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慶泉第一次專訪文字稿(十九)
2023/04/25 03:10:00瀏覽65|回應0|推薦2
(請接上則)

李:那藝術家其實有一點背負著,有點道德的一個.一個十字架在,不過其實他好像一個宗教家一樣,必須要跟很多人進行;那這也是為什麼藝術家不容易被世俗化的原因,是因為他長期處在一個自己設定的一個境界裡面...他認為他必須要扮演一個什麼特定的角色,而且這樣的角色又不能太世俗化,他必須要高於一般人對這個一些人生的道理.一些人事間的一些規則.一些看法上面要比他們高標準來評斷自己...所以我覺得這個十字架重與否,那不重要,在於說它到底發揮了什麼作用...如果它能夠經過這樣子的話,我想,嗯,藝術家雖然沒有直接得到別人的稱讚.讚許,可是他能夠因為他的畫存在,能夠給一些什麼影響...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藝術家,他人離開了我們人世間,可是他的畫作一直被很多人讚揚,一直被很多人給一直一直不斷不斷的討論,不斷的研究的原因...我想這是他的精神永遠存在...而這個東西是比較抽象的,比較不是那麼容易感受到的...可是我覺得我也很希望我哪一天,我的作品不會因為我的生命結束與否,而不被人家認識;它一樣可以被很多人認識,甚至到最後終於被更多人給了解說,原來它這中間有一些很多的故事是不容易一次就可以讀到的...它必須一次又一次的去閱讀,包括我自己我也在學習閱讀,學習閱讀我自己...我想這個議題我會一直做下去,只是形式上可能會有不同...但是這樣的議題,我覺得除非我生命結束,我的生命結束那一天,就是我讀完自己,要把這本書做個終結的地方...可是老天爺的安排那是老天爺的安排,那祂給我一天我就要試著把它讀完,甚至把這一天給紀錄下來,大概是這樣類似的...這是我的看法...

我:你剛剛在講的時候,我突然間想到就是說,其實現在有很多人就是一直不斷的吸收嘛,那就是累積了很多...但是他也許覺得說,他這樣子拼命去吸收很多的東西是很好的,可是問題是他好像---很多的現代人是,忘了留一點點時間讓他把那些東西全部吸收進去之後,他沒有留下反芻的那個空間嘛,對不對?

李:是...

(未完,請接下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48f8b74&aid=17902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