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掠美
2019/09/08 06:06:00瀏覽363|回應0|推薦42

掠美

    美好的事物大家都想沾個邊,這是人性之常,原本無可厚非。然而如果掠人之美,及至損人利益那就是道德問題了,偏偏這樣的事屢見不鮮,甚至已經習以為常了!

    近日文旦柚上市,累累如山,把中秋的氣氛也堆到了眼前。然而每部小發財車的柚子,不是產自「麻豆」就是來自「鶴岡」,如此的產量實在令人匪夷所思!老欉的麻豆文旦,早在結果之前已經被預訂一空,無流入市面的可能。所謂的鶴岡文旦,想來只要攀上花東縱谷的地緣關係都以此冠名,賣家大剌剌招搖過市,消費者也不深究,曾不知麻豆與鶴岡真正產地的果農與果商作何感想?或許也只能視而不見,一笑置之了。

    據說大陸上市陽澄湖的大閘蟹,其實百分之九十九都不是當地產的,多來自太湖及其他周邊的湖泊,品質其實也無甚差異,掛上「陽澄湖」的牌,身價就此翻揚,如此掠美幾乎是趕盡殺絕了!

    那日經過鄉間的一家小吃店,招牌居然是「台北麵」,在台北居住了近四十年,竟不知台北麵為何物?想來這店家已經不是掠美,而是玩弄了「貴遠賤近」的人性,令人不禁莞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921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