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床
2018/11/02 06:29:31瀏覽596|回應0|推薦68

    生老病死都少不了床,一生之中三分之一的時程離不開它,床之為用大矣哉!然而多少喜怒哀樂都在起臥之間;諸多的愛恨情仇形於寤寐之際,道家稱人生是一場「大夢」,良有以也。

    年輕時需要睡眠,也享受睡眠,往往沾床即睡,一覺天明。然而青春歲月,競逐者多,往往不惜犧牲睡眠以為之。邁入中年,塵務經心,夜不成眠,甚而轉轉反側,惡夢連連。及至老年,心寬性澹,生活清閒,往往天黑則睏倦難當,一旦上床卻睡意全消,永夜難眠。因此人生階段對於床自有難解的情節,爬床、賴床、認床、停床,得見人生之梗概。

    祖逖「聞雞起舞」,朱柏廬治家格言稱「黎明即起」皆惕勉「一生之計在於勤」的意旨,對於戀床、賴床者而言是莫大的苦事。司馬光以圓木作「警枕」不利於酖睡,顯然以貪睡為恥。人而如此雖終能成就大業,然卻視床為仇敵,似乎太過。曾國藩有言「人生一世,晝僅一室,夜僅一榻」以此淡薄處世深得我心。目今科學昌明,對於床的品質要求已臻極致,如果欠缺磊落豁達之心,少了平和閒適之性,縱有舒適華貴的名床,果能換得一夕安寢?則未可知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915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