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難中求安穩 無常中求真常
2019/03/21 18:02:41瀏覽856|回應0|推薦8

  我生長在基督教家庭裡,從名字可知,可是在澳洲Brisbane的幾年裡因為住家離淨宗學會較近(學院則位於昆士蘭省東南部的Toowoomba,是澳洲第二大內陸城市),認識了追隨淨空老和尚的釋見文法師,成為好友。淨土宗是大乘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另有禪宗、密宗等宗派。

  釋見文法師出家學習佛法十多年,每週三、五上午在淨宗學會講經兩小時,我得便時也會參與並向她請益聽經聞法雖是小眾傳播,卻也受益良多。見文法師23歲出家,有一次她告訴我此生最後悔的事情是修行雖是她堅定要走的路,但決定出家的時間太快,處理得不夠圓融,讓母親極為傷心煩惱;後來母親肝癌去世,再多的哀傷追思也只是空留遺憾。

  雖然已是佛門中人,談到往事她仍然淚流難過。記得兒歌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我的母親往生後,回想見文法師的話,悲從心來;媽媽,您好嗎?我多麼想念您!

  見文法師的生活簡單至極,她離開進修十年的道場開始雲遊四方,借住各地的道場或友人家。因緣際會到了澳洲之後,能捨的東西盡量捨,家當一年比一年少,她長住淨宗學會,最後一次換居禪房時,十分鐘之內就收拾好所有物品,只有兩個小旅行箱,方便攜帶。見文法師說人生無常,簡單的生活最快樂,沒有家,但可以處處為家。

  她表示人生苦短,百年如彈指,愈是苦破難堪,愈要勇敢堅強;愈是動盪不安愈要知足感恩在苦難中求安穩,在無常中求真常,就是一種修行。

  個人旅澳多年,身處異鄉難免會有「朝鐘暮鼓不到耳,明月孤雲長掛情」的感受,也沒有陶淵明「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的修為,以為身處天涯海角可以長做閒雲野鶴;無奈自己只是俗人,仍不能脫離煩惱慾念,更無法斷捨離,十分鐘就能收拾全部家當。與見文法師相識談話後,觀念逐漸改變,諸多疑惑經由她智慧話語的開釋而化解。其實萬境生滅,只要念轉,常存感恩,貪瞋癡自可減少,任何地方都能喜悅度日,隨意自在。

  三月的台灣已是俶載南畝,播厥百穀之際,面對國內政局紛爭詭異,各種陰謀論不斷,日日有新聞,人人有看法,真假資訊難分,但願煦煦春風能遍灑大地人心,讓社會祥和,國泰民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e8172be&aid=12520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