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極限:一百萬伏特電壓的實驗
2012/10/07 20:48:21瀏覽3668|回應20|推薦99

百萬伏特電壓的實驗(怕吵的朋友請先調小音量)

星期六從紐約時報讀到一則新聞 Million Volts for David Blaine in "Electrified",提到魔術師和耐力藝術家David Blaine要在紐約54號碼頭進行一項“百萬伏特電壓的實驗”: 從星期五晚間開始,連續72小時站在一根20英尺高的柱子頂端,週圍環繞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產生的高壓電。實況在 www.youtube.com/electrified 網站上現場直播,應該會持續到星期一晚上(台灣時間星期二上午九點)。

電學先驅法拉第曾經實驗證實,如果人坐在鐵籠中,即使外面有電流通過也不會被受傷,因為導電的金屬外殼保護了內部區域,使之不受導體殼外表面上的電荷或外界電場的影響,這個現象稱為「靜電屏蔽」。

大衛‧布雷恩膽敢體驗百萬伏特的高壓電擊,就是依靠「法拉第防護罩」:他從頭到腳,穿戴了金屬頭盔、甲衣、和靴子,電流只接觸到表面,不會影響裡面的身體。即使這樣,要站在一根柱子上72小時不吃不睡還是像自虐。不只如此,他的實驗還容許現場和世界幾個大城市(倫敦、北京、東京、雪梨)的觀眾透過網路決定從哪個角度發出多強的電壓來「電」他。

布雷恩曾經表演過在一塊冰裡待63小時,在棺木裡躺一星期,在倫敦泰晤士河上一個玻璃箱裡戒食六星期。三天不吃東西對他應該不難,可是要保持那麼久清醒就是另一種挑戰了。我本來想星期一上班時繞過去看一看,後來決定還是趁他精神比較好時過去。

54號碼頭在14街底,以前應該是貨運碼頭,現在貨輪不來,留下一片空地,正好作表演場地。紐約市這幾年在哈德遜河沿岸設置寬闊的人行道和單車道,是休閒運動的好去處,可惜我不住在曼哈頓,這是第一次去。

排隊入場,看的人不算多,只有上前面看台時稍微有點管制。我上前照了一些相,可是每次不一定照得到電流產生的火花,後來想到錄像,但太少操作,開始和結束掌握得不好,有時不巧有人從前面經過,手一動又白費功夫。

布雷恩站在柱子上,雖然可以轉身活動,還是蠻辛苦的。這身鐵甲裝備有27磅(12.27公斤),需要穿戴三天,他應該有準備可以承受。那上下前後左右的大金屬球就是能發出高壓電的特斯拉線圈。現場還有醫護人員隨時注意他的身體和精神狀況。

看台旁有一塊牌子倒數計時

布雷恩進行這項「實驗」的理由,除了他一貫的挑戰體能的極限,也是表示對無線電先驅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的敬意。實驗的設備和研究人員由澤西市自由科學中心(Liberty Science Center)贊助,布雷恩是那裡的長駐魔術師。

表演現場有一些電腦隨時解答問題,有服務人員在旁解說。看到台灣出的Asus,心裡不免高興。離開前再照幾張相留念,希望這項表演順利完成。

從「實驗」場地出來,發現附近有個廢鐵道改建的高地公園(High Line),順便逛了一下。

10.14.2012

隔了一週,另一位挑戰極限的冒險家Felix Baumgartner成功完成71,580英尺的高空跳傘,成為第一個以身體打破音速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69229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怎麼樣防護﹐一百萬伏特電壓的實驗﹐還是有點奮不顧身
2012/10/09 06:09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09 06:26 回覆:
他在正式演出前,已經試過幾次,應該是有十足把握的,只是時間長了一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明
2012/10/09 02:55
達人秀那個年輕人的傷痕累累是他自己有興趣,自己在家試驗出來的傷痕。在表演後,他的母親說明狀況。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09 05:35 回覆:

自己在家做實驗更要注意安全

以前聽過中學生在家做化學實驗引起意外的新聞

希望那位年輕人有能力增購防護器具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五要素- 吃喝拉撒睡
2012/10/08 22:13

72小時:

不吃不喝不睡, 還可以忍受;

但是, 拉撒(總還是有吧?!)怎麼辦?

每回007被捕, 手腳被綁, 我就擔心他的這兩項生命要素.

PS. 可能托老公的福, 面試後我拿到job offer.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08 23:04 回覆:

看到從他右邊褲管伸出來的管子嗎?那應該是為了解決撒的需要

至於拉,就不得而知了… 可以上Youtube網站去問(用FB或twitter帳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2/10/08 13:56
電的東西我是不懂,(寫這個回應的此刻,正在跟我的 engergy co 詢問帳單事情,真巧。電話費時,要等。)讓我想到去年在中國的電視節目達人秀,有一個年輕人就是玩電,玩到傷痕累累,非常嚴重的。 my goodness,it is beyond my brains。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08 23:43 回覆:
希望妳的帳單問題解決了

他做這些危險的表演都有充分準備的
不只從頭到腳都用絕緣盔甲和靴子保護
現場還有工作人員注意身體狀況
如果沒有這樣周密的保護,政府不會核准他在公共場所表演
要模仿的人,也必須這樣注意安全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
2012/10/08 12:46

離我家不遠﹐應該可以找個時間去看看。

人多嗎﹖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08 21:18 回覆:

今天(星期一)是最後一天,人可能會比較多

最好早點去,下班以後車子就多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電
2012/10/08 11:45

插USB即可.

算是一種科學玩具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08 23:05 回覆:
通電以後有甚麼現象?裡面會閃電嗎?很好奇懷疑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08 10:24
厚,剛剛才在晚間新聞看到這個報導,原來您也去現場看了。這個人真是有點自虐傾向,我希望他有很好的sponsor,不然這麼怪怎麼活下去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08 11:29 回覆:

他有家要養,平常在科學中心當魔術師

這次的「實驗」有科學中心,Intel,可能還有電腦廠商(像Asus)贊助

上次那個把自己關在玻璃箱裡幾星期的實驗,就不知道誰會贊助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到兒子的一個玩具
2012/10/08 10:09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08 11:23 回覆:

的確有點像

這個玩具通電嗎?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躬逢其盛
2012/10/08 06:39

看熱鬧也要有高昂的興緻。

雲妹妹有沒有穿上絕緣鞋呀?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08 07:36 回覆:

只有David Blaine 站立的空間有高壓電場,觀眾都在安全距離

今天上http://www.youtube.com/ultrabookexperience看了一下,那時正好有人上去跟他說話,可能是訪問,採訪的人必須搭一個臨時電梯上去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成功的錄影
2012/10/07 22:47
這一段本來拍得不錯,前面的人忽然轉身離開,想避開他的大頭,一緊張忘了怎麼關機,最後一秒變得亂七八糟。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08 08:27 回覆:
還有25小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