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弄潮
2016/12/20 06:33:18瀏覽459|回應0|推薦28

<<弄潮>>

 

我在大海之湄,絕崖之端,
想一參「觀水有術,必觀其瀾」的況味。

無垠的湛藍,是宇宙間最深邃的祕密,
兒時,曾將美夢寄託一艘紙船,載到海天的交接處,
年少輕狂,曾經對著蒼茫擲出瓶中信,
之後乘風破浪,一圓男兒志在四方的豪情。
海,依舊是無垠的湛藍,
我,只嬴得兩袖的清風。

翻天白浪,是世間最美的抽象畫,
在天圓地方的畫布裏,你是放浪不羈的彩筆。
或激越或纖柔;時攏聚時擴散,
萬端變幻,如人情冷暖;似命運無方。
除非見識人間的至悲至喜;
除非了悟塵世的大愛大恨,
怎生「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慨嘆?

潮生潮落,
是騷人墨客的切切低吟嗎?
子在川上:「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韶光難再,去日苦多,此生已老,述作無方,
如何不長嗟而空嘆?
是曠男怨女的悠悠呼告嗎?
所謂:「自古多情空遺恨。」
男歡女愛,指天誓地,此情不渝,海枯石爛,
如何不嘔心而斷腸?

我喜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恬靜曠達。
即便是咫尺天涯的抱憾;滄海桑田的憂傷,
在藍天碧海間,我只是天地一粟,渺渺孤鴻,
所憂、所苦者,如驚濤裂岸的唾沫,
轉瞬之間,化為天地間的子虛烏有。
海,依舊是無垠的湛藍,
我,只嬴得兩袖的清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575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