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子無腸
2019/03/28 09:21:53瀏覽407|回應0|推薦41

公子無腸

    魯迅曾說「世上第一個食蟹的人,必有極大的勇氣!」確實如此。八跪二螯,渾身鎧甲,威武赫赫,橫行霸道,如此形象避之猶恐不及,怎會想要讓它成為盤中之飧而大快朵頤?如今蟹之美味早已膾炙人口,從每年大閘蟹的銷售量可窺端倪。

    小時候從家裡走到海邊大約五十步的距離,每夜聽著濤浪聲入眠,颱風來襲,那狂風巨浪的吼聲震耳欲聾,則是駭人的夢魘。清晨時分,東方泛著魚肚白,有時隨著母親到海邊散步,整個沙灘上是數以萬計的沙蟹,迎著浪花忽蟄忽現,待到旭日高升,再藏回自己的沙穴中。因為個頭小,沒人打牠們的主意,因此總是大剌剌地霸佔著整座海灘,我頂多就抓了幾隻玩玩,斷了腳,折了螯之後就興味索然。

    有一日鄰居送來一大桶青蟹,個頭不到拳頭大,午餐時順便煮了,但是大夥兒嫌麻煩沒人吃,我將整桶蟹提到附近的雀榕樹下,慢條斯理,鉅細靡遺地剝、拔、吮、剔,一直吃到夕陽西下。腳邊的殼堆成了一座小山,兀自意猶未盡。母親得知我吃了整桶的蟹,瞪著眼,冒出了一聲「夭壽喔!」一生之中如此盡情恣意地享受吃的樂趣,幾番能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27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