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中国妓女2000-2019祭》法日“莲花”篇By图百合纪实文学作品2019连载2
2019/05/20 00:22:01瀏覽77|回應0|推薦0
承前:第三个场景:逐渐消失在东京涉谷街头的小桃花
那是2004年的暑假,一个刮大风的早上,我想了很久才出家门,一个个台风天在日本是平常天?
如果台风你就躲起来,那一年也就不要做什么事了。
溜达的最高境界就是地球末日,还在逛大街吧。我想如果没有家庭孩子,我就是这个团体的吧。
小上午了也就到了饭点,涩谷的上坡路左右都是小店,味道都很江户?

乌冬面!章鱼烧各色小吃,盖饭那时也是主打;中国煎饺子也是渐渐流行了起来,还是找了一家最偏僻大上坡靠近高档住宅的一家小店。
挑帘子进来的时候,稀稀拉拉的几个客人,很好!这就是日本的谁也不打扰谁的吃饭方式?
门口就是点菜,各种造型的,可以不回日语,也可以简单说,要这个,要那个也就可以了

点了乌冬面,一条炭火刀鱼,小个?一小瓶麒麟啤,还带了50日元的小碟子,土豆什么味增烧?我想够了,补补再溜达也行了。
一会就一起来了都热气腾腾的,饭店老婆婆鞠躬敬语一大串,一大串,我神奇的都明白了,三克肉/油的,也知道我不是日本酱了,是谁重要吗?我吃饭付了款子就可以了。
大家各自忙活
我还是要注意吃相的,乌冬面声音大些,以表示店家道地;小刀鱼注意吃相,以表示我吃过几次?
小土豆烤嘴,我劈山劈海四大瓣后继续造;小啤酒味道正好,透个心的凉抵抗了小土豆烧焦的共享,我心里感谢食材的简单和细心烹制,感谢自己多跑二百米的坚持。
我在天堂里沉醉?一个甜美的声音涌到我的耳边?

“姐姐,你是中国人吗?”说的是日本话唉。一个十五六的小姑娘?笑的移动着在我的身边停住,等待着我的回答?
就那么春风扑面的质朴,甜美,原始的青葱,水灵灵的小人儿啊!
邻家丫蛋?不,大家小姐?不,跌入凡间的水灵!对,就是一个水灵灵的丫蛋!!
我回答什么,法文?英文?中文?日本?我错乱了?
我还是尊重语言,日本话回答了哪里人我的名字:百合。这是家里在日对我的称呼,不然一多半孩子不会说中国话,记不住我是静合。
她耐心点着头,耐心听着,哪怕就是我口音浓烈的日语?她也没有一秒的鄙视?好像很高兴的样子?
我也就大胆了一下回问道:“你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呢?”她说和你一个地方的。

我收紧了一下包包,她笑的更加甜美,好像看透我的小心思?彷佛我小气了些?唉,年轻人就是吓老人家啊!
调整了一下空气里自己的尴尬。
邀请她坐下来,喝半瓶小啤酒?也就小半杯子里,因为我胡吃海吃的,哪想遇到同乡呢?
她犹豫了一下坐下来,等着我吃完,也没有动杯子,也没有拒绝,我心里隐隐不安?
试着调整气氛?我不知道她的主动是?难道就是我幸福满足吃相?
还是我长袍大仙打扮?还是我的LV钱包,LV手袋?
这是家里逼我扛的。因为日本人认为年轻人不拿这些法国货是穷人?
我本来就是穷人啊,可是为了别人我要富户版本存在着,永远存在着。
我看着她,她看着我,我看着她,她看着我。。。
我不看她?

她也就不稀罕看我?那就不看。。。
我低头翻东西,我就是这样子,你老人家来逗我,然后就一个中国,一个东北,一个离家400里以外的地方?你还想怎么样子呢?
我有点生气了,因为我知道对脾气的来了,我们是一样的人?你牛!那我就不吊你。。。
气氛?哪来的气氛,都认为对方不存在。
交流更提不起来啊
你不会说话?你才不会!!
她小脸委屈像极了雨后花苞?好像我是不解人情的大雨?
少来,也就比你长十岁?你少来,雨小了风也不那么猛了,不回家?我主动推她,因为我还不想冲进雨幕。
她还是狡猾笑着,好像我蠢的想法,她都知道?
那好,你大人,我闪?
对不起离家太远,撤人?
姐,一起走吧,啊!!
七姑心里苦啊,癞皮狗见过,癞皮小孩一定没见过啦!!
不了吧,我是要去“大宫尺”回家,你?
我也是。啊!!
我是要转乘啊。
我也是,啊!!!
我是。。我也是。啊!!!!!
我不走了,我继续喝一杯?
我。。。哦!
两瓶麒麟,看看能不能神仙帮助一下小女子,瞎搭话结果严峻的丢不掉了,一个小姑娘?

