這些,又會是什麼狀況呢?

萬相唯心造,如果不能轉心,就只能被“境”所轉了。

上個月,為一個朋友做能量治療。她也是勞心勞力,台北美國兩頭掛心,終至覺得自己快要得憂鬱症了。

同樣的,在治療中,讓她看到了自己的恐懼,擔心,與無助。讓她看到,很多事,做能做該做的,其他,放下,就是活在當下,不要為不能預期的未來而恐慌,不要把別人的功課背在自己身上,不要對現在的一切有罪惡感。

就是面對,接受,而不要試圖去抗衡。很多事,越抗衡,反彈越重,越傷自己。

恐慌,是從經驗得來的,而經驗,屬於過去的記憶。不要活在過去,也不能活在未來,只有當下,才是真的,才是能掌握的。如果現在做的跟過去無差,那未來,也不過是不斷重複過去的經驗罷了。那當下,我們是在想跟做好的,還是想跟做不好的呢?

哪顆心念的種子被澆灌的多,那顆就會最快成長茁壯。

當下,我們在想什麼?在做什麼呢?還要緊緊抓著讓我們受苦的東西不放手嗎?

當朋友一念想通時,在能量裡,她的身體豁然大放光明,我被攝受到,她自己也清楚感覺到,整個氣場的不一樣,整個腦袋的清明,心靈的空靈寂靜。所有困擾她的,都平息了。她的心,寧靜了,整個人,容光煥發,自信跟勇氣,又都回來了!

我們做了什麼?

我們只是活在當下,就是放下罷了。放下貪瞋痴慢疑,放下貪戀無明妄想執著,放下恐懼擔憂害怕,就是單純的接受,信任,不再抗衡而已。信任自己,信任宇宙,信任所有的一切,都會是或是有最好的安排。

心淨佛土淨。

淨土不在他方,淨土就在自性心中。

光  合十感恩



附註:

1. 照片是我家 Jade Plant 開出來的花,今年仔細看,幾乎每團都圍成心形。好美,不是嗎?

2. 這次在台灣,真的沒有想像中的恐怖。竟然還有時間開同學會,跟朋友出遊。果真如幸運餅籤說的,"You will have a pleasant trip!"

3. Youtube 連結音樂,是“平安”CD的第一首曲。林照程本身的故事,也是動人曲折,所以他做出來的音樂,也是淬煉之後發自內心的感恩與療癒。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都有自己的功課要做。只能祈願眾生,皆能離苦得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206106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放下
2015/06/22 09:04

放下了 

就有當下

放下當下

mmmm

 :)



下雨天 留客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23:52
謝謝光!我常來,常接受您能量的調整,常接受您文章光明的洗滌,聽您選播的美妙音樂!謝謝光!愛您!

安琪❤️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07:43
真是好文 喜歡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
2015/04/17 13:23

就是放下,

心存善念釋放正向能量,

大作有流滌人心之效。



小魚
2015/03/22 08:09
閱讀你的文章後,心情會好過點!我現在面對住一個人生好大的挑戰,但我好想放鬆心情面對,但做不到,只會往壞的情況去想,每天也過的不太好!真的好難做到放下!(cool_angel180@hotmail.com)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03-24 01:12 回覆:

親愛的小魚,

如果放下很容易,大家早就成佛了,也不用生死輪迴了。

這是功課,是成長的一部分。一開始很難,但放下後的自在,又會讓人提起正念,繼續放下。如果沒有第一次,沒有嚐到自在的滋味,永遠也不能體會為什麼要放下,及放下後的身心舒暢。

我常笑自己,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都是自己的選擇,既然選擇拿,當然也可以選擇放。

喜歡淨空老和尚的開示“放下是功夫”這本書。跟您分享:

http://edu.hwadzan.com/fabodetail/1297

點擊就可以直接下載。

祝福您。

光 合十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9 18:51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03-24 01:13 回覆:

感恩!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06 00:54
很感動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03-07 00:10 回覆:

孤鴻媽媽自己也要好好保重啊

我不會畫花  只能送您我家的梅花

我喜歡梅花  越冷越開花

雖然  今年的冬天真是好冷

一切都會過去的

冬天雖想多停留  春天的腳步已近了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13:08

看您的文也是我現在處境,我離不開這環境,無法張口說我要幹嘛

即使外勞在家,她也奪命連環扣,緊張的歇斯底里...彼此都很痛苦...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03-07 00:05 回覆:

這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功課

還好身體還行  若身體不好  功課就更難做了

ti 自己要好好保重

為您跟媽媽祈福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修自得,外在短暫
2015/02/28 08:21
祝福.
祝福您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03-07 00:11 回覆:

感恩來訪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6 08:39

幾次看了光的行者的文章

瑀璇思考過許久~也知道您的經歷所獲得的醒悟

是我還需要努力的方向~

祝福您 新的一年 順心愉快 闔家平安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03-06 23:55 回覆:

親愛的瑀璇  看透  看開  開心過日子  就是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