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修行(十九):觀心
2015/08/29 03:57:46瀏覽4652|回應7|推薦79



網路上看到這段話,

「路我們每天都走,但我們真正走的不是路,而是一份心情。書我們每天都讀,但我們真正讀的不是書,而是一份覺悟。字我們每天都寫,但我們真正寫的不是字,而是一種感覺。天空總是蔚藍的,但生活卻永遠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真正的成功無非是在最平凡的生活中慢慢成長,慢慢醞釀。」  

這段話,讓我駐足,咀嚼,沉思。。。。。

什麼是活在當下?

套句惟覺老和尚常說的法語: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我覺察到我的心了嗎?

我掌握住我的心了嗎?

還是放任它滿天滿地風起雲湧,狂飛亂舞了呢?

是誰弄亂了一池水,擾了自己的心呢?


 

「路我們每天都走,但我們真正走的不是路,而是一份心情。」

路還是路,一直都在,不會因為我們不走,就關閉。

我們可以選擇一直走同樣的路,也可以選擇走不同的路,有時,也可以換條路,換個風景看看,再回頭走原路,或是考慮要不要走回原路。

這裡面,沒有真正的對與錯。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已。

只是在走的當下,我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走呢?

是歡喜快樂,勉強委屈,還是根本不知不覺呢?

看不到前方,看不到盡頭,需要惶恐嗎?

如果知道這是正道,是自己一心要走的,那又有什麼好害怕惶恐的呢?充實自己,激勵自己,就好了。

如果有害怕惶恐,就是不信任。如果不信任,不能堅持,那麼就算是正道,路也會走得辛苦,或是走不長,走不穩,不能走得歡喜快樂。

走不動,走不遠,或是根本原地打轉,那會是什麼心情呢?

真正感覺困住時,一個選擇是放心,勇敢迎上去,去面對處理。另一個選擇就是放手,換條路走。當然,不管換不換路,都要放下,這樣才不會搖擺不定,寸步難行。

這跟別人說我們該走哪條路沒有關係。事實是,是我們自己決定要走哪條路,但常常推咎是別人的主導。

心情好,每條路走起來都輕鬆,都美好。

心情不好,每條路走起來都是困境,都是麻煩。

我們是該罵路不好走呢?還是觀照自己的心在哪裡呢?

一路走來,我們看清楚路上的好風好景了嗎?

還是一路低頭,匆匆走過,活在自己主觀的意識結構裡,看不到世事萬相到處都存著蓬勃生機?每一個危機都可能是轉機呢?


 

我常要個案看樹,問他們,看到了什麼?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樹還是樹,只是觀者的認知,思惟,情緒各個不同,看到的角度寬度廣度跟深度也就有很大層面的差異了。

信不信,如果眼睛不動觀察樹久了,樹在眼前,會變出不同的形象,不再是眼所見,自己以為非常熟悉的樹了!

每天看,每天都會發現樹長得不一樣。直到有一天練到樹就是自己,自己就是樹的時候,就能瞭知萬物本是一體的,世界也是自己意念的投射與化現。

世界不是因我而生,卻是因我而顯。自己認知思惟的角度,決定了自己眼前世界所呈現的相,也決定了自己人生的高度。十法界不離一念心。一念善,淨土現,一念惡,地獄生。

這時候,就會知道,路,不再只是條路,而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去面對,去學習的功課。

就算難走,也沒關係。太平順的人生,成就不了人,只有在逆境裡,才能真正突破。

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聖嚴法師


 

害怕的實相

你害怕的不是黑暗,你怕的是在黑暗中存在的東西。

你害怕的不是高度,你怕的是摔落。

你害怕的不是身邊的人群,你只是怕被人拒絕。

你不是不敢去愛,你怕的是愛了之後得不到回報。

你不是放不下,你只是不願意去接受斯人已遠的現實。

你不是害怕去重新嘗試,你只是怕又受到同樣的傷害。


 

 

「書我們每天都讀,但我們真正讀的不是書,而是一份覺悟。字我們每天都寫,但我們真正寫的不是字,而是一種感覺。」

我是書蟲,每天不讀點書,好像面目可憎。我不看閒書,我只看能讓自己心靈成長的書,或是能對自己專業有幫助的書。有的時候遇到困境或是瓶頸,我會把自己栽入書中,也許是找答案,也或許只是想讓自己的紛亂的思續在書裡能暫時安歇下來。

文字,不只是文字,它呈現的是作者的思惟修行跟本身能量。這是一種體悟,也是一種感覺。有的書,如同法語甘露,看的當下就是讓人身心安寧清涼安住,法喜充滿。而有的書,可能翻開就看不下去了。也許是自己程度不夠,也或許,是作者本身能量有問題,太亂。

怎麼知道能量是好是壞?就看自己有沒有正知見。如果自己心裡清楚明白,能「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四念處,又名四念住),就與聖道相應。反之,就是每天持續生死六道輪迴。

