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言 潘文忠系卸任前丟包給鄭英耀部長?現任監委范巽綠與卸任大法官黃虹霞.她們最了..見鬼了!不切實際
2024/04/16 10:05:20瀏覽224|回應1|推薦4

前言

潘文忠系卸任前丟包給鄭英耀部長?

國中小學早自習、課後輔導 不准考試  見鬼了!不切實際

在台北市幾所國中做得到?

 

現任監委范巽綠與卸任大法官黃虹霞曾是北市東區一所國中家長會長她們最了

與其嚴格限制國中小學早自習、課後輔導 不准考試,不如要求學校自律與彈性安排

林泉利

 

國中小學早自習、課後輔導 不准考試,教育部甚至規定 模擬考應於國三舉行 且不得於寒暑假結束後第一周筆者以過來人身分看老掉牙的規定,基本上如果不嚴格取締查報,基本上這種規定效果有限

 

印象中之所以會排早自習、課後輔導時安排各科小考,基本上都是自認勇於負責的導師希望對家長有所交代,對於部分任課老師希望透過這些時間納入平時

 

考,或可以向家長告知,我們的導師與學科老師非常盡職;或可以透過每周密密麻麻的小考讓學生單周成績考核讓家長知道他們的子弟在班上「班排高低」因為大多屬班級都不能免俗,其實讓導師們很苦惱,從期盼認可教師提供測驗卷與考後成績,然後是透過電腦整理後經過節算,每週五讓同學把「週考成績單」帶回給家長簽名,如果偶有幾次沒有「週考成績單」會被班親會的家長代表列入「拉黑」,或在每學期的親師會中毫不遮掩的檢討,或建議學校在接下來的導師續任納入不歡迎人選之一。在這種氛圍下的國中導師從七年級開始就必須勇於面對現實。現在公布習、課後輔導 不准考試,或許會讓始終不願妥協的導師們感到雀躍,但以現階段家長仍舊迷信小考的必要性,老實說很難全面落實。

 

在都會區的國中生,大多數的孩子在放學之後陸續前往補習班「進修」,為提升第二天早自習的晨考,可能讓孩子們在補習班下課後必須寫完規定的作業與準備第二天早自習的小考,除了少部分不在乎考試成績的同學外,在這種長期小考疲勞轟炸下,讓早自習還給班級導師與同學,讓這一段時間或到操場活動筋骨,或在教室內閱讀好書,或與導師之間做好親師的互動。總之,關鍵在學校有沒有這個決心杜絕不合理晨考,至於沒有必要第八節課有應該終止,因為某些老師即便不排小考,渠等也會利用該時段超前進度授課,基本上非常不合理

 

基本上注重升學率且號稱明星的私立中學,應該大多不會甩教育部的規定,也因為國中小學早自習、課後輔導 不准考試,公私立學校遵守有落差,所以教育部必須嚴格要求國中小學早自習、課後輔導 不准考試應「一視同仁」,如果約束不到私校,公立國中何妨期待「自律,然後再行處罰。當升學競爭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家長們應該樂見自己子弟在有考試的壓力下有一個快樂的學習空間。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40415000322-260114?chdtv

國中小學早自習、課後輔導 不准考試

教育部規定 模擬考應於國三舉行 且不得於寒暑假結束後第一周

04:102024/04/15 

中國時報

 

林志成

教育部近日公告「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正常教學督導辦法草案」,學校實施學生學習評量,不得於上午第一節課前(早自習時間)、課間、中午休息或課後輔導時間辦理;另升學模擬考應於國中三年級辦理,且不得於寒暑假結束後的第一周實施。這項新政策將於81日起實施。

過去有些國中小未常態編班,或將體育課、音樂課挪來上英語課、數學課,早自習與午休時間用來考試,皆違反正常教學精神。教育部近日公布「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正常教學督導辦法草案」,明確定義正常教學,並要求各地方政府加強抽查及視導。

教育部表示,國中小如辦理課後輔導、寒暑假學藝活動及留校自習,課程內容以複習為主,不得為新進度之教授,並以自由參加為原則。課後輔導時間應於周一至周五辦理,辦理時間每日不超過下午530分;寒暑假學藝活動於周一至周五上午辦理。

有關評量實施時間,教育部說,應於課綱所訂學習節數內17節課實施,不得於上午第一節課前、課間、中午休息或課後輔導時間辦理。另學校為因應升學或國中教育會考所進行的模擬考,應於國中三年級辦理,且不得於寒暑假結束後的第一周實施。

擔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的台北市忠孝國中老師何俊彥說,現在台北市的國三生上下學期各兩次模擬考、共4次,但有些特別注重升學的明星國中,還會購買題本讓學生練習。最近12年,他明顯感受到政府加強力道在督導正常化教學,學校不能抱持僥倖心態。

擔任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的新北市新莊國小校長張信務指出,有許多明星國中為了升學,常利用早自習時間考試。教育部要求地方政府從81日起嚴格督導國中小正常教學,代表政府決心,他們支持。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表示,為了學生身心正常發展,他們支持國中小正常教學,但諷刺的是,愈不遵守規定的學校可能招生狀況愈好,譬如私校常違反規定利用早自習考試,因為升學率好看,反而收到更多學生。依規定,各縣市要落實督導學校正常教學,如果沒有,教育部可減少對他們的統籌補助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80511105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9 14:09
大專校院退場 4年僅10教師轉任 

因為少子化,國內許多大專校院陸續停

辦,老師要轉到其他學校任教則非常困

難。教育部長潘文忠今表示,從2020年

到現在,僅10位退場學校老師轉到其他

私校任教。立委萬美玲表示這數字很可

怕,要求潘文忠在 520前離開內閣前,

思考如何協助退場學校老師。

潘文忠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案

報告「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

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1994

年我國大專校院有 130所,2011年增加

到 163所,之後因為部分學校整併加上

私立學校退場,2023年降為145所。

潘文忠說,大專校院一年級學生數111

學年起減至 20萬人以下,逐年遞減,

117學年降至最低點。不過教育部現在

密切管控 大專校院財務狀況及辦學品

質,現在僅有 2所預警學校,沒有任何

學校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

他曝白營政治能量低原因

媒體人張禹宣指出,柯可能自知在台北

市長任內有台智光、京華城等爛攤子,

萬一被起訴就吃不完兜著走,現在是柯

文哲最虛弱的時候。

張禹宣研判,從麥寮補舉來看,他認為

柯去麥寮輔選是為了避開準總統賴清德

的鋒芒,因為當時賴清德陸續宣布內閣

人事,柯文哲卻反常沒有評論任何一個

人事安排。張禹宣推測,這可能是因柯

知道台智光、京華城等案陸續遭質疑,

有爛攤子,現在最好不要去惹賴清德。

張禹宣舉例,京華城最早的容積率只有

392%,柯市府爆增到840%,還有台智

光案,只要任何一個案子柯文哲被列為

被告,他就吃不完兜著走了,而這決定

權就掌握在賴清德手上。

世雄癌逝 王家曾與吳敦義恩怨糾葛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