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美國如何收拾自己惹出的麻煩
2024/02/03 09:12:05瀏覽120|回應0|推薦10

美國拜登政府還嫌不夠1俄烏衝突2巴以衝突3紅海局勢4美墨移民矛盾帶來的麻煩事,還想加碼台海、南海沒事的事,吃著碗裡的食,還不忘對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更用力的打壓,真是吃飽飯沒事撐著。

好了這下子美國面臨的問題接二連三的來了,自己覺得事情不好辦,觀望周遭唯獨中國大陸插得了手。可是美國就是如此的賤,既然有求於人,卻又不對人家好點,不僅處處為難人家、壓制人家,還説一套做一套,美國是不把別人當人看,只顧她自己説了算,別人唯命是從得咧,這擱在以前,美國實力尚且扛得住,別人家摸著鼻子認了,可是現在呢?不比那時啦!還想這樣幹,我看省省吧。

  兩年之前,美國一手挑起俄烏衝突,心裡想得美,一來吸走歐洲資本以解美國通貨膨脹之苦,二來在沒有美軍參與的新形式代理人戰爭,將俄羅斯經濟弄垮掉,將俄羅斯打成二流國家,並且順勢將北約勢力擴張到俄羅斯家門口,多麼美妙的計謀啊!

  兩年過了,因為俄烏衝突,美國強勢使得歐盟不得不參與進去,歐洲局勢顯得不穩,因此的確造成不少歐洲資本轉移到美國避險,這或多或少緩解了美國的通貨膨脹。

  兩年過了,烏克蘭依舊陷在困境裡沒法自拔,不僅國土部分丟失,絕多數家園毀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困頓,時至今日烏克蘭除了承認戰敗求得和解之外,別想指望美歐國家幫得上戰勝俄羅斯,該是夢醒時分啦。

  反觀俄羅斯,倒是越戰越順遂,雖然至今看得出俄羅斯的武裝實力差了不少原先的想像,武器裝備給人感覺也是不咋地,沒有多先進,所以俄羅斯不但沒能速戰速決俄烏衝突,還給人感覺打的很拉胯。除了戰事,美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可是全方位的制裁,但結果看呢,無效。

  俄烏衝突之際,不管美歐國家多大力度的經濟制裁俄羅斯,俄羅斯開始對美西方國家制裁的一輪反操作確實神,看現在的俄羅斯經濟尚且好過俄烏衝突之前,叫美西方國家跌破眼鏡也不得其解這是為何。

  正當美歐國家為烏克蘭的乏力愁容滿面之時,巴勒斯坦哈瑪斯炸開以巴之間衝突,先吃了虧的以色列失心瘋似的,凶殘暴虐地對之巴勒斯坦百姓,雖然世界多國為之動怒,也多所指責,聯合國更是說話了,但是以色列還是不為所動。美國一向站在以色列這方,這次也多所勸戒以色列,但是以色列根本不聽勸,依然我行我素,不把美國當主子了。

  巴以衝突開始,美國明知道俄烏衝突還在膠著呢,美國還是由不得不介入其中,原本用來軍援烏克蘭的彈藥只好緊急調往以色列。已經捉襟見肘的歐盟各國,雖然不至於將火藥輸給以色列,但是口頭上是支持以色列的,這下子可好全得罪阿拉伯世界,尤其是伊朗帶頭的什葉派回教國家。

  先是葉門的胡賽武裝對以色列開火,接著黎巴嫩真主黨、伊拉克民兵武裝和敘利亞民兵武裝也加入戰火,後兩組織主要是打擊美軍非法駐留在該國的美軍基地,這幾個組織後面都有伊朗的影子,不愁伊朗的武器裝備支援。

  現在胡賽武裝主要是控制紅海來往船隻,只要與以色列沾上邊的船隻或是過於站隊在以色列的船隻,都會遭到胡賽武裝導彈或無人機的火力伺候,雖然美國派遣軍艦前往護航,對來襲的導彈予以攔截,也收到效果,但是以昂貴的導彈截獲相對價廉許多的不怎樣導彈,其效費比頗不划算。