看電視電影玩電動遊戲看網路資訊也一樣,看的是資訊,觸動的是心弦。其實自己心是怎麼走的,就會選擇什麼樣的訊息來接收,來重複熏習。看負面資訊,暴力屠殺血腥髒話,包括新聞暴力跟搏擊運動,可以是重複學習暴力,也可以是投射,因為自己不敢對人施暴,看暴力有可能讓自己壓抑的情緒釋放。但是被這種資訊熏修久了,自己的心也就髒了,也難免會有暴力負面傾向了。這是把不正常當正常。

現在網路如此發達,處處是資訊,也處處是陷阱。

一顆髒亂的心,看出去的世界會有多乾淨呢?為什麼要讓自己的心受污染呢?為什麼要容許別人來污染自己的心呢?

正知見,是要培養的,是要力行的。如果起心動念不離貪、瞋、痴、慢、疑,就不是走在正道上。

我們不是佛,不是神,但是可以學習神佛菩薩的身口意、精神、跟風範,才能體認才能相應,終有一天,自己也能成就。 這就是信、願、行。


 

以前上「婚姻與家庭」課時,問學生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當場喜歡自己的人很少,不喜歡自己的人很多。我只問學生,「如果你不喜歡自己,以後又如何教導自己的小孩呢?身教言教在哪裡?如果你小孩跟自己一個模樣,如果孫輩也跟小孩一個樣兒,那不是禍害連三代?」學生大笑,但也輕易明白了因果關係。

這就是為什麼我家不太開電視。好的節目太少,不好的節目不看也罷。我要我的孩子,養成閱讀良好書籍的習慣,保持一顆簡單乾淨的心。心乾淨,就不感招惡。



同一本書多讀幾次,可能每次讀的感受都不一樣。有時會越讀越覺得有啟發,有時也可能會越讀越無味。

有一天,看到自己書架上好幾本在二十年前曾經陪伴自己走過低潮的New Age的書,再拿起來,卻覺得我怎麼會看這些這麼表相的書呢?

這才明白,自己的程度在哪裡,看到接收到的東西就不一樣。如果當時沒有這些書當引介媒體,我也不會踏入身心靈的領域,一階階往上走。要小學生跳過一般基礎數學直接學幾何學,恐怕真的很難。在精舍學習佛法,也是得從初級班上起。有了根本基礎,才能往上銜接。而一旦走上了正道,就再也不會回頭了。

我感恩,就算曾經看過一些混雜的書,我並沒有被帶離正道。因為心裡一直向善,有戒。我感恩,從小到大一直被家庭學校管教保護得很好,道德標準確立了,就不會走歪。

我對我的孩子也如此,基本觀念建立了,就放手了。我一直覺得健康快樂有自信能認真負責的孩子,做什麼都會成功的。我不是虎媽,充其量只能算唬媽而已。但是我重視身教言教。自己做不到的,就不能要求孩子做到。孩子是獨立人格,而不是自己生命跟期望的延續。
 



每件事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但不見得是能被人理解的。

生活有時候很奧秘,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接受它。



神不會給你你想要的人,祂給你你需要的人。

這些人來幫助你,傷害你,離棄你,愛你,

使你慢慢成為你注定要成為的人。



這一年多來我在做什麼呢?

我很忙,在各種事物跟考驗中,忙著重新認識自己。抽絲剝繭似的,看著自己的起心動念,情緒起伏。突然覺得,好像不太認識自己了。

很多思惟被推翻,很多情緒被翻起,以為不存在的在我眼前出現,以為安撫過的卻發現從來沒有真正的消失過。我每天在找自己,最終發現自己哪都不在,什麼都不是,但卻又無所不在,什麼都是。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有時會很沮喪,有時會很疑惑,有時會覺得全然陌生、無所適從。所有的認知被打散,被衝擊,有的被丟棄,有的被重整,在新與舊之間,在傳統制約與正道之間,我在嘗試著定位自己,做自己。

一直熟悉的自己不見了,這是一種很惶恐的感覺。可是在惶恐之間,慢慢感受到新意。那是一種生命的重啟,新生,想褪去包袱,想銳變的感覺。

原來一切都是學習,沒有什麼一定的對或是錯。原來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只是自己常把力量給予了他人,讓他人操弄自己,忘了自己才是真正的主人。

這才越發了解我師父常說的好人不長命,因為沒智慧,只會做濫好人,不懂得挺身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修忍卻沒有智慧也不會舒壓,這其實是笨,最終,只是把自己逼死累死怨死或是氣死。而所有未排解的情緒經驗,都會反映在身上,病痛,就是如此來的。發現自己不是病死的,而是笨死的,那種感覺,應該真是漚啊!

