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獻機報國
2019/04/04 13:29:04瀏覽393|回應0|推薦28

獻機報國

    七零年代末期,美國與中共關係正常化,民國六十八年「中美斷交」,這是繼民國六十年退出聯合國之後的重大打擊。自此邦交國與我斷交如雪崩一般,幾乎難以收拾,政府與人民惶惶不可終日。

    忘了是哪一年,是誰想出了這個運動-「獻機報國」-除了在實質上提升空軍的戰力之外,更有團結民心,塑造自立自強的政治氛圍。校園自然是推動最徹底的場域,師長們朝會、班會不斷宣導之外,各班的捐款還會每週統計公告,如此學校的壓力轉給導師,再轉給學生,再轉給家長,很快地就成了全民運動。報章雜誌每天報導:某某人將一生積蓄全部捐出,或是某大企業捐出一日所得,炒作得不夠盡心盡力的人都覺得有罪惡感。

    在某月的結算日那天,一早把我存了好一段時間的存錢竹筒抱到了學校,好些日子我自私自利,貪圖享樂的念想都存在這個筒子裡。想著那天剖開了之後就能如何如何,相當程度地消解了對現實的壓力與不滿。結果我前座的抱了一隻塑膠大豬公來,隱隱可見裏頭有一堆紙鈔,少說有幾千元之譜。如果我剖開竹筒,那豈不是相形見絀,貽笑大方?於是我默默地塞回了書包。

    最終人民的捐獻還是買了飛機,而我保住了自己的存錢筒,買了一雙球鞋,證明了使用的「正當性」。多少年來總是自我安慰著「不差我那筒錢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34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