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醒悟-62
2013/06/06 20:50:10瀏覽407|回應0|推薦19

13.

預定的日子降臨,是一個星期天的早晨,天氣晴朗而清爽,一早便晨光湧現,暖陽照拂,實在是非常適合郊外踏青的日子。邰玫穿著一件鵝黃色的短上衣,同色的直筒西裝褲包裹著她修長的雙腿,映照著身材更加窈窕勻稱。

說來她也算幸運,那天的槍傷只擦傷手臂和腳踝,繃帶纏繞幾天已無大礙,丟失的錢也尋回了,突然來歸的羅子昂對於這些事雖然隻字未提,讓邰玫感到十分意外,至少不再覺得惴惴不安了,日子總算平順穩當下來。

三人用過簡單的早餐,羅奇英趕在兒子出門前叫住他:「子昂,等一下。今天是你母親的祭日,你要不要和我們一塊上山祭拜?」

「讓邰玫代替我就夠了。」索然無味的丟下一句,羅子昂俐落的套上鞋襪走出去,似乎一刻也不願多留。

「你要去哪裡?」邰玫忍不住追上前問。

「那是我的事。」話說完畢,大門跟著被他【砰】地一聲重重的甩回來,留下一串巨大的回音響徹雲霄。

羅奇英看著邰玫失望的去而復返,不免覺得奇怪:「你們兩個吵架了?」

「沒有。」她搖搖頭,也不明白其中的緣故,只知道忽然有一天他就開始對自己冷冷淡淡了。

「他從何時才開始對妳不假辭色的?」時間是個癥結。

雖然不清楚二者之間有何關聯,她還是認真的思索一番,約略推測出正確的時間,然後回覆:「我想大概是從我受傷那天開始,他就沒再正眼看我了。」

羅奇英點了點頭,剎時明白過來。兒子想必已經得知媳婦受傷的前因後果,知她是為另一個男人而受傷,是以積怨於心,這才對媳婦不假辭色。他身為長輩可也無力代為修補裂痕,只有靜待時間過去,或許時日一久傷口便可不藥而癒,他衷心期盼著。對於這個兒子,他是無能為力了。

「妳等這段時間過去再找個機會問他吧!」現在他還處於氣頭上,不宜多問。為了幫助媳婦,他點的含蓄。

「爸,你知道子昂怎麼了嗎?」也許公公略知一二也說不定,她試著問出口。

「妳受傷那天他有問妳甚麼嗎?」關鍵點在事發當日,這麼提點她應該已經很清楚了,他想。

「沒有。他只是默默看了我一眼就離開了。」邰玫忽然明白過來,依他的個性是非將事情弄清楚明白不可的,沒道理看見這些事卻不聞不問。那只有一種合理的解釋,便是他早把事情弄個明明白白一清二楚了。

想起他已經確實掌握自己為另一個男人送錢而受傷之事,嚇得她當場冒出一身冷汗,但相較於自己的安危,她更擔心的是他會如何報復對方?她作夢也想不到一番善意卻把朋友推落萬劫不復的地獄去。

「爸~」她心急如焚的跪下來,不消說公公肯定對內情也已知之甚詳,自知無力影響與改變羅子昂的做法,她只能轉而求助公公。「我和于靖倫真的只是朋友關係而已,我絕對沒有做對不起羅家的事....」

「我知道。妳先起來吧!」羅奇英把她扶起來,安慰的輕拍她的肩膀。「子昂現在還在火上,等過幾天風風火火過了,我再幫妳向他解釋。時間不早了,我們先上山吧!上山後我再慢慢告訴妳關於妳婆婆的事,妳就能理解子昂為甚麼會有那些偏激古怪的行為了。」

邰玫只好點點頭,二人備齊祭品在三名保鑣的陪同下開車遠赴林口,那是羅子昂的母親長眠之所。一路上,羅奇英面色凝重的未發一語,只是注視著窗外飄忽而過無法捕捉的景致,思緒浸淫在五味雜陳的昔時記憶,倘若當初他所娶的人是林蕙芳,結果想必截然不同吧!可惜事事難料,生命終究還是留下遺憾。如今雖然事過境遷,但想起雨若......那對他而言又何嘗不是一樁憾事!!他嘆了口氣。

「爸,你沒事吧!」邰玫關心的望著公公。

他搖搖頭甚麼也沒說。

四十分鐘後車子爬上山頂,停在遼闊的停車場中,羅奇英淡淡的說:「下車吧!」跨出車外,他的聲音立刻被強風吹襲的扭曲變形。

邰玫跟著下車,站在寬闊的停車場眺望遠方的景致,山壁一直線的切出去,把天空分成兩個奇怪片段,一邊留下簡單的空白,只有幾縷橘色的雲彩被人忽略而棄置在那裡而已。另一邊卻是一個活潑生動的世界,鑲嵌著幾片精緻的雲朵,隨著風向往前流動著。黑黑小小的鳥一路叫囂著揚長而去,飛機尾燈在一片蒼茫中虛弱的閃爍,樹影婆娑發出的沙沙聲響在下方一點的地方小聲鳴放,蜜蜂和蝴蝶正試圖以美妙生動的舞姿改變世界。

羅奇英率先走進寶塔裡,邰玫在後面緊跟著,一名隨從抱著祭品緊跟在後,其餘走在後面墊底,三名隨從一面走一面警戒的四處張望。

在供桌上擺上水果和熟食,獻上清香,初步的祭祀儀式完成,羅奇英黯然的開口:「我帶妳去她的塔位看看。」接著帶她走上頂樓,羅夫人的骨灰裝在雕刻的精美絕倫的巨大陶甕中,鳥瞰底下的人們匆匆來去。

一字排開的骨灰罈像陳列品般的羅列整個大廳,每扇門扉的兩旁都插上花束,散發著淡淡的馨香,百合、玫瑰、茶花、鈴蘭、茉莉...各種花卉被活著的人羅織其中,伴隨著死去的親人化為永恆。光滑細緻的門上,有些鑲著精細的橫條寫著入住者的姓名,而有些依然空置,並不屬於任何人所有。

邰玫凝視橫條上的名字:童雪宜,沒有死者的照片,因而無法窺知她的樣貌,不過...她調轉目光看著公公,能被儀表不凡的公公看上的女人想必外貌也同樣出色吧!她猜想。只能猜想。

頂樓除了他們外,還有三、五名眷屬穿梭其中,似乎還沒找到自己親人的落腳處,仍在尋尋覓覓。眼裡流露出一絲焦慮,額上冒著急切的汗珠,心緒飄浮在無數的骨灰甕中,仍舊不得停泊。

「雪宜,子昂工作很忙,沒空來看妳,所以今天由妳兒媳婦小玫代替他來看妳,希望妳不要見怪。如果妳地下有靈,看在媳婦的一片孝心上,保佑她和子昂能夠白頭到老。」他虔誠的合十鞠躬,回過頭來對著才拜完起身的邰玫說:「我們出去吧!」

二人一前一後的離開寶塔,轉向僻靜無人的後山,站在崖邊朝遠處眺望,沾染上灰色的雲朵正要越過前方飄向未知的天際,他們被留置在當下,逐漸融入風景成為它的一部份。

「妳愛子昂嗎?」羅奇英拋出這樣一句話做為開場白,卻讓她整個人不由得一呆,昏昏茫茫無法回神。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7917776&aid=772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