有福報的,重回來,又是好漢一條。但若是回不到人道,而去了下三道,要等重回來投胎做好漢,又不知要經過多少次生死輪迴了。

這才懂,原來,日子可以很好過,就是直觀,不帶批判論斷,不帶分別執著與惶恐,不落入舊有的慣性思惟(落入慣性,就跟過去經驗相應,就會重複過去的事),不逃避,就是心靜,心淨,直觀,如此,心鏡就能映現萬相。很多事,自然就能迎刃而解。

沒有什麼非做不可的事。自己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偉大,那麼重要。世界不會因為自己不在了而垮了。太陽還會升起,萬物還是生生滅滅,地球還是每天運轉。愛自己疼惜自己的人,可能會因自己的離去而難過,但是他們還是會活下去。不喜歡自己或是跟自己無關的人,根本不會在意自己是否存在,何時離去。

說穿了,每個人的路只能每個人自己認真的走,別人也許能同行,緣份深一點,停久一點,緣淺的,就來來去去,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

火車一路開,一路上都會有人上上下下。終點站只有一個,只是誰能堅持坐到最終站,誰能陪自己多坐幾站。

自己的路只能自己走,不能靠別人幫,也不能幫別人走。

不是說沒有困難或是危機,而是說在面對處理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成長了,不帶主觀意識,不去想人情包袱,心就不招感,若能時時感恩祝福,正向思惟,就可發現處處是答案,到處有貴人,每件事都有最好的安排,而且這種安排常讓自己讚嘆神佛菩薩跟宇宙的力量。

不再心繫,不再執著,學著笑看人生,學著信任放手,學著隨緣,學著接受、面對、處理、放下。

情緒來,看著。情緒走,也看著。不讓情緒影響自己,不讓心散亂,就是專注於當下該做的事,沒有恐懼畏懼,就是當自己的主人。

這一切箇中滋味,已懂得,也慢慢嚐得。放心,放心!做自己喜歡的,也喜歡自己所做的,並對自己所作所為百分之百的負責,這,就是生活,就是人生功課。

面對著太陽,陰影永遠只能存在於身後。

黑暗,是被自己的害怕而吸引來的。直觀,正信,正念,無懼,面對,自己的光,就能照破黑暗,照破無明。



「天空總是蔚藍的,但生活卻永遠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真正的成功無非是在最平凡的生活中慢慢成長,慢慢醞釀。」

我還在觀心中。。。。。



圖片來源:

http://images.bigcartel.com/bigcartel/product_images/72804795/max_h-1000+max_w-1000/Monks.jpg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14436330

 回應文章

凌君
2016/01/18 15:08
謝謝您~
(abc437893@yahoo.com)

sophie
2015/11/19 23:34

尊敬的光

安好。您的文章常給我啟示與安定

我可以轉載嗎?

雖然互不認識

但對您有種熟悉感

心被境轉時都會想到來這走走。。。

才薄學淺詞不達意

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cherishlive@gmail.com)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11-21 01:46 回覆:

謝謝Sophie賞析。

只要您都能註明出處,就可以轉載。


敬蓮
2015/10/23 08:58
光老師 好 ....
能否請教 如何預約 靈療看診 ? 目前人在美國。
我的 信箱 y9889@hotmail.com . (y9889@hotmail.com)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10-26 22:50 回覆:
對不起,我的部落格只提供心得分享,不做諮商跟靈療。

安琪
2015/09/04 23:29

Dear 光:好久不見,感謝您又有好文分享,震撼心靈的圖片 音樂  全是您能量的傳遞  為需要的人洗心

安撫我坑坑洞洞的心   (我有好好活窩,慢慢學習~~)  

Thank you &Love you 

(g_54580@yahoo.com.tw)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15/08/31 10:11

唯德是蹈 唯仁是依

唯心是觀 唯光是慧

順著般若慧光 走自己的路

 

沿途風景都是自己的

謝謝 好文分享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09-06 15:55 回覆:

是啊

沿途風景都是自己的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我是光

我是愛

我是光的使者

光是我的指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1 03:57
十分喜歡閲讀你的文章!半年前發生了一件好苦的事,這半年來每天都以淚洗面,亦不知道將來的路可以怎樣走⋯這件事我相信我一輩子也放不下!
好想做到「不再心繫,不再執著,學著笑看人生,學著信任放手,學著隨緣,學著接受、面對、處理、放下」
請問可否私訊你一些問題?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09-02 02:30 回覆:

有所求就有苦。不放下就生生世世糾纏不清。

想要好好活下去,就必須管束自己的心,隨緣、放下。

不管是好還是壞,該是您的會自己進來,會停留,不該是您的求也求不得,想留也留不住。

緣盡,一切終將消失。

對不起,我不開放私人詢問。這影片,應可回答您的問題。

感恩。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0 22:57

我常常在觀心卻老是做不到安心

今晚...這文閱來令我很平靜。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5-09-02 02:33 回覆:

有所求,就放不下,就安不了心了。

祝福Mai全家,平安,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