她没有动杯子,但是要求倒满,也没说自己付款子,我也就认了,谁叫我搭话了呢?唉,七姑苦啊!
外面还是细雨夹风,屋里三三两两的客人,流动着。
吸食乌冬的声音,提示这里人活着。。。
我看着窗外,想着脱身?
不,她没说和我回家,只是说和我同行。。。
东京一千万人,谁不是和谁同行呢?巧合罢了。
“人不留人风雨留人,相处?“
”我遇到了古谚里的故事?“
”那是谈情说爱啊,两个女的,我能下手?我喜欢男人啊!“
“丫蛋,你跟着我?可是七姑喜欢男人啊!”
我心里嘀咕着,也就展眉安详,窃窃的龌蹉样子,你有福气,七姑不喜欢你啊!
她,这个叫小桃的十七岁的姑娘,那一刻彻底的相信了我。理由是我傻?

后来她说:“她一点也不怕我,因为我不会装事?假装都不会,更不说坏心眼子啦!”
唉,80后没法整是我一生的总结啦!
我们开始正视对方,好吧,你就作妖吧,我是溺爱你了,就一会啦啊
你说,你说,你是谁?你干什么?住在这里?
我噗呲一下笑的喷了啤酒。。。
还是丫蛋啊!
问了等于没问,这些问题无解啊
哦,我。。。
哦,你。。。
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窃窃私语的聊着,我发现过了饭口,店家婆婆慈祥的投来不少赶人的叮咛?
谁都要休息啊!我建议去我的地盘子,那个我时时想念的二楼涩谷大信号灯后面的咖啡店。
她好奇的眼睛里,我知道她没有去过,那就走人。。。
两个人冲进雨幕,我对小桃的了解又近了一步,心疼!
我东道主的介绍起方位,因为涉谷车站是个流动人数巨大的站点:那边有几家古董店,最好的珠子和小鼎,价位实在?
那边几家个人定制店,买帽子是哪家强?
那边最巴黎的羊角包,长棍也不错;那边的日本古老大袖子衣服,精品夹脚拖也不错?
那边你可以少走三十米逛,那边可以看到一个天台的盆景,不花钱啊

我知道说多了吓着她?我搂搂了语气。看了看咖啡,一股脑喝掉了。。。
今天,我的他乡奇遇不少了。
小桃还在回味我的信息,无语中。
“你?我要回家了,我家远。”
我第二次提出要走。
她,还是不放我?
难道?难道?你没有钱?
我顺口说出来,她气的打开钱包,啪啪三张日本万元票,那眼光我记得一辈子了
我心里也咯噔一下,我看过丽萍同样眼神,那种对钱的渴望。那种对自己交换后的自豪,前提是忘记一些心酸?担心了什么?我怕,我怕啊!
难道我不怕就不这样了吗?我话题剧转,你说你是学生,在哪上学呢?考大学了吗?
你的年纪是高三啊?我的几个问题,问出来一个少女的卖春的故事,开始都是那么的无奈
她,不想回答?她学着大人的样子看着我,一种要你管,你是谁?你烦不烦?
我知道过了,心里更加沉入深渊,我自己的深渊。
我要回家了,这就是一个风俗的故事,我不需要具体知道细节,家穷啊,为了谁啊,自己愿意啊,谁也不知道啊,家乡都羡慕啊等等。
我,一个外人,还能劝上岸?那我真的傻逼了吧。

我说下小刀子也的走了,你座一会吧。
看看人流也是悟悟自己,我们不是也是流动的迷失着吗?
今天和未来有什么区别呢?推时间玩而已。。。
我没有看她的表情,我可以离开,她在一个金钱的泥塘了,能跑吗?不知道了,心疼而已。
小桃,看我真的不想继续陪她了,坚持留下我的电话,还故意发一个你好?
我好吗?我当面回了这个。
她笑的更像一朵春晓里的桃花,就那么在春风里颤抖着,要证明自己来过璀璨过?爱过?
爱了谁呢?我迷迷糊糊的回家了,家里又骂了半宿。
都一个个姐姐轮番谈心,谈什么?根本不要记住,学习无用快的结束。
我心里气的要还嘴吗?我没花你们一分钱,你们闭嘴好吗?我不能!

