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傳粽
2019/06/03 16:50:27瀏覽441|回應0|推薦70

千里傳粽

    母親包的粽子是親朋街坊的最愛,端午前,她總是念念有詞:左街右坊,前鄰後巷,張家王家,叔伯姑姨要送多少?每天不斷修正數量,待到端午清早才能底定。客廳一串串出籠的粽子,氤氳著濃濃的香氣,我的腸胃早都騰空了,準備大快朵頤。然而十之八九都是往外送,留自家的少得可憐。端午一過,頂多隔日的便當還能帶上兩個,之後就都是別人家回送的,少了母親的味道,食慾也為之蕩然。

    負笈北上,端午要趕回老家幾乎是不可能的,母親會在寒暑假為我包幾串粽子,以解思鄉之愁。之後成家立業,回家過節更難了,母親在端午算準時間,蒸出最飽滿的粽子,要父親空運到台北,我下班時分到航空站,提領出的粽子還有餘溫,嚐在嘴裡,總不免沾上幾滴清淚。母親的愛不須言語,盡在千里傳粽之中……

母親過世已近九年,前一兩年街坊鄰居還會送幾串粽子,然而食之無味,徒增惆悵。不論市場或名廚代言的南北粽,我都勇於嘗試,然而卻嚐不到那熟悉而眷戀的滋味,畢竟母愛是無法替代也無法複製的,那手澤的留香,只能在夢中重逢了。

  粽香  (八齊韻)

(五絕)炎炎端午節  戶戶艾蒲齊  角黍交迎送  香聞滿徑蹊

(七絕)海錯山珍五味齊  金蓮紫糯雜紅藜  蒸成角黍飄香遠 

        客子端陽莫忘妻

(七律)端陽淨沐探清谿  日麗雲開嶺樹低  翠谷菖蒲能解癘 

        深林竹葉好蒸藜  離騷橘頌人猶記  法海蛇仙傳有稽

        競渡龍舟擂鼓響  雄黃一盞粽香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708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