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言 其實真正禁唱的當年扁政府封殺所有大中有關的歌曲 台灣有親綠媒體誣指中國禁唱「長城謠」 有夠**
2024/04/10 21:12:57瀏覽452|回應0|推薦8

前言 

其實真正禁唱的當年扁政府封殺所有大中有關的歌曲

台灣有親綠媒體誣指中國禁唱「長城謠」 有夠**

從馬英九登長城 與師生高唱抗戰歌曲「長城謠」談起

 

林泉利

 

 

稍早馬英九在中國9日上午登上八達嶺長城,當地給予了「半清場」待遇,因此馬英九仍能遇到不少遊客,除了互動之外,馬英九還率師生在長城高唱抗戰歌曲《長城謠》。對於台灣年輕世代的台灣小朋友可對於《長城謠》感覺陌生,但是對五六級以上的五達六以上的台灣同胞好像找到印象,因為在戒嚴時代的愛國歌曲第一名就是《長城謠》,然後是《長白山上》,之後才是軍中早晚必唱的點名歌曲《我愛中華》但是到了阿扁選上總統之後,這些歌曲通通被限制在廣播電台與電視螢幕,在軍中的《我愛中華》也無疾而終….

 

或許是在台灣早年「反攻大陸」是老蔣領導的國府唯一信念,透過類似「長城謠」激勵大家的士氣,後來的「中華民國頌」與「龍的傳人」等歌曲也變成各級學校傳唱的「愛國歌曲」….曾幾何時,扁政府手下的文化人對中國兩個字極端排斥。莫名其妙全面封殺相關歌曲,或許這就是民進黨仇中與反中的開始到現在,現在想想也還真無奈咧想想《長城謠》與《長白山上》的創作歌曲背景與中共無關,都是昔日八年抗戰激發民心的愛國歌謠,因為像馬英九等國民黨政治人物懶得與扁政府辯論,所以現在看到馬英九在長城上頭引吭歌高歌《長城謠》,然後發表演說,因為與抗日有關,自然可以贏得中方中共鳴。根據資料顯示。中共聲樂家也是習近平國家主席的夫人彭麗媛女士,她曾經在公眾場合上將《長城謠》詮釋得淋漓盡致,或許馬英九幕僚有掌握到相關資訊,逮到機會展示他對《長城謠》也會唱咧

 

話說回來,台灣民眾還真悲哀,在戒嚴時代,因為民進黨蒐集國民政府全面封鎖部分歌曲,被列為「禁歌」的後來在解嚴後都被拿出來「批鬥」,指控國民黨主歌曲政種種不是但民進黨上台後的反噬卻是讓《長城謠》與《長白山上》等創作被定為在大中國意識的禁歌,但至今沒有知識份子站出來為這些歌曲平反,甚至有中小老師願意對小朋友教唱,何其悲哀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40410000411-260118?chdtv

馬心繫民族根源 長城謠唱到哭

04:102024/04/10 

中國時報

 

藍孝威 、隨行觀察

 

英九這趟訪問大陸,在致詞或唱歌時頻頻哽咽,綠媒開酸馬英九拿眼淚搏版面。不過,仔細去看他哽咽的場合,其實都是被特定的關鍵字觸發,反映出他在文化歷史上的中國心、民族情,是發自內心肺腑的情感,有別於政客演戲作態。

粗略統計,2日參訪孫文故居時,馬英九提到,「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40年,致力創立一個自由、團結、均富、統一的中國」時,哽咽落淚。

3日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馬英九致詞時引用一段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唸到文章中「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時,情緒激動泣不成聲。3日參訪黃埔軍校,聆聽導覽員解說共軍左權、趙一曼事蹟時,紅了眼眶。

4日黃帝陵清明公祭典禮結束後,馬英九受訪時表示,盼和平兩岸,牢記中華文化和民族根源,其中提到台灣光復和炎黃子孫時,兩度哽咽。

5日遊覽八達嶺長城,率領學生合唱〈長城謠〉時,當唱到「長城外面是故鄉」,馬英九情緒再次湧現,眼眶泛紅,拿出手帕擦拭鼻頭。

綜觀這些馬英九哽咽或落淚的關鍵字,大多是提到抗戰、孫中山、國家,反映出的是他的中國心、家國情懷與民族情感。馬英九和父母一樣,都是資深的國民黨員,馬英九拿中山獎學金赴美留學,從小到大的成長背景與工作經驗,讓他以身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為榮。

蔡英文總統曾說,在她任內,「沒人需要為他的國族認同而道歉」。如果以此為標準,各界應該尊重馬英九的民族情懷和國族認同,酸言酸語大可不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8049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