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天,我的心就這麼打開了
2017/08/01 15:18:58瀏覽4619|回應6|推薦79


如果現在我跟您說,我手上有一顆檸檬,我想吃檸檬,我把檸檬洗乾淨了,拿起刀來對切成兩半,我拿起其中的一半,一口咬下去,我的媽呀!好酸哪!

如果您看到我上面的描述,口裡也開始發酸的話,您就可以繼續往下讀下去了。

您不是我,怎麼嘴裡也酸了呢?

我只是描述,我根本沒有檸檬,您怎麼會因為一個描述就讓身體起反應了呢?

如果一杯水,念了經或是咒,就變成了聖水或是咒水,而有療癒的能力。如果江本勝博士實驗證明水是有感知的,祝福讓水的結晶變美麗,詛咒讓水的結晶變醜陋。如果我的朋友在學校教小朋友用煮熟的米飯做實驗,每天被祝福的米飯過了幾星期都不會壞,而被詛咒的米飯只有三四天就完全變質了。。。

如果老是看暴力或是負能量充斥的訊息,我們是不是一直在幫自己洗腦,以為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呢?

如果事情已經過去了,不愉快的記憶卻一直長存,每想一次就生氣難過一次,我們是不是不願意走出記憶,不願意放過自己呢?如果光是想過去曾發生的事身體就會起反應,這說明了什麼?如果根本沒看到檸檬,聽我說說嘴就發酸了,這又代表了什麼?如果看個電視就跟著劇情氣呼呼地,這又代表了什麼呢?

我們的腦子,很多時候不會分辨真假,只會記錄訊息。重複刺激反應的結果就會成為固定模式,也可以說是慣性,日後以假當真的事若是發生,也不難理解了。

但是要跳脫慣性,重新塑造新的思惟模式,卻是非常困難。是因為我們的惰性?還是受害者心態總想求得憐憫或是公道?還是我們根本不自覺,所以老是跳回原來的思想行為身心反應模式?

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

很多事情為什麼不能就算了?

因為沒有面對、接受、處理,就放不下。不管是這世發生的種種事件,還是累世發生的種種事件。不處理,就只是繼續埋在記憶裡,想起來,情緒又升起來擾自己。有時就算沒去想,但在環境中不小心被觸動,情緒也會重新爆發。我們能承擔多久,就在於自己願不願意去面對處理,或是去改變。

害怕改變,是因為代表了未知,代表了不能掌控,代表害怕被別人討厭,或是代表了惰性。也許就像阿德勒說的,要有被討厭的勇氣,才能走出自己。不然,就會拿以前發生過的事作為現在自己不能為的藉口。

如果過去都已經過去了,現在還有什麼不能為呢?

 

最近整理東西,發現十多年前自己寫的讀書摘錄。這本書叫做 “One Day My Soul Just Opened Up: 40 Days and 40 Nights Toward Spiritual Strength and Personal Growth” By Lyanla Vanzant. 1998. Common wealth Publishing Co., Lts. 中譯本名為 “有一天,我的心就這麼打開了:四十天開啟心靈智慧 。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

這本書中譯本已經絕版。但英文版本還買得到。我看著自己的摘錄,突然有很多感觸。

如果人的身體70%是水分,那麼,我們每時每刻是在祝福自己還是在否定詛咒自己呢?如果腦子可以被欺騙,我們可不可以用肯定句來重新塑造腦的思惟呢?

我讓我的癌症末期病人每天讀。他的時間不多了,西醫基本上已經放棄了,我們只能跟時間賽跑。除了懺悔感恩,中醫、推拿跟能量治療之外,我們一直在處理身上的情緒跟思惟。自己的念力,佛菩薩的他力,眾因緣的助力,都在撐著他。如果不能挽回,在最後能擁有一顆平靜喜悅臣服的心,念佛往生,其實也是大圓滿。

快滿一年了,我看著他的起起落落,我其實已經釋懷了,我知道不管最後如何,他都會很好的。我也知道,我們都是外緣,真正主宰的是他的心。只要心不垮,就會有希望。

我感恩,他讓我看到生命的無限潛能。我更感恩,他讓我看到了一位未來佛的形象。
 

這本書,其實當初我只摘錄了我喜歡的文句,但是光是這些,念著念著,已經讓我感動了。文中用「上帝」,但換作與自己相應的神佛菩薩或是宇宙萬有,也可以的。我想分享我的摘錄: 

