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ChatGPT後,Sora的出現又會給了我們什麼?
2024/02/24 19:26:38瀏覽115|回應0|推薦8

美國及後師學者對於現代商品的營銷手法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堪稱典範者非蘋果莫屬,今天Open AI的CEO賣相一樣,前年底推出的ChatGPT和今年初推出的Sora都屬經典之作,非要博得眾多眼球不可,結果是既吸睛且吸金。

2022年11月30日發佈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聊天機器人後,整個社會對於電腦新帶來的應用,起到不小漣漪更激起波濤洶湧的浪潮。ChatGPT可説是AIGC(AI-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慧生成內容)技術進展的成果,該模型能夠利用人工智慧促進內容創作、提升內容生產效率與豐富度。這是我去年底一篇文章的開頭這樣説。

  一年多過去了,ChatGPT有為這世界帶來多大效應,可説還是個問號,倒是為Open AI融資不少資金,2022年Open AI這家公司虧損5.4億美元,然而由於ChatGPT的即時發布,或許這正是營銷策略奏效,該公司股價撐撐撐地往上漲,去年營收卻是有了近20億美元的進帳。

  回想多年前美國波士頓動力公司,當時展出會翻跟斗,做各種酷炫動作的機械狗,立即吸住許多人的眼球,還説人類的許多工作將被取代等叫人心驚、惴惴不安的報導出來。幾年過去了,會表演的機械狗有為人類帶來多少商用利基與價值嗎?倒是生產的商品不成,公司本體卻成了商品,幾經轉手到人家的手裡。不過在軍事用途上説的過去,這樣看來,ChatGPT是否與機械狗一樣淪為商業吸金的手法,Sora又會是怎樣的呢?不好説。

  AI公司的開銷非常巨大,光是用在算力上的電費就已夠嚇人的,還有需要不嫌多用在算力的AI晶片設備伺服器上,這都是大筆資金的呀!附帶地説因為AI晶片的需求大增,所以生產這類晶片的公司也有了好收入,最為人們知道的便是NVIDIA公司,正因為該公司最早介入GPU晶片製作,早早即在遊戲軟體占得一席之地,長年下來現又在AI晶片獨占鰲頭。

天公要疼愛誰,真是由不得人,當然這些人也是值得疼,人家也是兢兢業業地埋頭自己當時不是主流的事業許多年,才得到今天。華裔老闆的NVIDIA公司,現在市值雖在微軟和蘋果之後,但遠遠超過其他幾家美國大科技公司。還有用在AI領域的伺服器也是供不應求,專業從事生產伺服器主機版,同樣是華裔老闆的Supermicro公司也是賺的荷包滿滿,股價翻升二三十倍不止。

  AI公司的成本有多高,那些要使用大模型開發產品,或是藉此取得成果的客戶,自然得付出高昂的費用,這顯然不是一般泛泛之人玩得起。註冊的雖然不少,但是真正常用客戶就少了,屢現入不敷出的情形下,去年就有分析師説Open AI公司隨時便會宣告破產,但是沒想到的是人家的創新營銷手法確實有一套,不等Open AI公司破產,人家的融資卻是大把大把的進帳。

  燒錢燒的凶,吸金卻是大把大把,本月Open AI公司又適時推出Sora,造成轟動自然不在話下。ChatGPT只是文本生成,我在前説的那篇文章提到打從AI開始研發之際,除了文本生成之外,還有圖像生成、音訊生成、視頻生成等各分支領域,更有跨越界限文本生成圖像、文本生成音訊、文本生成視頻、圖像生成文本、圖像生成視頻等等的“多模態生成”。

  Sora是文本生成視頻的極品之作,叫人佩服,因為Sora不僅前進60秒的製作,它還實現了對現實世界的理解,模擬物理世界,亦即可以模擬類似我們對物理現象的感知,例如視頻中的狗在雪地裡走動毛髮沾上雪,而且狗鼻子還吐出熱氣;另外行進中的車廂除看見窗外景色,還在某狀況下反射出車內的景象,真是了不起。這種理解物理世界的模擬,對於電動汽車的自動駕駛發展或許會起到不小作用。

從ChatGPT到Sora讓我們明白一個道理,創新確實能帶出價值,而價值的表現即在錢財身上,所以賣創意、搞創新的確是生財之道。然而問題來了,一年多過去了,ChatGPT有為現實社會帶來什麼樣的益處,你説它的文本生成可以語驚四座,但是現實社會誰敢拿ChatGPT這樣做呢?所以剛發布的Sora能有如何的結果,真難説,不過或許影響會多點,畢竟衝擊面大些,尤其是媒體傳播廣告業,但是先期投入的成本能平衡得過嗎?

