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舅豆腐
2019/04/05 09:39:29瀏覽396|回應0|推薦42

母舅豆腐

    大舅比母親大三十一歲,大表哥、大表姊年紀也都比母親大,那個時代「論輩不論歲」是極為平常的事,我高中就當了舅公,還被同學引為笑談。大舅家後面的山種了各式各樣的農作,暑假母親偶會帶我去看外祖母。母親自小被大舅當女兒管束,對他極為敬畏,大舅對我卻極為慈愛,他見到我必會留我住幾天,口頭上經常說著「吃母舅,像吃豆腐。」

    山居的早晨,起床時大舅家已經剩我一個,其餘的一早已各自忙自己的活,桌上留的早餐顯然高估我的食量。吃飽之後肩著大舅的鉛彈空氣槍上山「打獵」,我的本事大概只能針對掛在竹林的「黑寡婦」或是甲蟲,會飛會跳的鳥獸超乎我的能耐。玩了個把個小時覺得乏味,就去找舅舅,這好幾座山往往要費一番功夫,他見我來會跟我聊幾句,告訴我哪裡種了甚麼已經成熟,拿一個飼料袋要我摘一些帶回家給母親。

    晚上大舅在庭院喝茶,也會把我叫過去閒聊。舅媽是傳統的女性,總是到處刷刷洗洗,難得跟她說上話,大舅也總當她是下人般使喚,讓我渾身不自在。大舅感嘆著四個兒子沒有人要承繼家業,他對著我說:「要不,你高中畢業後就來這裡,你種多少,賣多少都算你的,吃母舅,像吃豆腐。哈哈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35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