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進快評/韓選民懲罰拒溝通的總統 台灣呢? 南韓選民能 台灣狗屁選民就是不能
2024/04/15 21:04:20瀏覽266|回應1|推薦4

前言

韓選民懲罰拒溝通的總統 台灣呢?

南韓選民能  台灣狗屁選民就是不能

 

韓進快評/

高達六成不爽的民意對民進黨不滿,但民進黨與賴清德還是繼續執政  對比南韓,剩下的只能苦笑,「民主選舉是自做作自受」?

林泉利

 

稍早聯合報用,南韓選民憤怒投票!國會選舉投票率創32年新高 在野黨估壓倒性勝利…因為據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初步統計,全國具投票權約4428萬名選民中,共2966萬多人參與這次國會選舉投票,投票率67%1992年第14屆國會選舉(71.9%)以來新高;但較2年前總統大選投票率則低約10個百分點。對照出口民調:在野黨將獲壓倒性勝利..也就是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可能拿下近200席次,以「審判政府」論取得壓倒性勝利。執政黨國民力量可能只會拿下不到100席,這將對南韓總統尹錫悅構成重大打擊。

 

看到南韓選票教訓無能昏庸的執政黨,對照高達六成不爽的民意對民進黨不滿,但是台灣的選民仍然讓賴清德以四成的選票當上總統,在立委選舉席此也僅輸給在野的國民黨一席…朝野有政黨過半數的立院院長選舉,因為關鍵的民眾黨八席放棄第二輪投票,最後有驚無險讓韓國瑜取得院長寶座,勉強維持朝小野大的監督局面。但是沒有過半數的總統賴清德已經在布局就任後的政院團隊人選..印象中因為沒有納入在野黨的意見,也就是說沒有針對具有創意革新的在野或無黨籍政治人物或知識是份子,已經被各界唱衰乃是註定的後果。但稍早賴仍誇口吹噓他的提名是「AI內閣」,被嘲諷為「哎呀內閣」,是驢是馬,拉了就見分曉…

 

我們之所以敬佩南韓的民族性與民民主格局,選民才是[真正國家的主人,執政黨表現爛,一句話就是要他們下台,不守規矩政客司法絕對嚴辦且毫不留情…反觀我們選民表現鄉愿,蔡政府再怎樣爛,民生凋敝已經是事實..但是我們的選民還是給賴清的德機會,所有的司法與媒體繼續的包容民進黨政府的貪婪舞弊事實,近「近六成的反執政黨」的民意又如何? 此刻我們只能對南韓選民豎起大拇指肯定,剩下的只能苦笑,「民主選舉是自做作自受」!

南韓國會選舉周三(10日)舉行,投票率高達67%,創近32年來新高。出口民調結果顯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可能拿下近200席次,以「審判政府」論取得壓倒性勝利。執政黨國民力量可能只會拿下不到100席,這將對南韓總統尹錫悅構成重大打擊。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7893441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listdetail_tw_1.php?id=45658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411000864-260408?chdtv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7890640

 

韓選民懲罰拒溝通的總統 台灣呢?

2024-04-12 04:39 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國民

韓國第廿二屆國會議員選舉落幕,執政黨國民力量黨慘敗。韓國選民在一場審判尹錫悅抑或反對黨的激烈二擇一選戰中,決然選擇了在野的共同民主黨,立即牽動黨政人事大搬風,執政還剩下三年的尹錫悅今後將面臨更多艱難。

選後,尹錫悅率先對選舉結果表達願意虛心接受民意,即行著手刷新國政,面對新局;緊接著,國務總理韓悳洙、總統辦公室秘書室長李官燮及國民力量黨非常對策委員長韓東勳也分別請辭。

兩年前,尹錫悅結束廿七年檢察官生涯後毅然從政,一夕之間代表國民力量黨競選總統成功,可以說政治經歷雖不多,但一帆風順,期間也沒經過大風大浪,屬於人生勝利組。

這次執政國民力量黨慘敗的原因很多。大家指責最多的一項,應是韓國選民對尹錫悅的傲慢與不溝通給予嚴厲審判,而不是施政腐敗,更不是共同民主黨表現多好。追根究柢就是尹錫悅的個性使然。

