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不可失
2019/03/31 15:00:26瀏覽466|回應0|推薦56

雞不可失

    小時候,家裡總養著二、三十隻雞。父親早餐碗裡都有一個荷包蛋,真是羨煞人也!這也成了我想當父親的憧憬。客人到訪,母親察言觀色,知道會留下來吃飯,就悄悄把我叫過去,對著那群雞打量著,用手一指,就決定了生死的命運。

    經母親「欽點」之後,我就負責「追捕歸案」。鄉下的雞屬於半野放,加上經常受到野狗的騷擾,個個身手矯健、靈敏,狗急都能跳牆,把雞逼急了也會一飛衝天,因此必須謀定而後動,先將目標逼到較容易下手的角落,一擊而中,這是積了多次失敗與挫折才得到的寶貴經驗。把著兩翅的根部,牠已經在劫難逃,任牠的腳拼命亂踢,偶爾還得捱幾下痛啄,但想著雞肉的美味,這些都可以忍受。

    把雞提到廚下檻外,母親「驗明正身」之後,一腳踏著雙翅,另一腳踩著雞爪,一手拎著雞頭讓牠仰著,另一手將脖子的毛拔除寸許,要我拿一個碗裝半碗米,以菜刀先割頸邊的動脈,此刻血流如注,我以碗就頸,接得確實,待接了大半碗,母親再將氣管割斷,口中念著往生咒「做雞、做鳥不了時,趕緊去出世,出世當富貴人家子弟!」幾番掙扎之後,雞已魂歸九天。母親燒了一大鍋熱水,燙了燙之後擱在大盆子,冷卻後再行拔毛,至於開腸刳肚,斬翅剁肢那就不是我的任務了。

    與客人同桌而食,只能吃母親夾到碗裡的菜,而她只吃雞爪、雞頭。一直以為那是她喜歡吃的部位。而今我偶爾也吃,與其說是嘴饞,不如說是對母親的懷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30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