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有預防針?
2012/08/20 06:14:52瀏覽1336|回應29|推薦100

幾天前的早晨,同事 J 一上班就來找我,興奮的說:

「告訴妳一個好消息,一年可以省幾千塊醫藥費。有人發現一種治糖尿病的疫苗,以後不用測試,不用服藥,只要打一次預防針就好了。」

我說哪有那麼好的事,他要我上網查詢,找到這一則新聞:

BCG vaccine trial results announced for reversing type 1 diabetes

中文網站中也有提及 ADA 2011:卡介苗治疗1型糖尿病的1期临床试验结果

(麻州總醫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預防結核病的卡介苗可以增強腫瘤破壞因子(TNF),消除不正常的白血球,讓胰島素恢復正常分泌,因而能治療第一型糖尿病。)

雖然還在實驗階段,對糖尿病患者總是一大福音。台灣有全民健保,感受不到醫藥費負擔。在美國健康保險常常有自負額,在這額度以內必須自己先承擔。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一類慢性病,幾乎醫藥費的大半都是自負,超過額度保險公司才負責。而且保險公司有時還限制藥品,造成病人的不便。

J的兒子有糖尿病,幾年前保險公司說他的處方有便宜的替代品,不核准醫生的用藥。可是替代藥品的功效不夠,如果用原來的藥負擔又太重,為此他們和保險公司爭執好幾次,不知道最後怎麼解決。如果有疫苗防治,對他和所有患者當然是天大的福音。

可是這麼重要的消息,怎麼不見中文媒體提起呢?台灣和大陸也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啊。忍不住上臉書問一下正在攻讀的外甥,他的回答:

“看來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目前T1DM的免疫療法都吃敗仗 ...…
The Faustman Lab at Mass General | Clinical Trials: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www.faustmanlab.org

所以疫苗只是在初步實驗階段,至少要十年八年才能確定能不能用。如果想參加實驗,就要向麻州總醫院提出申請。如果被接受,還得按時去波士頓抽血檢驗,這似乎比服藥更麻煩,花費更多。目前最可行的辦法仍舊是服藥,飲食控制,和運動。

飲食尤其要注意,特別是外食。不知道為甚麼,餐廳飲食幾乎都會使血糖升高,即使是不油膩的餐點。我的醫生說餐廳的菜可能多加了糖,但我吃不出來。

其實不只餐廳,從超市和Costco買回來的生熟食很多也含過多糖份,不論是包子、雲吞、或罐裝clam chowder。以前因為方便常買,現在發現這問題,也盡量少吃了。

MySpace

西方情人節最常送的禮物是糖,不知道中國的傳統是甚麼。不過今天讀到一則新聞,吃過多糖會影響記憶力。

加大洛杉磯校區 Fernando Gomez-Pinilla教授的研究小組發現,吃過多甜食(特別是加了玉米糖漿的食品,如蘇打飲料)會影響記憶力,降低學習能力。

不過如果同時吃富含omega-3的食物,如核桃、鮭魚、亞麻子等,可以抵消糖類帶來的副作用。

結論:少喝汽水,多吃用核桃、亞麻子烹製的鮭魚。大笑

8.23.2012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67359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古時男女不能亂送的
2012/08/31 00:05
哈哈!, 隨便什麼東西一送, 就私訂終生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31 14:45 回覆:
是啊,一條手帕就夠了(那時好像不送糖)微笑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賣
2012/08/25 13:37
外食真的要少吃,我兒子自從讀了一本好像叫做 Fast Food Nation 的書後就很少吃外食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26 11:23 回覆:
要開學了,山楓一定很忙
外食提供了方便,可是真需要好好選擇
越「沒味道」越健康~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
2012/08/25 11:23

可怕的糖尿病 如果有預防注射 那真太好了

現在只好注意自己的飲食

不要吃垃圾食物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26 11:14 回覆:
不只垃圾食物
所有加工過的食品都最好避免
對喜好甜食的人
真需要一點意志力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飲食與健康
2012/08/25 07:25

一篇喚醒留意飲食與健康的好文

沒有料理過  鮭魚與亞麻子

家裡正好有這些食材  來試看看  得意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26 11:05 回覆:

開玩笑的,看雲是最笨的廚師

如果試成功了,可不可以收權利金得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力很爛
2012/08/25 01:45

看來以後再也不能那麼甜了!懷疑

難怪我前腦記不得後腦誰理你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26 11:03 回覆:
呵呵,孤鴻記憶力很好啊
還記得那麼多歌大笑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雲姐
2012/08/24 23:02
可要幫大家看著  這條新聞的發展喔 ,好多人關心。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25 01:30 回覆:
我也很關心
糖尿病雖說可以控制,但到後來越來越難
如果有預防針遏阻病情,多好啊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糖尿病
2012/08/23 22:43

我們家有數位成員有糖尿病

每次體檢我也戰戰兢兢的

如果真有疫苗那可真是偉大的發明

可造福不少患者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24 05:38 回覆:
疫苗可能對先天性糖尿病比較有效
第二型的不知道有沒有幫助
主要還是注意飲食,預防血糖升高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試驗結果成功
2012/08/23 14:10

那真是一大福音。

前兩年曾看到台灣的醫學雜誌說

香椿對糖尿病患者有療效,不知真假。

香椿,在紐西蘭是雜草,我常摘了空口吃 ...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24 05:35 回覆:
我也喜歡香椿,以前常拿來涼拌豆腐
好多年沒吃,都忘記味道了
有人告訴我生吃苦瓜也可以降低血糖
不過我還沒那麼能「吃苦」
偶而買來,還是要炒一炒去苦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預防高血糖
2012/08/22 21:40

看雲姐好,

要預防糖尿病,首先就要避免高血糖。

現代人三高,都因為吃太好。

這叫富貴病。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23 06:46 回覆:

高血壓、糖尿病跟先天體質也有一些關係 

如果家族裡有這種病史,自己就要特別留意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糖尿病
2012/08/22 06:02
趁早注意飲食 連吃水果都得注意呦
看雲 (33wang) 於 2012-08-22 06:47 回覆:
所以 … 要克制口腹之慾 我好可憐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