就以兩個例子來說。共同民主黨代表李在明要求面談八次均遭拒絕,其理由居然是認定李在明為嫌犯,正在接受司法調查和審判中。卻忘了李在明同時是國會第一大黨的代表身分,因此,導致朝野始終無法協治。

醫療糾紛拖了三個月至今沒有妥協,讓病患與家屬痛苦不堪。尹錫悅做了廿七年來歷任政府都不敢動的事,他要各醫學院增加招生名額,總計二千人。醫學系教授和各醫院醫生則希望改為逐年增加,但尹錫悅不接受。

這兩年來,尹錫悅施政飽嚐國會「朝小野大」的痛苦滋味,此次國會選舉結果,共同民主黨的反對和杯葛力道恐怕會加倍,國會各委員會召集人將由共同民主黨掌控,甚至設立特偵組調查尹錫悅夫人接受名牌皮包案件等。執政黨唯一能獲得安慰的,是阻止共同民主黨在國會三百席中獨占二百席,若此,在野不僅可自行修憲,也可彈劾尹錫悅提早下台。

敗選的後遺症餘波盪漾,這絕對是對尹錫悅的一場惡夢。看來,尹錫悅要從改變自己開始,放低姿態,讓朝野握手言歡,以及內閣和總統辦公室幕僚不要局限在檢察官同事,尹錫悅才能度過向後三年的難關,得以施政順暢。

真巧,此時國人看到台灣新總統賴清德日前發布了新內閣行政院長為卓榮泰,近日也陸續確認一些部會首長名單,準備五月廿日上任。但說實話,大多是自己圈內人,與廣納各界人才和適才適所的期待距離頗大,這點頗與尹錫悅用人哲學大同小異。

尤其,這次韓國選後的國會結構與台灣立法院「朝小野大」的情況類似,互有借鏡之處。賴清德的台獨堅持,適時於就職演講中表達放棄,或可能打開兩岸重啟對話,進而在總統府隨時邀集國民黨和民眾黨針對國政集思廣益,尋求合作;甚至擴大總統府記者室,總統上下班時可到記者室與記者喝咖啡聊一聊,等於是與人民進行溝通。

尹錫悅的三年和賴清德的四年站在同一起跑點,國人都會比較和區分優劣。

國民

 

社論--南韓選舉與台灣政局

人間福報

 2024-04-15

南韓於本月十日舉行國會選舉,執政的國民力量黨慘敗,連同友黨在三百席國會中只拿下一百零八席,比選前一百一十四席減少六席。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及其友黨取得一百七十五席,加上其他在野小黨,反對尹錫悅的勢力共拿下一百九十二席。

這是一九八七年南韓改採總統直選制以來,執政黨與在野黨國會席次差距最大的一次。在國會一直面臨朝小野大局面的尹錫悅,原希望藉選舉扳回一城,反遭遇史上最大慘敗,成了南韓第一位在整個任期都面臨國會「朝小野大」困境的總統。這也代表尹錫悅剩下的三年任期必須和在野黨妥協,否則將難以施政。

這場選戰可視為對尹錫悅執政表現的公投。尹錫悅支持度受到國民生活成本飆升和一連串政治醜聞打擊,但他最大的敗筆是個性傲慢、不願與在野黨溝通,上任至今從未與掌握國會多數的共同民主黨實質領導人李在明會面,理由居然是認定李在明為嫌犯,正在接受司法調查和審判中,導致朝野始終無法協處。

專家認為,南韓接下來將出現更多政治僵局。儘管在野勢力席次未達三分之二絕對多數,無法推翻尹錫悅總統的否決權,但要阻撓他的立法議程卻綽綽有餘。

尹錫悅此前多次運用總統否決權退回在野黨的法案,但他們現在可能會重新提案,要求調查主管機關處理二二二年梨泰院踩踏事件,還有鎖定尹錫悅家人,重新啟動南韓廣為人知的敵對政治復仇循環。