晨間的肯定:真理

• 今天,我懇求真理在眼前展現。

• 真理是永恆的,真理是我靈魂的本質,真理是我與一切生命的神聖本質的聯繫。

• 今天,我歡迎真理的出現,將真理視為宇宙的智慧。它絕對了解我在每一種處境、每一種情況下,必須做些什麼。

• 今天,無論眼前出現什麼事物,我都曉得有一個偉大的真理,是以愛心、剛強、和平、喜樂和智慧為基礎,它會引導我、保護我。

• 今天,我祈求真理的出現,把它當作一種光亮,這光會掃除有關阻絕、限制和困惱的一切念頭。

• 現在,真理的光灌注我的心智,提醒我有一股力量,還有上帝的存在,祂比任何身體上的問題都要偉大。

• 今天,我說出真理,我傾聽真理﹔在我遭逢的每一種情境中,我見到偉大、神聖的真理。

• 真理是聖潔、永恆、無所不知、歷久常存的。此刻,真理釋放我,讓我充實、完整、豐富地活著。

• 我感激真理,為它今天展現在我面前。

• 就是這個道理!

晨間的肯定:自覺

• 今天,我選擇有自覺。

• 我選擇要察覺生命與活著的美麗。

• 我選擇要察覺生命的單純真理。

• 我選擇要察覺生命的單純樂趣。

• 我選擇喜樂的自覺。

• 我選擇和平的自覺。

• 我選擇愛的自覺。

• 我選擇去看、去感覺、去領悟上帝力量的存在,它在我裡面、在我身邊的事物裡面。

• 今天,我選擇去察覺、去擁抱一切良善、崇高和神聖的事物。

• 我對喜樂、和平、愛與良善的自覺,漸漸地在我的意識裡成長。隨著這份成長,喜樂、和平、愛與良善變成了事實,我活在這個事實裡。

• 由於這一點,我深深感激!

• 就是這個道理!

請讓我記住。。。。。

• 生命總是讓我察覺我必須了解的事。

• 我無法改變自己不願面對的事。

• 自覺能帶領我,讓我做出更好的判斷。

• 自覺是和平之鑰。

• 自覺使心智與靈性開放,接受新的機會。

晨間的肯定:接納

• 我接受上帝生命的存在,祂以我為形式表現出來。

• 我接受我有活著的權利。

• 我接受我有領悟喜樂的權利。

• 我接受我有活在寧靜裡的權利。

• 我接受我有了解愛、付出愛與領受愛的權利。

• 我接受這件事,就是我若不把喜樂、和平與愛當作生活的根基,我就是選擇了一種遠離神的現實。

• 最重要的是,我選擇接受神的意旨、喜樂、和平與愛,把它們當作生命的核心、生活的基石。

• 由於這一點,我深深感激!

• 就是這個道理!

請讓我記住。。。。。

• 接納是勇氣的象徵。

• 接納給我力量,使我做出清明的抉擇。

• 接納現實不等於喜歡現狀。

• 接納不是選擇待在恐懼裡。

• 接納不是選擇待在憤怒裡。

• 想要接納,就得相信自己和上帝。

• 想要接納,就得對自己、別人和生命的過程保持耐心。

晨間的肯定:肯定

• 我是宇宙力量的神聖器皿!

• 我是宇宙大愛的神聖表現!

• 我是完美的最佳呈現!

• 我是圓滿與完整!

• 我是無限與豐富!

• 我是神聖而有能力!

• 我是應該把握的一種美!

• 我是運行中的喜樂!

• 我是世上的偉大奇蹟!

• 我是世上的光!

• 我是自己所有的樣式,生命因我的出現而滿有恩典!

• 由於這一點,我深深感激!

•就是這個道理!