中美兩國是現今AI產業的領頭軍,彼此競爭激烈,難分軒輊,不過兩國行走的路線明顯不很一樣。美國的工業幾近空心化,這兩項叫好且叫座的ChatGPT和Sora,看得出走在虛的市場。中國大陸是世界工廠,擁有全門類的製造業,原先賴以得利的人口紅利漸失,因此要想繼續獲得好利,必得從工業大國走向工業強國,製造業就必須轉型,人工智能AI的運用正是好工具,因此AI在中國大陸可知是偏向工業領域。

  有專家指出,中國大陸和美國在AI發展上的不同路徑,反映了兩個國家在經濟發展和產業佈局上的不同側重點。中國大陸注重AI在實體經濟中的應用,以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成本,而美國則更加關注AI在娛樂、創意等精神層面的應用,以滿足人們的消費需求。這一現象不正是吾人説的美國是去工業資本就金融資本之當然,相反的,現在的中國大陸則是以工業資本為主,著重的當然是如何在工業領域深耕及升級,以期快快邁入工業強國,也正符合中國大陸制定的《中國製造2025》目標。

  中美兩國因為目前的環境使然,在不同路徑上發展AI,可説各有優劣,中國大陸注重AI在實體經濟中的應用,以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成本,而美國現在看來其AI的應用多是關注在精神層面,以滿足人們的消費需求。説實在,美國在AI上的創新並且早先推出,看似引領整個世界的AI技術不斷發展和普及,然而所謂普及的是中國大陸很快跟著便有了類似的東西出來,例如ChatGPT出生不多久,中國大陸即有了《文心一言》之類的產品問世,因此可以斷言的是類似Sora的產品,中國大陸的商家很快也會推出面世。

  美國在AI上能做的產品,中國大陸很快就會有相似的產品出來,表面上看中國大陸是跟隨者,但是美國做的產品是在虛的世界裡,而實的產品也只有中國大陸有,因為美國工業已空心化,去工業化的美國少了實體製造業,幾乎用不上AI技術帶來工業升級、提高效率的好處。相反的,中國大陸的所有工業生產都實打實需要AI技術帶給他們的工業升級、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拉升品質。

  就説華為的盤古大模型,這是典型幾乎只用於企業的大模型,此種專業大模型不同美國現今推出諸如ChatGPT、Sora,還有這兩天面世的Apple Vision Pro,都屬通用大模型,而且偏向娛樂。專業大模型重點提供給政務、金融、製造、醫藥、礦山、鐵路、氣象等行業使用,其中最為樂道的是氣象預報、電動汽車的自動駕駛、藥物的分子研發等等。

看是這樣,但不能説兩條發展路線就互相不搭嘎了,我前段説了Sora對於物理規律的理解,對電動汽車在自動駕駛方面或許能啟發多少的作用也難説的呀!

  像Sora這類AI產品,它們面向的是消費端,不是生產端,也就是說它們不能直接幫助人類創造更多的物質財富,既然不能創造真正財富,那麼這些AI創新之作,哪怕未來真的一步一步地發展成熟,它的功能也許僅僅是為人類提供工作上的方便罷了,這樣創出的財富只是右手交到左手是了。

  趨之若鶩的人、企業必然有之,這會帶動相關產業的蓬勃是肯定的,最明顯的便是NVIDIA和Supermicro這類公司是也。

  還有中美對於AI走的路線不同,但是要使用到算力是一定的,現在算力主要靠的是AI晶片,這方面目前美國佔優勢,但是別高興,因為這是硬體可以追趕的上,何況還可以以軟體補上,而真正創造財富的是實體工業,是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肯定可以藉AI獲取實質財富進帳,但已是工業空心化的美國,想要因AI得到實質財富可難的呀,不過美國企業或個人對於AI創新也是該給個大大的讚。

現在看到的ChatGPT和Sora屬AIGC(AI-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慧生成內容),是模擬出來的智慧,這不同真正的智慧,前者是工具,經濟影響力可以評估,但是哪天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人工通用智能)如果真的出來了,那這世界真要翻天覆地的變化了。

AGI被認為是人工智慧的更高層次,是一種能夠完全模仿人類智慧的行為,能夠執行任何人類的智慧活動,它可以實現自我學習、自我改進、自我調整,進而解決任何問題而不需要人為干預,到那時可想像有人類什麼事了。

Hallyeh 2024/2/24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5c2ece&aid=18034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