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很清楚“窮台”不在ECFA,是在半導體產業電子產品
2024/01/27 07:19:22瀏覽145|回應0|推薦10

2010年6月中國大陸與台灣正式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及至2023年12月31日,台灣許多產業享有中國大陸給予的讓利及關稅減讓,但是自今年1月1日起,中國大陸終止丙烯、間二甲苯等12項部分產品的關稅減讓。

爾後很快的勢將進一步擴大終止ECFA早收清單(early harvest list)的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紡織等產品關稅減讓,甚至不排除由於實施條件與環境的惡化而終止ECFA的可能性。

台灣享盡ECFA的紅利,卻一再當中國大陸是ㄖㄨㄥ ㄉㄨㄚ ㄊㄠˊ(傻大頭),而今中國大陸開始認真正視ECFA時,民進黨政府依然一味認定這是中國大陸透過貿易手段達到政治目的,是典型的經濟脅迫。從經濟部、行政院到總統府,口徑一致地說ECFA影響不大,且只占整體出口中國大陸的4.3%!

從整體經濟看或許可以這樣認為,因為不包含半導體和電子產業的ECFA,它的終止影響台灣對中國大陸順差所占分量很小。中國大陸不會不知道半導體產業和電子產品是台灣對中國大陸順差的主要源,所以想方設法拉近並超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甚至帶領全球,才是中國大陸今後在其整體產業的重中之重。

  台灣傳統產業就業人口達195萬人,約占製造業七成,規模又以中小企業居多。IC半導體直接就業人數約為22萬人,加上資通訊與電子行業等約82萬人,占總台灣總就業人口約1152萬人的7%。七成的製造業人口只占整體出口中國大陸的4.3%,難怪民進黨政府説ECFA的終止影響台灣不大,卻不管多達195萬傳統產業就業人口的生活。

  當初美國力倡製造業全球化、產業分工,這時大家皆遵循著國際分工的原則。因為如此的國際分工,做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給全世界提供便宜品質又好的電子類產品,那時全球晶片貿易總額3500億美元,很大一部分近3000億美元以上的產值賣給了中國,原因是國際分工,直到2018年,中國大陸的晶片自給率也只有5%,95%的份額都是從美國、韓國和台灣進口。

  中國大陸從國外進口晶片,最後製造出終端產品輸往國外,大家也明白這最終產品的製造是利潤最微薄的一塊。還有進口用於生產出口產品的電子元器件例如晶片,可免除關稅,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從中國大陸賺的滿缽盆,著實拜當年李國鼎等一批理工當家者的睿智,民進黨及那些從事台獨者是否得心存善念才是。

  民進黨拿喬説中國大陸進口台灣晶片等電子元器件是不得不,因此造成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利大順差是台灣“行”的必然,真是學文科的政客們不懂這些理工的東西,也就是同樣不懂的台灣多數百姓聽由民進黨政客們滿嘴跑火車,還真信民進黨那一套。

  美國一樣,製造業空洞化,加上少了理工人才,美國還想在三四十年前那樣,在科技創新方面技壓全世界是不可能的啦。據最新統計數字顯示,美國每年理工科畢業人數只有中國大陸的一半不到,何況美國的人數尚且包含許多其他國家到美就讀的,對吧,所以就等著看美國的國力衰退。

  明顯的是美軍的武器裝備開始老舊,不僅維修不上,新的還有新創的更是提不上,簡單看看俄烏衝突、巴以衝突、紅海局勢問題就叫美國對於援助的彈藥提供不上。還有一點,美國彈藥製造的原料幾乎都由中國大陸供應,可見中美之間真要發生事情,想想美國的新增彈藥哪裡來。

  中國大陸遵守全球分工合作的規則,為全世界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當然這也讓美國對於中國大陸造成巨大逆超,自己不反省如何從世界各國賺取多的錢,卻一味地使用美元霸權、美軍霸權,流氓般地榨取他人錢財。同樣對中國大陸還想以過往的實力說話,逼中國大陸輸送錢財給美國,説好聽是解危,講難聽是孝敬,不想今天踢到中國大陸這塊大鐵板。民進黨政府有求於美國,送錢討好美國自然不在話下,並配合美國來對付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

