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垃圾黃金
2019/04/08 07:07:11瀏覽489|回應0|推薦57

垃圾黃金

    七零年代對於環保與資源回收的概念是不同的,當時經濟起飛,塑膠、石化產品大行其道,怎能意識到日後對地球難以回復的浩劫?資源回收也就是廢物利用或垃圾成金的想法而已。

    每個星期一,學生都要帶著可以「換錢」的廢棄物或回收品到學校繳交,進班之前衛生股長已經在門口伺候著,將名條貼在所帶的品項之上,午休時間衛生組長會同回收業者,逐一到教室外秤重、清點、登錄,形成一套綿密的制度。其中以紙類為大宗,至於鐵、鋁等類,還有加權計算,每週公布各班的績效,剛開始大家不以為意,之後愈演愈烈,成了錙銖必較的惡性競爭了。有人把家裡當天的報紙也帶來回收,有人偷了隔壁的柴刀,甚至拔了貨車的鐵栓,這已經到了劍拔弩張,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如今回想起來,好像大家都沒去計較這些錢到了哪兒去?又是怎麼用掉的?

    我們班有個同學最露臉,父親是土木工經常要拆屋敲牆,一堆的廢鐵條,被他兒子逼著用三輪車載到學校來,大夥兒羨慕得眼睛都凸了!我一個公務人員子弟,只能徒呼負負。有一日父親說學校有一批公文檔案要報廢,要我禮拜天去整理整理,翌日交到衛生組。我看著十幾箱的鐵櫃,不禁雀躍著「這下子換我露臉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38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