  有圖為證雖然有美軍的護航,但還是有商船遭到胡賽武裝的導彈攻擊並且著火,也傳聞美軍艦遭到胡賽武裝的導彈襲擊,但是無圖佐證。前些時候美英聯合對胡賽武裝基地火力打擊,然而似乎成效不大,還有説美軍更不敢下場去和胡賽武裝拖鞋軍打地面戰,總之現在往返歐亞的船隻紛紛改道,繞經南非海望角也不經由紅海,反正多出來的運費成本轉嫁消費者便是喽。

  這不在美國算計的巴以衝突和紅海形勢,逼美國急得一再央求中國大陸出面幫助,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更是趁王毅外長出訪泰國之際,於1月27日火燒火燎的趕往泰國與之見面,雙方持續十多小時的會談,美國為的不就是希望中國大陸透過伊朗約束、制止胡賽武裝對行駛於紅海的親以色列商船襲擊。目的是希望中國大陸出面為中東局勢説上話,不讓伊朗為首的“什葉派之弧”在中東趁勢製造騷亂。

  互利互惠人之常理,賣人情給個面子也是種互惠,但是長時間以來美國的霸權思維,好像人家都得依她,她的話人家只能唯命是從,就算人家賣面子給你美國,一次二次也就認了,但是無盡的這樣使總叫人不爽的呀!美國對於中國大陸的一切之一切,莫不是説一套做一套,久了誰還搭理你美國。

  這次為了紅海情勢,美國既有求中國大陸,王毅外長例行在中美雙方會晤之時重提且特別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也是“台獨”,美國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將“不支持台獨”承諾落實到行動上,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這種場合蘇利文做人不會是嗎?還是聽不懂人話,王毅外長首次説出請美國“支持中國和平統一”的話來,蘇利文依然硬生生地説不許海峽兩岸雙方改變現狀。依中國大陸對中東的政治態度是不會站在美西方國家那方,但也不會擺明態度,這下子好了,就算中美雙方會談十多小時,中國大陸有自己的原則和立場,因此對於此次蘇利文的目的想當然不可能有多所表示了。

  注意這次中國大陸不僅提到台獨紅線,還第一次官方提及美國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以往,中國大陸的態度都是要美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或者停止干涉中國大陸內政,此屬於最基本的要求,但如今卻更進一步,要美國支持中國的和平統一,似乎回應美國一再提及台灣時,總説海峽兩岸雙方不能以武力解決統一問題,老是強調維護台海地區穩定的重要性。

我説過老美之所以不希望也不願意海峽兩岸統一,其實問題在於海峽兩岸一旦統一,意味著美國設防的第一島鏈就斷了,而以現在解放軍的實力便可大喇喇地進出西太平洋,屆時美軍只能往第二島鏈甚至第三島鏈退去,這對當慣世界警察的美國霸權情何以堪,哪忍受得了,所以呢,在怎麼著也要極力阻止中國大陸統一台灣事。

民進黨深懂這情勢之妙,很好利用此矛盾緊緊黏貼在美身邊,當然也很會擅用金錢去討好相關政治事的方方面面的人,反正對己對美都好處多多。

  巴以衝突也引發敘利亞民兵武裝和伊拉克民兵武裝對非法駐留在該國的美軍基地打擊,最為嚴重的是1月28日一架無人機襲擊了美軍在約旦東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的一個基地,3名美國軍人喪生,40人受傷,這下子美國可是炸了鍋,美國對之胡賽武裝的紅海形勢還沒有得到進一步了事,美軍基地又出了大事,我看之後還會接二連三的來,布希政府要ㄇㄛˋ ㄋㄟˋ ㄊㄠˊ ㄒㄧㄡ(一個頭兩個大)啦。

美國何以上心目前中東局勢,啊!原因是從去年十月巴以衝突爆發以來,中東分成三個戰場:

