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尊之教:本師+本尊
2024/03/15 19:31:07瀏覽41|回應0|推薦0

二尊之教:本師釋迦佛,本尊彌陀佛

《觀經疏》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法性真如海,報化等諸佛。

    我等愚癡身,曠劫來流轉,今逢釋迦佛,末法之遺跡。彌陀本誓願,極樂之要門,定散等迴向,速證無生身。我依菩薩藏,頓教一乘海,說偈歸三寶,與佛心相應。十方恆沙佛,六通照知我,今乘二尊教,廣開淨土門。

    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

    世尊定為凡夫.不為聖人者,

若望眾生,惑障動念,徒自疲勞;仰憑聖力遙加,致使所觀皆見。云何作法住心而令得見也?欲作法者,諸行者等,先於佛像前至心懺悔,發露所造之罪,極生慚愧,悲泣流淚。過既竟,又心口請釋迦佛.十方恆沙等佛。又念彼彌陀本願言:「弟子某甲等,生盲罪重,障隔處深。願佛慈悲,攝受護念,指授開悟;所觀之境,願得成就。今頓捨身命,仰屬彌陀,見以不見,皆是佛恩力。」道此語已,更復至心懺悔。竟已,即向靜處,面向西方,正坐跏趺,一同前法。

《觀念法門》

    釋迦出現,為度五濁凡夫,即以慈悲,開示十惡之因,報果三塗之苦;又以平等智慧,悟入人天迴生彌陀佛國。

《法事讚》

    上從海德初際如來,乃至今時釋迦諸佛,皆乘弘誓,悲智雙行,不捨含情,三輪普化。

無勝莊嚴釋迦,受我微心入道場,,碎身慚謝釋迦

    叩頭歸命,禮本師釋迦佛,過.現.未來諸世尊。所以歸依佛者:佛是眾生大慈悲父,亦是出世增上良緣,計其恩德,過於塵劫,述之難盡。

哀哉世尊,能為難事,長劫勤勤,忍疲勞之苦痛。雖復為生苦行,不覓小恩;望欲等出塵勞,會菩提而歸彼岸。

但為凡夫亂想,寄託無由,故使釋迦諸佛不捨慈悲,直指西方十萬億剎,國名極樂,佛號彌陀,現在說法。其國清淨,具四德莊嚴,永絕譏嫌,等無憂惱。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十方恆沙諸佛,共讚釋迦,舒舌遍覆三千,證得往生非謬。

    慚愧釋迦大悲主,十方恆沙諸世尊,不捨慈悲巧方便,共讚彌陀弘誓門。

    釋迦如來初發願,頓捨塵勞修苦行,念念精勤無有退,不限日月及歲年,大劫小劫僧祇劫,過踰大地等微塵,不惜身財求妙法,慈悲誓願度眾生,普勸歸西安養國,逍遙快樂得三明。

    慚愧釋迦弘誓重,不捨娑婆十惡業,稀遇道場聞淨土,騰神永逝出煩籠

    釋迦如來成正覺,四十九載度眾生,五天竺國皆行化,邪魔外道盡歸宗,天上天下無過佛,慈悲救苦實難逢,或放神光遍六道,蒙光觸者起慈心,或住或來皆盡益,三塗永絕斷追尋,或震大地山河海,為覺萌冥信未深,或自說法教相勸,輾轉相將入法林,法林即是彌陀國,逍遙快樂不相侵。

    釋迦如來告身子,即是普告苦眾生,娑婆六道非安處,冥冥長夜闇中行,聖化同居不相識,動生瞋毒鬥無明,為此無明繫六道,愛憎高下何時平,既無善業排生死,由貪造罪未心驚,犯此人皮裹驢骨,三塗自入不須爭,我等聞之心髓痛,誓願頓捨世間榮,普願迴心生淨土。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釋迦如來常讚歎,東方恆沙等覺尊,大悲同化心無二,一佛施功多亦然,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共證七日稱名號,又表釋迦言說真

釋迦如來大慈悲,應現娑婆度有緣,有緣遍滿三千界,隨機示悟斷貪癡,總勸厭此人天樂,無常八苦火燒人,念佛誦經除罪障,諸佛遙加護念身,晝夜六時強發願,持心不散業還成,業成見佛華臺主,須臾變作紫金臺,從佛逍遙入寶國,畢竟永絕愁憂聲。

世尊說法時將了,殷勤付囑彌陀名,五濁增時多疑謗,道俗相嫌不用聞,見有修行起瞋毒,方便破壞競生怨,如此生盲闡提輩,毀滅頓教永沉淪,超過大地微塵劫,未可得離三塗身,大眾同心皆懺悔,所有破法罪因緣,眾等迴心生淨土,手執香華常供養。