請讓我記住。。。。。

• 我是世上的光。

• 我是神的器皿。

• 我是世上的偉大奇蹟。

• 我的本質的真理不會更改或變遷。

• 我對自己的態度決定了別人對我的態度。

晨間的肯定:界限

• 在這個地方,我就是寧靜。

• 在這個地方,我就是亮光。

• 在這個地方,我就是喜樂。

• 在這個地方,我就是愛。

• 在這個地方,我是神心中一個聖潔的觀念。我分享祂的寧靜、亮光、喜樂與愛。

• 在這個地方,我付出。

•在這個地方,我分享。

• 在這個地方,我服侍。

• 在這個地方,為了上帝的榮耀和良善,我付出、分享、服侍。

• 在這個地方,我是一個器皿,一個充滿寧靜、亮光、喜樂和愛的器皿,它付出與分享神的聖潔觀念。

• 我的任務十分簡單我的擔子十分輕省。

• 若是事情有變,就表示我離開了自己的地方。

• 就是這個道理。

請讓我記住。。。。。

• 界限讓我能照顧自己。

• 界限使別人能照顧自己。

• 界限創造出選擇的自由。

• 付出、分享和支持並不表示應照顧別人。

• 我能夠拒絕別人,但仍付出愛與支持。

• 界限讓我留在神聖、妥當的個人領域裡。

晨間的肯定:悲憫

• 我與一切事物同在。

• 我與一切生命同在。

• 我與每一個人同在。

• 我與上帝同在。

• 在我的萬物一體的認知裡,我是永恆與無限。

• 在我的萬物一體的認知裡,我能為自己付出自身。

• 在我的萬物一體的認知裡,我付出自己本有的樣式。

• 在我的萬物一體的認知裡,我用愛、自由、甘心、悲憫地付出。

• 當我付出自己,我更加堅強。

• 當我付出自己,我得到力量。

• 當我付出我的全部,永恆、無限的上帝便成為我真實的存在。

• 由於這一點,我深深感激!

• 就是這個道理!

請讓我記住。。。。。

• 我有足夠的力量,能把自己擁有的東西給別人,而不會對自己造成任何虧損。

• 我和一切事物、和每一個人同在。

• 支持+安慰+滋養=悲憫

• 在我的悲憫裡,我愈來愈有力量。

• 每個人都有治好自己的力量。

晨間的肯定:結束

• 今天,我交託,我放下生命中不再有神聖目的的每個人、每件事、每種情境,對這些我都脫離。

• 今天我明白,一切的事物都有一種節令,每一個季節有終結之日。

• 今天我明白,一切的事物都會實現某個上帝的目的,支持我的成長和演變,讓我表現出獨特、崇高的生命。

• 今天我明白,一切都沒有盡頭,只有當下,在我的生命中,此時此刻展開一個神聖嶄新的季節和目的。

• 今天我選擇一個新的開始,克服充滿痛苦的過往回憶。

• 今天我選擇一個新的季節,用有目標的思想和行動來充滿它。

• 今天我選擇關閉通往昨日的門,打開理智、心靈與精神,接納當下的祝福。

• 在這一刻,我被光充滿,我被喜樂充滿,我被愛充滿。愛帶來了神聖的領悟。

• 由於這一點,我深深感激!

• 就是這個道理。

請讓我記住。。。。。

• 別人來到你的生命裡,都是有原因的,或是待上一個季節、或是與你共度一生。

• 結束的起點是說出心中的真實感受。

• 我有權利接納自己的感受。

• 當一扇門關上,另一扇門就會打開。

• 壓抑會演變成壓力。

晨間的肯定:自我價值

• 我有足夠的東西可以付出。

• 我是充沛的,足以把我最好的部分,送給這個世界。

• 我為別人付出的東西,其實是給了自己。

• 我為別人付出的東西,其實是給了自己的神聖本質。

• 我為別人付出的東西,會以十倍的豐盛回報給自己。

• 由於這一點,我深深感激!

• 就是這個道理!

請讓我記住。。。。。

• 我為別人付出的東西,其實是給了自己。

• 我為別人所做的事,其實是為自己做。

• 當我服侍別人,我服侍了上帝。

• 當我服侍自己,我服侍了上帝。

• 我付出的一切,不會使我心力耗竭。

• 我所做的一切,不會使我心力耗竭。

• 宇宙是一個豐富的環境,有足夠的一切可以分給大家。

• 我是宇宙的一個生命,我與宇宙裡的一切生命緊密相連。

晨間的肯定:平衡

• 我過著平衡的生活。

• 我花時間工作,也花時間玩樂。

• 我花時間學習,也花時間教導。

• 我花時間付出,也花時間打開心胸,接納生命的豐盛祝福。

• 我花時間與自己在一起。

• 我花時間與上帝在一起。

• 我花時間與大自然在一起。

• 我花時間來享受世間萬物必須提供給大家的東西。

• 我過著平衡的生活。

• 由於這一點,我深深感激!