從南韓國會選舉看台灣未來政局,頗有值得省思借鑑之處:一、尹錫悅原本可以避免走上與在野黨對撞的局面,但他竟八次拒絕共同民主黨領導人李在明提出的面談要求。這讓人聯想到蔡英文總統執政八年來,從不與在野黨領袖會面,直到今年大選後才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會晤,但已留下朝野對立的累累政治傷痕。

二、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檢察官出身的尹錫悅,以司法正在調查等理由,拒絕與掌握國會多數的最大在野黨領導人會面;同樣地,準總統賴清德十一年前在擔任台南市長時,也曾以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涉及賄選,讓台南的民主蒙羞為由,市府官員集體不進議會,首開地方自治史的惡例。

三、當年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席次過半,賴清德在地方可說是「完全執政」,正如同過去八年蔡總統任內的局面,這可能是兩人不把在野黨放在眼裡的主要原因。但現在民進黨已失去立法院多數,情勢又回到陳水扁總統時代的局面,賴總統領導的政府究竟是要走向阿扁的焦土政策,還是改弦更張,避免重蹈尹錫悅的覆轍,全民都在看。

今年一月十三日大選揭曉當晚,面對新國會「朝小野大」的結構,賴準總統曾公開許諾,未來將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我們建議賴總統五二上任之後,至少應當不定期與在野黨主席會面,就重大國政問題交換意見,並定期舉行記者會,與人民直接溝通,以避免國家政務再因朝野對立而空轉、延宕。

 

南韓選民憤怒投票!國會選舉投票率創32年新高 在野黨估壓倒性勝利

2024-04-10 22:26 中央社/ 首爾10日專電投票率

 韓國第22屆國會選舉最終投票率達67%,創下32年來新高。 新華社

韓國第22屆國會選舉最終投票率達67%,創下32年來新高。各大電視台出口民調結果都顯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可能拿下近200席次,以「審判政府」論取得壓倒性勝利。

今天投票在傍晚6時結束,各地隨即投入開票工作,KBSSBSMBCJTBC4大電視台公布出口民調結果皆大同小異,共同民主黨有望延續「巨型在野黨」優勢。截至當地時間晚間1021分,開票率約43%,民主黨在254席單一選區議員席次初估拿下147席。

早就與黨內同僚守候出口民調結果的共同民主黨代表李在明向媒體表示,會以謙虛的心等待到開票結束。對於記者詢問他對可能以197席獲得壓倒性勝利的看法,李在明並未回覆。

相較於共同民主黨的歡欣鼓舞,國民力量則明顯士氣低落,非常對策委員長韓東勳表示,「雖然國民力量為達成符合民心的政治盡了全力,但出口民調結果令人失望」,也表示會持續關注開票結果與人民的選擇。

據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初步統計,全國具投票權約4428萬名選民中,共2966萬多人參與這次國會選舉投票,投票率67%1992年第14屆國會選舉(71.9%)以來新高;但較2年前總統大選投票率則低約10個百分點。

明知大學政治系教授申律指出,這次投票率創下32年來國會選舉新高紀錄,可能是「憤怒投票」的結果。因執政黨國民力量與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都以「審判論」做為攻擊對方的策略,引起無黨派傾向的中立選民關注。

這次國會選舉首次導入人工檢票程序,除機器分票、計數外,加入人工檢查,開票結束時間預計較往年增加約2小時。韓國中選會在開票完成後,預估11日下午5時開會計算比例代表議員席次。

韓國在2002年導入自動分票機、2013年開放事前投票後,歷年選舉都會出現質疑利用裝置或通訊設備作票的聲音,但多數訴訟結果皆為未舞弊。為減少這類質疑,中選會去年底宣布將新增人工檢票等多項改善方案。

 