慚愧釋迦佛恩,標心為說西方樂,欲使齊歸入正門,正門即是彌陀界,究竟解脫斷根源,去來他鄉不可停,從佛歸家還本國,一切行願自然成,眾等各各生淨土,手執香華常供養,大眾人人皆合掌,碎身慚謝釋迦恩,能得慈悲巧方便,指授西方快樂門。

眾等傷心共傷嘆,唯知慚謝釋迦恩,悲喜交流深自慶,不因釋迦佛開悟,彌陀名願何時聞,荷佛慈恩實難報

《般舟讚》

大須慚愧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又,說種種方便,教門非一,但為我等倒見凡夫。若能依教修行者,則門門見佛,得生淨土。若見聞有人行善者,即以善助之;若見聞有人行教,讚之;若聞人說行,即依行順之;若聞人有悟,即依悟喜之。何意然者?同以諸佛為師,以法為母,生養共同,情親非外。不得輕毀他有緣之教行.讚自有緣之要法,即是自相破壞諸佛法眼;法眼既滅,菩提正道履足無由,淨土之門何能得入?傷嘆曰生盲信業走,隨業墮深坑;縱此貪瞋火,自損損他人;長沒無明海,遇木永無緣。行者等必須於一切凡聖境上,常起讚順之心,莫生是非慊恨也。何故然者?為自防身口意業,恐不善業起,復是流轉,與前無異。若自他境上護得三業,能令清淨者,即是生佛國之正因。

釋迦如來真報土,清淨莊嚴無勝是,為度娑婆分化入,八相成佛度眾生,或說人天二乘法,或說菩薩涅槃因,或漸或頓明空有,人法二障遣雙除,根性利者皆蒙益,鈍根無智難開悟,瓔珞經中說漸教,萬劫修功證不退,觀經彌陀經等說,即是頓教菩薩藏,一日七日專稱佛,命斷須臾生安樂,一入彌陀涅槃國,即得不退證無生,萬劫修功實難續,一時煩惱百千間,若待娑婆證法忍,六道恆沙劫未期,貪瞋即是輪迴業,煩惱豈是無生因,驗此貪瞋火燒苦,不如走入彌陀國,彌陀因地發心時,頓捨王位求菩提,饒王佛所落髮鬚,出家修道名法藏,四十八願因茲發,一一誓願為眾生,眾寶莊嚴名極樂,廣大寬平無限量,我得菩提當心坐,徹窮後際度眾生,身相光明照法界,光所及處皆蒙益,一一光明相續照,照覓念佛往生人,欲比十方諸佛國,極樂安身實是精,釋迦如來悲意深,本師釋迦修普行,長時長劫度眾生,一切如來設方便,亦同今日釋迦尊,隨機說法皆蒙益,各得悟解入真門,門門不同八萬四,為滅無明果業因,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罪皆除,釋迦如來因地時,頓捨身財求妙法,小劫大劫長時劫,隨順佛語誓修行,念念時中行六度,慈悲喜捨化眾生,三業專修無間業,誓作菩提無上尊,證得菩提無上果,分身百億度眾生,一音演說隨機悟,各各隨悟到真元,隨順釋迦如來教,佛教多門八萬四,正為眾生機不同,欲覓安身常住處,先求要行入真門,門門不同名漸教,萬劫苦行證無生,畢命為期專念佛,須臾命斷佛迎將,

為此如來偏指授,勸使專修淨土因。

但以如來善巧,總勸四生棄此娑婆,欣生極樂;專稱名號,兼誦《彌陀經》;欲令識彼莊嚴,厭斯苦事。三因五念,畢命為期;正助四修,則剎那無間。迴斯功業,普備含靈,壽盡乘臺,齊臨彼國。

如來教法元無二,正為眾生機不同,一音演說隨緣悟,不留殘結證生空,或現神通或說法,或服外道滅魔蹤,……諸佛先教發大乘,眾等迴心生淨土。

一切佛土皆嚴淨,凡夫亂想恐難生,如來別指西方國。

如來出現於五濁,隨宜方便化群萌,或說多聞而得度,或說少解證三明,或教福慧雙除障,或教禪念坐思量,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不因釋迦如來力,彌陀淨土若為聞。」「今日見佛釋迦恩,順隨佛語見彌陀。」「何期今日至寶國,實是娑婆本師力;若非本師知識勸,彌陀淨土云何入。」「得免娑婆長劫難,特蒙知識釋迦恩,種種思量巧方便,選得彌陀弘誓門。」「若是釋迦真弟子,誓行佛語生安樂。」「自作神通入彼會,憶本娑婆知識恩,若非釋迦勸念佛,彌陀淨土何由見。」「定善一門韋提請,散善一行釋迦開,定散俱迴入寶國,即是如來異方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8040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