  中國大陸不再積極幫助美國解困,於是乎,美國先是開啟對中國大陸的貿易戰,美國想得美,以為貿易戰一起,中國大陸就會如同其他國家、地區那般害怕,不多久便會豎起白旗任由美國宰割。哪裡知道錯了,於是再來進一步頻頻對中國大陸施以科技打壓、軍事威懾、製造地緣緊張等等動作,然而時至今日還是看不到美國想要的結果。

  由於中國大陸進口晶片超過石油成了第一大單,為了提高晶片自給率,在《中國製造2025》的規劃中留了30%的缺口去買先進製程,並與其他國家進行技術合作和產業鏈分工。無獨有偶三年多之前趕巧華為的智慧手機業務就要吃到美國賴以為傲,享有絕大利潤的蘋果大蛋糕時,2020年,美國動手了,開始加大力度在科技上先是對中國大陸的華為開刀,接著各種五花八門毫無證據,無理由的對中國大陸的各公民營企業、個人實施制裁。

  由於美國使勁壓制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逼的中國大陸只好也使勁投入更多的力量到半導體產業,並且設想到2025年時能有70%的自給率,不想美國更是聯手日本、韓國、荷蘭和台灣,一起抑制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的進展。如此看來,中國大陸2025年的預定目標雖然難以達成,但是經由這一折騰,2025年中國大陸的50%自給率興許樂觀,這會是甚麼概念呢?

  如果中國大陸的晶片產能實現了50%自給率,這就意味著美國、韓國、日本、台灣將失去1500億美元的市場,也就是說世界上絕大部分的晶片貿易市場格局會因之而改變,對於許多半導體企業將帶來巨大的衝擊,假若中國大陸的晶片自給率實現越高,那市場格局不是變化的更大了嗎?

果真這樣,台灣賴以半導體產業對中國大陸造成的順差會是怎樣,難道台灣的半導體產品還有其他更大市場需求?這結果台灣錢少賺了,沒有多餘的銀兩,看你民進黨及其政府如何拿錢去孝敬美國那些軍工複合體豢養的政客、議員、媒體、…等等為台獨發聲的組織、單位和個人。

  產業在別的國家、地區還是弱勢時,美國總以自由經濟市場為理由,人家不可有貼補、保護產業的政策,並且以霸權逼著人家開放市場。現在美國許多產業相對於中國大陸已處劣勢,卻也反過來搞貼補、保護產業的政策,還冠冕堂皇為自己辯護稱這是基於“國家安全”,放她的屁,當產業對美國利大時,別的國家、地區沒有所謂的“國家安全”,但是換成美國的產業失利時,美國説的“國家安全”便是她的護身符、令牌,誰見到誰跪下,去她媽的。

多半的人認為“窮台”“困台”之後,台灣百姓會因為生活環境將漸漸不如中國大陸,會逐多心向中國大陸的生活,嚮往中國大陸的富庶和強大,因而不再多所排斥和平統一的可能。

的確真到那時會有台灣人做如是想,但是我還是持多數台灣人會知天命地認為你過你的我過我的想法,好比四十多年以前台灣正處經濟開發時代,也就一些社會菁英會嚮往美國的生活,其他人你説他們沒辦法出國也對,最後這些還在地的本土台灣人,經過幾十年的安定,辛勤工作也有了今日不錯的生活。

時至今日生活在台灣的百姓還有多少心嚮往美西方國家的生活,同理哪天中國大陸民強國富,台灣不再像今天如此富庶之時,台灣百姓會期望中國大陸的和平統一,還真是問號,別忘了經過民進黨教改洗腦過的新生代台灣人。

鑽研地方百姓心理的人,肯定知道“窮台”和“困台”只是統一過程的手段之一,屆時依然不能指望和平統一台灣,還是有必要藉武力收復台灣,只是花出去的代價要遠比現在就武力統一台灣少得多了,或許武力統一台灣之前先來個“逼統”也是不錯的手段。

Hallyeh 2024/1/26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5c2ece&aid=18029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