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慶泉第一次專訪文字稿(十五)
2023/04/25 02:37:24瀏覽30|回應0|推薦1
(請接上則)

李:ㄟ,也對...其實我覺得當然妳在閱讀一張畫的時候,事實上就和妳在讀一本書一樣;只是書是一個有形,大家都懂的符號式東西;那畫很難藉著文字來表達...可是我在講的時候,其實我也很不希望說我過度的引導妳走進我設定的那個.那個議題裡面;我倒是希望妳用妳的角度去看妳想要的東西...因為其實觀賞,一般的觀眾大概或聽眾看畫的習慣,會喜歡看題目...

我:先看一下作者在講什麼...

李:對...有點依賴.希望作者能給一些元素,給一些符號,給一些東西,讓他去閱讀它...可是其實如果畫是一本無字天書的時候,那境界太高...如果你能閱讀得了,那境界真的很高...所以你到一個步驟之後,就故意給號碼就好,不給你任何一些枝枝節節的一些術語;因為就是要看你,到底對你來講這張畫給你什麼感覺...比如說剛才主持人妳講的這個部分,那就表示妳閱讀到這個元素,妳閱讀到這個東西就是妳跟它在這個時間點上或是妳內心有這樣一個感受,妳才會閱讀到這個符號...那我的畫就是一張靜止的畫面,它沒有辦法那麼一直律動的告訴妳很多影像或什麼,但是妳可以從妳對生活的一個呼應或是生活的觀察這樣...妳有妳很獨到的見解,妳才有辦法去因應到...所以其實我倒希望是觀賞者去用他的方式去讀這個畫,讀到什麼就是他要的,也就是他可以得到的...其實也呼應了他內在的那個自己,到底對自己那個生命的觀察,到底觀察到什麼?所以我覺得畫畫是一個很有趣,就是說只有一張畫但是可以引申出這麼多東西來...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將會.會一直持續的用不同,不管任何一種媒材或形式去表現他內心想要傳達的那個意念,非常抽象的一個意念;那個抽象的意念必須要接觸很多.經驗的累積,也必須接觸很多.東西的累積...比如說歷練啦,生活的感受.感官啦,所以妳看一些年紀比較長的人看我的畫,跟一些年紀比較輕的人看我的畫,是截然不同的兩種讀法...那其實不是我畫得好不好,而是他看自己到底對這個生活的認知與認識;多還是少?深還是淺?那這個要端看個人的一個怎樣的生活理念的問題...

(未完,請接下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48f8b74&aid=17902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