一是以色列在迦薩打哈瑪斯;
二是葉門胡賽武裝在紅海攻擊與以色列相關的商船;
三是伊拉克民兵武裝或是敘利亞國民兵,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打擊美國的軍事
 基地。

  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為了美墨邊境的移民問題各持己見,這也是兩黨的不同政治理念所致。共和黨堅持要求對移民實行嚴格的限制政策,民主黨對於移民採取寬容態度,此前一直抵制共和黨的這些政策。

  非法移民常年困擾美墨邊境幾個州,尤其是德克薩斯州(德州)和佛羅里達州(佛州)。基於人道主義,對於這些非法移民或是難民得供給食、衣、住的問題,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市長的話稱“這既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也是一場財政危機。”,知道了吧,接納移民的州還得擔負一筆財務呢。

  別説人道主義帶來的治安危機,光是財務也帶給該州的財政危機,所以非法移民到共和黨執政的德州和佛州不樂意了,於是這幾個月以來,德州和佛州便將那些非法移民轉送到民主黨執政的美國北方各大城市,例如紐約、丹佛、波士頓、芝加哥、華盛頓特區。據報導近幾個月來,已有超過3.6萬名移民抵達丹佛,其中4100人仍住在避難所。紐約自2022年4月以來共計超過16萬名移民湧入避難所,紐約已經在移民食宿上花費了31億美元。

  圍繞邊境安全與移民潮,美國德州政府與聯邦政府連日來不斷鬥法,引發局勢升級演變成對抗的擔憂,德州政府要增設刀片鐵絲網,拜登政府揚言只要架設刀片鐵絲網,即刻拆除,這不擺明中央與地方對陣嗎?尖銳鬥爭凸顯民主共和兩黨在移民問題上的矛盾與撕裂。還有某國會議員發文,呼籲由共和黨控制的“紅州”與由民主黨控制的“藍州”進行“國家離婚”,即根據政治和意識形態將美國分裂為紅與藍。

  才説著呢,佛州近日派遣該州國民警衛隊赴德州支援,為的就是對付聯邦政府的刀片鐵絲網拆除隊。

  德州本有獨立念頭,美國《新聞週刊》刊文說,這次矛盾再度喚醒“德州脫美”運動,如果緊張局勢演變為危機,包括德州民族主義者在內的許多派別準備改變北美“政治地形”。可以説移民問題將成為今年底美國大選年一個左右選情的關鍵議題。

美國目前內憂加上“患外”,注意不是外患,自己都有忙不完的事,美國現在已經顧不了俄烏衝突許多,美國分身要料理中東三個戰場,指不定哪天又要溢出幾個戰場來也難說,軍援與經援烏克蘭少了,自家院子又起了火,你說美國還天天想著在台海、南海來事。

且説菲律賓少了美國在背後指點,是不是這段時間消停了些,沒有上竄下跳對著南海沒個完。還有賴清德剛當選那天即有美國代表團來台,表面上看是來道賀的,實際上大家心裡明白,這時候美國正為中東情勢焦頭爛額呢,無暇顧得上台海形勢的可能變化,所以嚴肅告訴賴清德收起台獨念頭。

真不知美國哪來幾顆頭,顧了這頭,還又想照顧那頭,想要兼顧那就來唄,看你美國如何玩死自己。不知死活的美國,才搞完美日韓在朝鮮半島外海的軍事演習,美國進而派出三艘航母和幾艘驅逐艦、巡洋艦,連同一艘日本大型船艦前往沖繩東南西太平洋海域巡航,是在武力震懾解放軍嗎?也順帶為賴清德撐腰嗎?解放軍也不省油,同樣派出更多的艦機警巡在台灣周遭,以抗衡美軍艦機。

美國陷入中東事越多越深,也就越沒時間沒實力介入台海事務,那時是不是海峽兩岸統一的時程到了。以台灣百姓現在傾向維持現狀的人多,中國大陸想要和平統一困難不小,武力統一又勞民傷財,那怎麼辦呢?來個“逼統”可好,如何“逼”法?是得好好想想。

Hallyeh 2024/2/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5c2ece&aid=18031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