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西方產品占優勢時倡導自由貿易,處劣勢時則否
2024/03/12 08:09:11瀏覽86|回應0|推薦4

近些天兩件有關科技的事美西方國家明顯幹不過中國大陸,於是擺明態度要與中國大陸對著幹,一是移動通訊的6G,一是新能源汽車。

2024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美英等10國針對6G發表聯合聲明,NVIDIA牽頭的AI-RAN(人工智慧無線接入網路)聯盟正式成立。聯合聲明沒有帶上中國大陸,這是美國及其所謂盟友在6G領域的一次“圈地運動”,試圖通過制定全球標準和國際合作來主導6G技術的發展方向。AI-RAN聯盟的11個初始成員也沒有中國大陸的廠商,顯然是針對中國大陸的華為、中興等企業。

美西方國家不是説“科學無國界”嗎?是的,的確美國圈的國家和地區在6G的專利數上,到目前他們的總和超過一半,大於中國大陸的42%,為了久當老大慣的美國,因此國家聯盟或是企業聯手,都將中國大陸排除,這樣美西方國家還膽敢説“科學無國界”?這般築起小院高牆,無非是對“科學無國界”最無情的諷刺。

美西方國家還是為了自身利益,想要如現在大家普遍使用的燃油車那樣,當然説的好聽也的確為了我們生活的地球著想,推出新能源汽車的概念,沒想到的是成了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也是工業全門類的國家,居然將新能源汽車搞得如此火熱。美西方國家以為新能源汽車很低階,只是簡單拿個底盤套上汽車外殼便成了,因而可以很快追上中國大陸,再將中國大陸拋之腦後,不想他們錯了,所以近些時候他們像似商量好的,一個一個宣布暫緩新能源汽車的進展。

美國為首的西方先進國家老說中國大陸是“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破壞者,不説之前美國為了遏止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帶頭聯合其他國家地區搞的例如晶片四方聯盟那些。現在這兩個聯盟一個國家隊一個私家聯手的建立,不是破壞市場經濟和WTO規則,是啥?,可見得在他們眼裡,規則適合他們的就是國際秩序,可以肆意操弄自由貿易;不合適則視而不見,只按照當下利於他們的方向使,哪來自由貿易,照樣給企業補貼,採取保護主義。

  美西方國家行銷他們的產品給你時,如果他們的東西占優勢,想必大夥兒聽過“造不如買,買不如租”他們的行銷名句吧。後來者的開發中國家為了避免受制於人,應該是價位關係居多,也想擁有自己的產品。在剛開始的時候,開發中國家幾乎都會採取補貼這一系列的保護措施,這當然影響美西方國家先有的產品銷售,所以他們又灌輸“自由貿易”的好處給你,我看是強加給的。

  先行者強行逼你自由貿易,就是要將後起的產品扼死在搖籃裡,就算你有了初步產品也要它餓死在市場。這一切還是達不到他們的目的的話,他們則挾持其強於對方的國力,脅迫你就範,想必當年美國對我們動用301條款一樣深感身受吧。

  美西方國家一貫行之上述那一套手段也就罷了,但是今天風水輪流轉到他們身上時,也就是他們的產品不占優勢時卻沒了這些行頭,對於他們的劣勢產業,他們也同樣採取補貼等保護措施,他們説上述的手段只能他們用於對手,不適用於我們對他們,豈有此理,這不是ㄚˋ ㄅㄚ˙是什麼呢。

  美國在5G的移動通訊大輸給中國大陸,這時華為再推出5.5G商用,美國敗了,為了不讓中國大陸在未來主導全球移動通訊,因而美國在此次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結合10國針對6G發表聯合聲明,試圖通過制定全球標準和國際合作來主導6G技術的發展方向,亦即另闢蹊徑在搞一個和美國的世界移動通訊標準,這是國家對。幾年前美西方國家為了對付華為,搞了Open RAN,但這僅是私人企業的連手,因為不咋樣,沒戲了,所以才又有了今天由NVIDIA黃老闆牽手全球11家知名企業,成立AI RAN這個新的企業連手。

  我想你聽過蘋果手機用起來較之安卓手機就是絲滑手順,不會時而卡頓卡頓,蘋果電腦亦是如此,為什麼?其實蘋果的產品是封閉的系統,因為這樣,蘋果產品的零部件都只能遵照蘋果設計的通路走,不能有丁點的借過通行,所以使用起來自然順暢。安卓手機和視窗系統的電腦是開放的,它的通道是開放的,任何第三方廠商只要遵照標準都可製作自己的產品通行,產品開發遇到瓶頸,想辦法繞過去也行,只要能到目的地都可,這就為什麼有些產品或軟體用起來快速又通暢,而有些廠家的東西就是差點的道理。