一家人来关心,你拒绝完吗?为你好呢?
你穷家里人害怕呢?
我说过我们是一家人,都经济谁也不要借给谁的话题。都说太好了。
再也没有经济往来了,过生日都忘记了我的生日。
她们的生日都提前招呼我,记住啊记住啊,给姐一个惊喜。我心里想,给你一大巴掌,算吗?
一次也没试过,还是被招呼要她们的惊喜。。。

夏日假期转瞬即去,当我最后一次接听小桃留言的时候,也是我在机场回巴黎的一个下午。
她埋冤我的不辞而别,我内心恨自己不大方,为什么怕一个孩子缠人?粘人是一种可怕的负担?因为你不知道如何办?
我当时的感受,只好起誓言发大愿,寒假不去滑雪,就一心陪她逛,找最珍奇的珠子,“蜻蜓眼”的那种!
还的是小桃独有的那种?估计她去逛过我叨叨唠唠的几家古董店了,也趴了几个地摊?

她在我的影子里看清我?我还是没有闲心看清她?我怕,我怕我心疼。。。
在工作中,时常无时差的收到一些简单问候,
我不看也知道是她的,一会欢喜一会愁死的,我习惯了一种生活方式,那种惦记?
我无意中有了一个小妹妹?我要宠着她!
只要她好,我就安心的日子。
在一场大雪的吹促里,我在圣诞节前回到了东京,五个月的联系是断断续续的,也是彼此渐渐熟悉的方式,一些深深浅浅的话题,总是她要和我说些什么?
我是一个信使吗?我不知道,简单真诚罢了。。。
一个粉白小人,裹在一件宽大的长袍里,举过头部的手连带着大袖子,
也看不到谁是手,谁是大袖子,谁是小粉人?
唉,哎,爱这叫着!分不清她的语言,可能是激动的?
我紧走几步,一把抱了她的肩膀大力气拉近怀里,就这么抱着,阵阵清香,那是两个女人不同的体香,我回来了你还活着,很好,很好。
她还是那样第一天我见到的桃花眼,桃花笑,桃花泪的柔软着,就这样呆着。

我不说话,她也不说话。
我还是不说话,就这么站着,看着,我一时认为自己很美?不然谁看了三分钟?
她一定是美的,冬天里的花,出奇的怜爱着。
我母爱泛滥?我收收了心,我不能给她什么,一份真诚的信任是一定的,也是不求回报的。
她?我什么都不要,她就任性就好了,我在我宠你,我不在,你就坚强?
她不愿意听懂,她不愿意回到生活里,她说那些都是畜生?我慢慢的看着她,她“找钱”累了就联系我。
我们就在二楼看人群,我说是看自己的流动,她后来明白了这是修辞。
她的故事也一点点的跃然于纸上,那一年她十四岁,苏家屯的一个种苹果的家庭,我开玩笑你叫苹果花,好吗?
她笑着打我,我拿我的咖啡拦着

小桃的大姨是较早外嫁日本老汉的东北媳妇,在几年后风光返乡,也就刺激了小桃的母亲,
经过了二年的各种做材料,小桃成为她大姨的女儿,也就一起回日本上了初中和高中。
小桃是有语言天赋的,日语说的很日本了。
开始寄宿生活随着年龄的长大,大姨夫和大姨都认为是吃闲饭的,小桃在家附近的超市做了半工
桃大姨的眼里,这些毛毛雨的雨点都不到?
唉声唱起了九儿?
小桃吃冷饭的时候多于一碗味增汤热乎的时候了。。。
她十五岁的喜事就是有一天热乎乎的吃一顿幸福一餐;就简单三个小菜,一大碗热乎乌冬面,
如果找到钱,就大力气叫一个秋刀鱼炭火烤,烧小土豆可有可无,鲜美的味增汤一定做收尾,
如果生意好,还可以喝几杯,就麒麟吧,小瓶也不醉人,人自醉吧。
我知道了一些她的有一搭没一搭的叙说,一个更大钱的诱惑。

