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之道
2019/04/07 06:50:48瀏覽566|回應0|推薦61

大學之道

    阿嬤在我高一那年中風,無法言語,全身癱瘓,意識模糊,醫生要家屬準備後事。客廳架個竹床,母親天天為他洗身把尿,餵粥進湯,曲盡人媳之道,在鄉里傳為美談。後來母親當了鄰長,直到過世,或許與此有關。

    半年之後,阿嬤意識清楚了,也能言語,除了一手一腳無力之外,生活多能自理,連醫生都嘆為奇蹟。於是把竹床燒了,也展開她的「復健」之旅。於病榻間,她信了一貫道,「點傳師」要她讀四書,卻不知她是個文盲,阿嬤居然也應允了!放學後我扶著她出門,一步捱一步,一個小時走不到五十公尺。她要我邊走路邊教她讀四書,這對我來說有些犯難,其一,我自己四書都念得七葷八素,如何教她?其二,她大字不識,如何記得起來?但拗不過她的堅持,只好先教「大學」,想說幾天之後必會知難而退。老人家的記憶本就不佳,中風之後更是健忘,加上她不知道文章的涵義,如何記得?只能一字,一句不斷重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開宗明義章共九句,四十二個字,反反覆覆,日復一日,沒想到半年之後她竟然會背了!一手一腳無力也完全康復,無須扶著她可以繞社區好幾圈,完全恢復中風前的狀態。

    當了老師,年年都要教四書,總會遇上不太會背書的孩子,我總以我阿嬤的故事激勵他們,中庸說「人一之,吾十之,百之」沒有甚麼背不起來的。當我教到「大學」,心中總有一股淒然,久久不去,所謂「詩廢蓼莪」大概就是這般心境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37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