 

 

南韓國會投票結束!出口民調:在野黨將獲壓倒性勝利

04:272024/04/11

中時新聞網

 

林宜靜

 

南韓國會選舉周三(10日)舉行,投票率高達67%,創近32年來新高。出口民調結果顯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可能拿下近200席次,以「審判政府」論取得壓倒性勝利。執政黨國民力量可能只會拿下不到100席,這將對南韓總統尹錫悅構成重大打擊。

本屆南韓國會大選將選出300名國會議員,包括254名分區議員和46名不分區議員,11日凌晨2時左右,基本確定各分區當選議員。據南韓KBSSBSMBCJTBC4大電視台公布的出口民調結果皆大同小異,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有望延續「巨型在野黨」優勢。

此次國會大選被視為對總統尹錫悅施政表現的中期評估!面對醫生罷工潮及第一夫人醜聞,在此期間,尹錫悅支持度低迷。

在尹錫悅3月視察超市期間對蔥價發表不當評論後,大蔥已成為在野黨用來嘲笑尹錫悅及其所屬的國民力量黨未能解決通貨膨脹、政府無力抑制農產品價格飆升的政治武器。

專家分析,南韓國會大選投票率逾60%,對反對派共同民主黨選情有利;低於60%則有利執政黨國民力量。若在野黨控制國會三分二議席。執政黨遭遇重大挫敗,63歲的尹錫悅可能會在他剩餘的3年任期內成為一個虛位元首,甚至可能面臨彈劾的威脅。

至於共同民主黨在選舉中取得勝利,59歲黨魁李在明將提升他的政治地位,可望在2027年再次競選南韓總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80509675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6 15:03
南韓國會大選慘敗 尹錫悅 將面臨考驗

南韓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在野黨共同

民主黨拿下 175席,單獨過半,也成

為國會第一大黨,競選總部歡聲雷動


黨魁李在明認為,選民選擇他,等於

是審判尹錫悅政權。執政黨國民力量

競選總部氣氛凝重,臨時黨魁韓東勳

、國務總理韓悳洙,黨政高層紛紛請

辭。國會 300個席次中,在野總計囊

括 192席,形成超大在野陣營,尹錫

悅輸得灰頭土臉。

國民黨「夫妻雙打」拿下員山補選 賴清德想「收復宜蘭」必須出奇兵

上週六全台共有五處的公職人員舉行

補選,最終結果,民進黨只有雲林縣

麥寮鎮以無黨籍參選的許忠富勝出,

在苗栗市、台東縣大武鄉、雲林縣虎

尾鎮提名的黨籍候選人都未能脫穎而

出,而在宜蘭縣員山鄉的議員補選,

民進黨支持的無黨籍參選藍萬義也意

外跌落榜單。

宜蘭縣曾有「民主聖地」之稱,民間

在過去就有樸素的黨外運動熱忱,民

主化以來更是長期由民進黨籍縣長執

政,此次補選的員山鄉雖然是綠大於

藍的選區,但 2席議員長期以來一直

由藍綠各擁有一席,形成某種地方上

不明說的傳統。

員山原本有兩席議員,一藍一綠,綠

的是陳俊宇,由於陳俊宇選上立委,

所以要進行補選,這次補選結果,綠

營敗下陣來,變成員山的兩席議員都

是藍營,加上員山鄉長也是藍營,可

以說這次補選,這個長久存在員山的

傳統被改變了。

在補選前,由於員山鄉的這一席議員

,被綠營內部認為「勝算十足」,甚

至一時之間湧現多位躍躍欲試的挑戰

者,讓當時的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在協

調參選人時遭遇不少的困難,最後才

採用與無黨籍參選人合作的模式開放

登記,並由現年62歲的前鄉民代表藍

萬義出戰。


心保和尚向吳敦義一行說明,讚頌會場

除了唸頌「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號

,也唱頌大師寫的音樂及佛教聖歌等。

吳敦義:大師是很受敬重的佛教領導人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