她走在午夜街头,仔嫩的吆喝着:来啊!按摩吗?
她抓不动十斤肉,扛不起来一条大腿。。。
整体店的路堵死了,干不动?是一个走入红灯区的理由吗?
是的,红灯区是人肉炼狱,那里有各种人与肉的搏击
她第一个客人心疼她,光着身子看了她半宿。给了她五万日元,然后又去一家取钱点取了三十万日元,又看了她半宿。
她说那位客人说她叫“小桃花”吧,上面和下面都是粉红,含羞?
老板娘喜的收到一宝贝,小桃也就在这一片传开,那个只有夜里才开始张扬的桃花,没有一天是开心的开过?
哪怕她给父母买了大房子,好车,家里的苹果园子,第一次自由的生长,再也不要累死累活的没有大小年。。。
家里的桃花树是她坚持叫爸爸种的,她说那都是她在等春风,谁也不明白?
她说,你们不要明白。。。
我的笔停了下来,看着她,不愿意继续。

她第一次沉默,也学着我的样子第一次看川流不息的涉谷人群,这些一分三十秒的四面八方的聚集,在流动,再聚集。
重复是一种简单的复杂性,简单的你不要去细数,复杂的你不要去分清?如女人?
我还是请她去了三百米外的那家乌龙面管子,一摸一样的两份晚饭,不是上次午饭,她又是没多少钱了悠闲了半月?
我看着她吃完,她学着我的样子拿透心凉压制烧嘴炭火味增土豆烤,
呼呼的吞咽着乌冬面,那个劲道的倔强条子啊,你知道我忍住了眼泪了吗?
一滴也不要浪费,有些时候就是这些饥饱叫生活。
我吃的很慢,不愿意看到夜色,路灯亮起来得时候就是日本街头中国大姐走出家门的号角,闲在家里的都是废物,如我。

她的生活,找钱是主要的,一个月是一个基数,十五天是一个周期,一晚上是一个战役。。。
十几个是一个温饱?她年轻的吸引着愿意看“下桃花”的群体。以及一些辣手催花的变态?
她不要说话,招牌桃花眼,桃花笑就是一个钟的本钱,一万五千日元。如果她的桃花泪,那就是五万日元,
如果她愿意,那就是二十万日元一夜赏桃花。
她不愿意和不喜欢的一起做运动,她任性选客人,丑死的都没有机会赏一夜桃花雨露了。
老板娘一对上海姐妹气的要打她,她就机智的窜三家店,一家来半月,两个星期谁都是新鲜的,于是就是可惦念不可亵玩的桃花淹了一些等待的客人。
进门就喊,找桃花,想桃花,要订桃花,多久都等。来身子的日子一群客人幸福的等着,都怕自己的种来了,怎么办?于是更加排队等着,想着。。。循环着!
我遇到她的时候,正是她不愁钱了,再也不愁钱了,可以喝几瓶麒麟啤酒也不愁的时候。。。我后来知道的。

一个17,18岁的丫蛋,可以把钱分的严谨到一块日元的价值?
我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那是一个我熟悉的影子?大钱都存上的会过日子的姑娘?
我一次次的敬佩起这朵开在日本街头的花,也深深的记住她的桃花颜。。。
就那么不多不少叫人不要忘记,还说值得回忆。
我,只能慢慢走出她的生活,说一些开心的我的丑事。。。
最后的机会逗她开心!
把醋和酱油搞混?把自己丢了?被姐姐放在加油站,丢了?
自己跑丢了回不去家等,她笑的样子,起码这个下午她来到人间,不要炼狱里。
我好奇她的老板娘,还不了解这个群体,富的流动黄浦江的银子金子滚江面的群体。。。
我在小桃引荐下,走进了三四个日本风俗业霸王花的地盘。。。
那些迎接早秋的梅花。
在我和几个老板娘一次次的见面里,我看到了她的落寞,
是的,我不能和你一样白天睡觉,晚上找钱,找男人。
我可以写下你的身影,记载在我的心里,好桃花,如果找到大钱,就找春风吧!
她,第二次的沉默起来,自己一个人,熟悉的去二楼,在台风的时候,也去目中黑看看,一次一次的。。。
我没有问她是致敬还是朝拜?
她也不告诉我理由。没有理由是不是一个煎蛋不愿意做鸡蛋的理由呢?


第四场景:雅子,爱子妈妈和贵子姐姐。


待续。。




PS:内容简介:这是一些在海外生活妇女群体,一个个真人版本纪录。上世纪末期和本世纪早期剧变中国,那些涌出海外中国女性,她们走什么样的道路?过什么样的日子?
在时代的烟花三月里自己出卖肉体和灵魂?与金钱达成白天睡觉,夜晚出动找钱,专门找男人的故事。
分段纪事描写这些千百万自己笑称“下海”的,海外的捞钱妇女大军时代一段剪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4ddda56&aid=12681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