• 就是這個道理。

請讓我記住。。。。。

• 休息、工作﹔玩耍、服侍﹔學習、教導﹔付出、接受。

• 生命是一個美好的地方,有許多事情要做、許多東西要學。我的行動無法決定自己的價值。

• 我的心中有個愛玩的孩子。

• 在我心中有個成長的生命,這生命也需要休息。

• 協調與不協調共同創造出和諧平衡的生活。

晨間的肯定:擴展

• 我願意成為更寬闊的生命。

• 我願意接受更多的東西,這些東西是生命必須賜給我的。

• 我不害怕看清自己、了解自己,成為神聖的自己。

• 我願意擴展自己、超越我對自己的限制、超越我讓別人加在我身上的限制。

• 我願意擴展對真理的了解、對喜樂的體驗,也願意展現更多的愛。

• 此刻我懇求聖靈,給我必要的引導。擴展我的見解,讓我領悟生命為我準備的一切神聖益處。

• 由於這一點,我深深感激!

• 就是這個道理!

請讓我記住。。。。。

• 上帝只要我得到最大的益處。

• 上帝了解什麼對我最有益。

• 我願意用神看我的眼光看待自己。

• 無論我求什麼,神都會為我準備更多的東西。

• 要是我不曉得自己要什麼,上帝就無法把它賜給我。

• 為了上帝而冒險,是一種神聖的做法。

晨間的肯定:喜樂

• 我心中充滿喜樂。

• 我就是喜樂在運行。

•我就是喜樂在行動。

• 我正在實踐一個喜樂的任務,那就是散播更多的喜樂。

• 我走在喜樂的光裡。

• 我在喜樂中行動。

• 我創造喜樂的時刻,為了我自己,也為了身邊的人。

• 我愈是這樣,愈能變得更有喜樂。

• 喜樂就是我現在的樣子。

• 喜樂就是我付出的東西。

• 喜樂就是我在每一天、每一刻,創造、吸引和用以支撐自己的東西。

• 上帝的喜樂是我的力量、我的引導、我的渴望、我的保護。

• 由於這一點,我深深感激!

• 就是這個道理!

請讓我記住。。。。。

• 喜樂是一種生命狀態。

• 聖靈會帶來喜樂。

• 喜樂來自心中。

• 喜樂不仰賴他人與環境。

• 喜樂的效果持久不變。

• 神的喜樂就是要我擁有喜樂。 

這本書裡還提到情緒中立的過程與一些療癒的方法:

情緒中立的過程 (pp.219-222)

需要靈性治療的情緒失衡,沒有速成的辦法可以解決。靈性治療是一種持續的過程。但是,我們有時必須做點什麼,讓自己得到暫時的休息,脫離負面的經驗與情緒。下面提出的作法不是速成的靈丹,而是一種過程。你可以藉著它,得到暫時的紓解、擺脫負面情緒的經驗。這些方法大多能在六十秒內完成。你必須願意說出事實,不判斷自己和別人,因為負面的想法和感受只是暫時的經驗。你必須下定決心,把這個過程提升到更深厚的層次,治好你的情緒,讓它走向不偏不倚。藉著下面的作法,你會發現,你能在不傷害自己與別人的情況下,輕易地超越這些經驗。

當你感到:憤怒

你可以:做幾次深呼吸。拋開自己必須正確無誤的需求。饒恕自己。

當你感到:你必須練習饒恕

你可以:饒恕激起你怒火的人。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與對方談談,告訴對方,在類似的情況下,你想聽到對方說的話是什麼。把你的感受告訴對方,並詢問對方,可否過一會兒再談。呼求上帝,求祂用愛充滿你的理智、心靈和語言。

