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實之間(九):生即有滅
2022/07/06 04:06:32瀏覽1737|回應3|推薦63


最初看煙火的記憶,是在自己年紀好小好小的時候,父親帶我們去淡水河邊看煙火。我們個子太小,父親就讓我們站在他車子的引擎蓋上觀看。那時父親開的是FORD中型旅行車(station wagon),看到精彩,我們會高興得跳起來,手舞足蹈。這件事讓我一直記憶深刻,小小的心靈,覺得煙火就是如此的美,如此的夢幻。

再一次的感動,是在佛羅里達迪士尼樂園週年慶時,看到的煙火秀。那種虛實交錯的絕美夢幻,讓人彷彿置身於另一個時空。直到秀結束,一切歸於平靜,才重新回到這個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後來也看過幾次慶祝國慶的小型煙火秀。但再沒有這麼強烈的感觸了。

昨晚,隔壁城市在距離我家兩英哩遠的公園內放慶祝國慶煙火。大概去年因為疫情原因取消,今年就大方贈送,連放了20分鐘,而且煙火衝得很高,連站在我家後院都可以瞄到遠方的煙火。

雖然我只有傻瓜相機,還是捕捉到了幾個鏡頭。

在照相的當下,我突然很感慨。因為當下我眼睛不用相機直接看到的天空的煙火,跟我在相機畫面上看到的煙火完全是兩回事。而按下快門相機照出來的煙火,跟我以為我捕捉的煙火,又完全是兩回事。換言之,我眼見的,我相機畫面上見的,到最後相機拍出來的照片,是三個完全不同的影像!更不用說,這是發生在陸地距離兩英哩以外,而天空距離更不知道是多遠的事了。

而我這高度近視加散光的眼睛,透過眼鏡直接看到天空的煙火光影,其實是放大加上扭曲的。每個飛散出去的小火星,在我眼裡,是一顆顆彩色五角小星星!啊啊啊!真是美極了!

其實,我最近才配了新眼鏡,老公說要加藍光,看電腦時就不用再戴藍光眼鏡了。但戴上新眼鏡,才是災難的開始。因為白天會模糊,一度我以為自己白內障還是度數更加深了。有時看東西還會部分反射紫光。直到晚上在電燈照明下,我看書看電腦才真正清清楚楚!這一層藍光,在白天反而干擾了我的視覺。所以我用眼鏡看到的煙火,其實也不是真正的顏色跟景象吧。但,這又何妨呢?自己覺得美,就是美了。

一度,煙火像戰爭,炸彈開花,一片火海。

一度,煙火像聖誕節,滿天繁星,又像下雪。

一度,煙火就像迪士尼樂園的夢幻城堡,整個天空大放光明。

一度,焦距對不準,變成滿天霓虹燈。

此時不按快門,更待何時?機會是瞬間即逝的。

煙火在變魔術。相機在變魔術。我的眼睛也在變魔術!

煙火點燃的同時,就註定了生與滅。有生必有滅。只是在霎那生滅之間,能否燦爛這短短的“一生”?

煙火若有情,會怎麼想自己的一生?

我眼見的,以為的一生,跟相機畫面,跟最後相片出來的影像,是截然不同的。

誰能論斷一生?誰又有能力去論斷呢?

我若不說自己是在照遠方煙火,眾人能否分辨呢?



《佛說四十二章經》第三十八章 生即有滅【無常迅速】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

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

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出生時,吸入了第一口氣,放聲大哭,baby 活了!

死亡前,嚥下了最後一口氣,斷氣,死了。

生死之間,可能一輩子,可能一瞬間。一口氣上不來,就沒了。

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呢?我們抓著不放的是什麼?我們真的能抓住什麼嗎?

緣起緣滅,生即有滅。生滅之間,還有什麼?

如果這就是人生,我們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呢?

從現在到闔眼,能創造什麼精彩燦爛嗎?不需要別人論斷,平凡亦能精彩。能甘於平凡,就是不平凡。



去年去看了Bruce Munro Light Show。當太陽落下後,這些靠太陽能發電的燈泡就會亮起。晚上的絢爛,白天是感受不到的。




這一切,都是從有到無,無中生有,再生學習,學習再生。人的一生是如此,生生世世,也皆是如此。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金剛經》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175580526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煙花
2022/07/25 16:28

絢爛有如人生

明滅有如繁華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7-27 08:33 回覆:

有起就有落,有生就有滅

季有春夏秋冬,月有陰晴圓缺

從播種到收播,從無到有,從有又到無

生生滅滅,都是圓滿

萬相唯心造

感恩城市小農的來訪與留言

🙏


默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5 11:48

Dear  光姐姐:

謝謝您的文字與圖片(地7張圖好像生命之花),

因為所謂的無常我們學會更加珍惜當下,在生與滅之間我們好好的愛

因為愛會一直都在,當無常來時獻出最大的祝福,讓時間沖淡無常的悲傷與無奈

深深的祝福光姐姐一切都好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7-16 10:46 回覆:

謝謝默默的來訪與祝福。

是啊,愛會一直都在。天上地上地下,都在。只是我們常會忘記,而讓自己留在悲傷思念中。也會忘記,我們自己就是光,就是愛。我們可以自己發光,也可以照亮別人。

在另一個數位單眼相機裡發現了我照的煙火,我原以為速度太慢照不成的,沒想到卻顯示出來了。這是愛的驚喜。跟您分享。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4 16:47

感謝師姐敘述無常

最近因緣際會下, 巧遇一位朋友,家中有人突然往生,一時之間,家中亂得很....

往生者來告訴我,這樣的突然,神識不知道去哪裡?我介紹他西方淨土,同時也告訴其家人,

要祝福往生者,時間到了,這就是人生無常!往生者的家人似乎懂了!

時下,許多人不認識無 常! 有時候要接受無 常瞬間的到來...說實在完全無法啊!

我很慶幸自己是佛教徒,知道無常認識無常體悟無常....也知道生命只在呼吸間!

再次感謝師姐  祝福您 平安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2-07-16 05:42 回覆:

謝謝雅筑師姐的來訪與留言。

真的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我的氣功班同學,星期一才跟我們一起開心的練氣功,沒想到回家不久就中風了。還好是小中風,但是還是有損傷,需要時間慢慢康復。

這就是無常。因緣生,因緣滅,來得措手不及,只能面對接受。即便再不喜歡,再不能接受,也終將得面對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