  蘋果的東西貴就在這,安卓手機和視窗電腦便宜因為生產商多嗎,但是佔有率呢?不管蘋果手機和蘋果電腦都不到百分之二十。

  今天華為或中興的移動通信設備就是封閉的系統,既好用又耐操,全球主要設備商競爭不過中國大陸的華為和中興,更別說美國啦,幾年前美國帶頭搞所謂的Open RAN組織,就是想為5G以開放的設備來襲擊華為和中興封閉的移動通信設備加上5G,結果至今無成。現在又近6G決戰時刻,美國糾集10國組成國家對聯盟,加上NVIDIA聯手11家廠商組成AI RAN團隊,就是要對抗華為和中興為主要的中國大陸移動通信設備商,雖然不至於幹掉華為和中興,但是他們想一舉拿下6G另一套標準是真,果如是,移動通信就有了兩套標準,美西方國家的想頭能實現嗎?難説,但是困難鐵多多。

  如果6G果真形成兩套標準,這正好印證我好些年一再説的這世界將逐步邁向兩個體系,一個美國領銜舊有勢力,一個由中國大陸主導。首發的是不同政治體系容易理解,國防工業則是早早就是兩個體系,航天及太空事業也是被逼得走上自己的道。現在如火如荼的是科技業,這塊涵蓋的面可大了,還可能溢出到金融體系、文化體系。總之這個世界將會是兩個不同體系的爭鬥,已經是去工業化的美國,會否因為逐年少去理工科人才而輸給實力年年增長的中國大陸呢,我怎麼看都會是這樣。

  幾天前蘋果正式宣佈放棄持續10年的造車計畫,燒掉了100億美金研發費。接著歐美日等國主流汽車企業相繼宣佈“放棄電動車計畫”,聯合起來妄想改變當下已經形成的汽車產業格局,試圖孤立中國大陸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領先優勢,使中國大陸陷入自嗨的困境。前些天美國還發文説新能源車比傳統燃油車不環保,那麼當初美西方國家大力推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是假,只是為了誆中國大陸上當朝新能源車發展,後再一舉將中國大陸的經濟打趴下,美國有這麼高的先行預判嗎?我看是輸不起的説渾話瞎掰吧!

  想當年已經工業化過了的美西方國家,為了繼續對開發中國家保持工業的領先優勢,提出碳排放、碳中和的概念,説好聽是為了人類生活的地球著想,是不錯,這也確實該這樣做。我們現在普遍使用的燃油車,其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對於環境的破壞確實很大,於是首先由美西方大國提出新能源車來,其中使用電池的電動車成了主流。

  新能源車不同於燃油車,是在不同賽道的移動車輛,所以嚴格講不存在同一賽道的比拼,也就無所謂的彎道超車說法。這下好了,擁有工業全門類的製造大國中國大陸,十多年來在中國政府大力支持推動下,不但在電動車領域有了完整的產業鏈和供應鏈,而且樣樣都幾乎掌握了百分之六七十的關鍵,這自然對品質和成本形成優勢,加上善用充足的電力系統,充電桩快速充電不差,這在在都將燃油車大國的主流車企給比了下去。

  現在傳統燃油車的車企在新能源車技術上占不到優勢,誇張地説就是沒有足夠的技術,就是拼不過後起的新能源車,於是有酸溜溜地説新能源車尤其是電動車,説這種車沒什麼大學問,不比燃油車引擎和變速器的技術高大上,説新能源車就是底盤套個車殼便成,真是這樣嗎?我之前的文章説過,新能源車不會只是代步工具而已,它會是將諸多智能也就是AI技術加進去的產品。

  光是自動駕駛,燃油車就是辦不到,何況新能源車還有許多智能化的配件和智能化功能,也許我們能看到的特斯拉還不算什麼,不然當初蘋果推出智能手機,便叫只是做通話用的諾基亞功能機黯然退出市場,中國大陸新能源車車企正是朝智能車這方面努力。當初推出智能化新能源車,我説過放眼全球就中美兩國辦得到,因為新能源車講究的是AI技術和互聯網方方面面,而這也正這兩國引領全世界的強項。

  由於有需要將新能源車智能化,因此許多不是傳統車商的科技公司均躍躍欲試參與到新能源車的世界,放眼現今世界有此大能耐的僅美國的蘋果和谷哥兩家,以及中國大陸的華為,華為更是抱負説出要做到如同Intel公司對於個人電腦標示Intel inside那般對有華為技術支持的新能源車標示Huawei inside。

如今蘋果正式退出造車計畫,谷歌的自動車也是沒啥進展,説實在美國這兩家公司對於新能源車賦予智能化都有先天的技術條件不足,不能很好的完善新能源車的智能化,這跟美國在移動通訊5G的失敗有很大關係,將來如果美國新立的6G聯盟和AI Open無法達到設想的目標,那麼可以這麼説美西方國家在未來的新能源車將敗陣下來,難怪美歐日的傳統燃油車車企接連宣布暫緩新能源車的推出時間,這些國家又不敢叫停新能源車的研發,因為這樣對他們自己喊出的碳排放、碳中和如何交代,要自打嘴巴嗎?

Hallyeh 2024/3/1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5c2ece&aid=18038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