當你感到:困惑

你可以:想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向自己承認你要這個東西。

當你感到:你必須練習靜坐

你可以:不要判斷自己想要的東西。讓與它相關的人都知道,你要的是這個。想清楚,眼前面對的阻礙是什麼。擬定計畫,一次處理一個問題。把這個計畫寫下來。 實踐它。

當你感到:懷疑

你可以:放慢呼吸。暫時停止一切的判斷。

當你感到:你必須練習耐心

你可以:祈求神的引導。不要去想後果。

當你感到:失望

你可以:反省你的意圖。向自己承認真實的意圖。

當你感到:你必須練習真理

你可以:無論你是否把真實意圖告訴相關的每一個人,你還是得向自己承認這些意圖。 原諒自己的不誠實。擬定新計畫,讓它幫助你得到真正想要的東西。

當你感到:惶恐/害怕

你可以:深呼吸。反省你的期望,也就是你期待的結果。

當你感到:你必須練習信任

你可以:反省你的意圖,想一想,你為什麼在做這件事?擺脫對結果的期待。呼求上帝,求祂給你力量、支持和引導。提醒自己,想想你可以去感激的每一件事物。

當你感到:不受賞識

你可以:反省你對別人的期望。

當你感到:你必須練習不論斷

你可以:饒恕自己,因為你論斷了別人。為一個陌生人做件好事。寫一封帶著愛的信給自己。

當你感到:有罪惡感

你可以:向自己承認你做過的事。向對方承認你做過的事。

當你感到:你必須練習補償

你可以:反省你的動機和相關訊息。接受在事情發生的時候,你所得到的經驗。誠實面對一切。 饒恕自己。要對方原諒你,原諒你所做的事。想一想,你能用哪些方法補償對方。做一件事來彌補對方。保持自覺,隨時想到自己現在的作為。

當你感到:寂寞

你可以:抱自己一下。到一個安靜、開闊的原野或公園去,躺在草地上。想想那些愛你的人,以及記憶中為人所愛的時光。

當你感到:你必須練習服侍

你可以:禱告。求神用愛充滿你的心。反省你的意圖,想一想,你為什麼做出那些事。

後記: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是不是自欺欺人啊?

每天早上花20分鐘,晚上花10分鐘,念這些句子,會有什麼損失呢?平常看一個鐘頭的連續劇或是社會新聞,跟著劇情新聞哭笑怒,被劇情新聞洗腦,覺得人心險惡,相較之下,哪一個對自己比較有幫助呢?

就算不念這些句子,我們每天都沒有自欺欺人嗎?

如果您相信每個人都具有圓滿的神性/佛性,那麼這些肯定句,是能夠提醒您,您本有的內在的圓滿具足。也能幫助您,提升正能量。

正能量,不只是正面思考,而是真的相信正面內在的力量,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實踐得越透徹,人會越輕鬆快樂,越能放下包袱,勇往直前。如此,能量的振動頻率(frequency of energy vibration) 會加強,能量的品質會更清澄,如此,心,自然會向善,不願再造惡。因為這就是人的本質。

這不是自我催眠,自欺欺人,而是貫徹知行合一。

萬相唯心造。心招感,信則靈。這是我一直重複說的。但是在細微的層面,我們真的願意花時間練習跟自己相處,了解自己的心到底在想什麼嗎?我們每時每刻是不是都能掌握到自己的起心動念呢?我們每天澆灌的,是開心的事?還是害怕的事呢?當身體或是情緒出了問題的時候,我們能不能知道這是一種什麼感覺?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而通常自己會如何處理呢?

如果受苦意味著改變,我是要繼續受苦,還是要讓自己改變呢?

大腦是可以被重新訓練的。當腦不再做負面思惟時,每個當下,只需要放鬆,只需要臣服接受,不去抗衡,那麼身體的自癒能力就可以被啟動了。

我走過,我知道。而我,還在繼續修復我自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107264033

 回應文章

Cris
2020/12/06 20:59
可以請問音樂出處嗎?喜歡 :)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0-12-15 15:06 回覆:
Music by: Richard Pouw Track: Epyllion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0 19:14
祝格主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恭喜發財 ~~~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8/02/04 13:33
很棒的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9 21:42

《有一天,我的心就這麼打開了》,教人豁然開朗。(∩_∩)

光的使者格主本文不僅是心得,連同摘錄也含人生哲味。

結論「在於自己願不願意去面對處理,或是去改變。」;正如聖嚴法語:「要能放下,才能提起;提放自如,是自在人。」


Grace
2017/08/06 13:15
好的,謝謝妳~

Grace
2017/08/05 23:42
可分享嗎?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7-08-06 06:30 回覆:
可以,但請註明原出處。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