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擦文塗字
2019/04/02 16:08:25瀏覽398|回應0|推薦45

擦文塗字

    小學校長是父親的好友,鄉下地方沒有幼稚園,五歲的我就「隨班附讀」一路念上去。母親身體不好,從沒來過學校的母姊會(如今稱為學校日)就在小四那年,母親不知何故卻參加了,會後拉著我見級任導師,對老師千恩萬謝,老師也很「應酬」地對我謬讚有加,聽了我渾身起雞皮疙瘩。臨去母親問老師:我有沒有需要加強的地方?老師說我寫作業有點潦草,字不太好看。

    回家路上母親鐵青著臉,我知道我要倒大楣了!一進家門,母親猝不及防喝聲「跪下!」我「咕咚!」一聲,乾淨俐落。她拉扯著我的耳朵像拔蘿蔔似的,痛得我淚眼婆娑,訓斥一番之後叫我把作業簿拿過來,不看則已,一看竟把四、五本簿子撕個爛碎!我像是遭了五馬分屍,比死還難過。時空不知凝結了多久,她才緩緩地說:「你功課沒做好是丟你爸爸的臉,我從今天開始要看你的作業。」我像被劈中了焦雷,完了,這下完了!

    那夜起,母親每天幫我削四支鉛筆,削得漂亮極了!讓我有些捨不得用,也買了好幾個橡皮擦,每天得花好幾倍的時間,塗塗擦擦,直到她滿意為止。如今我的字如果能得到一些讚許,那必是她夜夜在燈下為我削鉛筆、督課所換來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32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