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年初美國對中國燒起熊熊焰火,年末給人感覺沒了氣
2024/01/07 17:08:16瀏覽98|回應0|推薦10

結論是2023開年,拜登政府棒打中國大陸,力道之大,至今看來不咋地。

2023年美國對待中國大陸真是ㄐㄧㄚ ㄋㄢˊ ㄍㄠˋ ㄍㄠˋ(吃相難看),ㄨˊ ㄍㄠˋ ㄚ ㄅㄚ˙(霸凌十足),然而來到年尾拜登政府卻像ㄒㄧㄠ ㄌㄜ˙ ㄈㄥ (氣洩了)似的,中國大陸不但沒有ㄒㄧㄠ ㄙㄢˋ ㄌㄡˋ ㄇㄚ˙(瘦了一圈),2023年GDP仍有百分之5點多的年增長率,僅次全球第一的印度6.1%。

多少年了,美國做為世界老大,又極度扮演著世界警察的角色,處處干預全球事務,一切唯她聽命是從,然而現在看到中國大陸的崛起,於是乎不淡定了。美國看在眼裡,為了打壓中國大陸的勢頭,打從美國前總統川普開始,便對中國大陸搞起貿易、科技、軍事上的鬥爭。

  先是打貿易戰,美國天真地心想,以往只要哪一個國家或地區動到美國奶酪,讓美國經濟受損,狠的説美國想要在哪個國家或地區取利,就會動用各種制裁手段或是祭上什麼條款逼人家就範,到最後人家只能花錢消災,不好聽的説就是耍流氓使黑道,法國、日本、台灣和南亞幾個國家不都身受其害過。

  2008、09年美國搞出的金融風暴,最後由中國大陸替她扛了雷,讓美國安全過了困境。之後美國不僅不知感恩,回頭便是給中國大陸悶棍,而且是不歇息的。我們常説跌了跤,不思教訓再來一次,那真笨的可以,所以4年多之前當美國的經濟問題又次出現時,中國大陸不再犯傻。前美國總統川普使出貿易關稅對中國大陸開打,直至拜登政府接手繼續打,結果呢?明眼人都看得出美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戰沒打贏,但就是死鴨子嘴硬,至今拉不下臉承認錯誤,反而企求中國大陸先伸手求和,可能嗎?。

可見美國對中國大陸發起的貿易戰還沒使出氣力,就早早消風了。

  科技戰,美國迄今就剩半導體產業的高階晶片和深層基礎軟體,掐得住中國大陸在科技領域的脖子,於是每每很犀利也很精準地打在中國大陸的身上,但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的勵精圖治,現是全球工業門類最齊全僅有的國家,所以美國每一次對中國大陸在半導體方面的制裁,都反而給了中國大陸更進一步的升級,因此有人説美國是中國大陸在半導體產業精進的助手,尤其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更是中國大陸科技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不説美國對中國大陸在半導體產業的制裁,就説川普伊始至拜登政府意想將製造業回流美國,尤其是半導體產業,也因此拜登政府用補貼再威逼台積電和三星到美國設廠,現在呢?我之前文章沒少説高科技產業除了大資金外,最重的是理工人才,資金美國沒問題,但是缺理工人才啊!

  打從美國著重金融、法律服務業之後,將製造業轉移到缺金又能吃苦的韓國、台灣和中國大陸,那時起美國人多的是不念苦澀難熬的理工學科,而去讀爾後就業時坐在空調房,耍耍嘴皮子,且自認是高大上的金融或法律服務業,今日美國開始顯現棄工業資本就金融資本的製造業空心化弊病了。

  想要科技產業工廠就緒,不是嘴巴説説,紙上作業劃上幾畫便能了事,這是文科生的本事,一切極不實際。但是放眼全球,和美國一樣號稱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國家,其主政者多是文科生當家,台灣也是,可以説他們根本不懂甚麼是科技,總認為嘴巴説説,芝麻餡餅就會從天上掉下來那樣簡單和臆想。回想台灣當時若不是李國鼎等一干理工人主政,將半導體產業帶上,能有今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嗎?現今的民進黨和其政府若不思感恩戴德,只能説這些人不是人。

  美國拜登政府為了抑制中國大陸在半導體晶片的發展,先有聯合日本、韓國、台灣成立《四方聯盟》(CHIPS),共同限制中國大陸在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之後又有《晶片與科學法案》及其加強版的推出。除了擴大對中國大陸對於先進晶片的取得外,並且給予在美國本土生產的晶片企業補貼和減稅。因為該法案,美國威逼利誘台積電和三星赴美建設高階晶片工廠,為的是讓高科技製造業回到美國,妄想藉此打斷中國大陸在這方面的產業鏈以及供應鏈,更甚的是擷取半導體產業的價值鏈。

  因為有補貼和減稅,台積電和三星相繼赴美開建高階晶片工廠,然而時至今日兩工廠由於法案施行細則的刁難還拿不到補貼,更氣人的是補貼大縮減百分之九十。還有建廠需要經驗豐富的建築工人,美國當地不僅缺此類工人,還加上公會的為難。除此之外,生產設備需要機器安裝和調試的技術人員,這類工程師美國也缺,加上晶片生產的工人更是招不齊。

  當初我還猜測台灣的工程師可樂了,因為美國很可能為了高科技產業回到美國,會開大門為這些赴美工作的工程師們給予技術移民,讓他們獲得綠卡,過上美國人的生活,現如今看來好像不是那麼回事,是我把美國想太好了。

或許上述的原因吧,台積電和三星在美新建高階晶片晶圓工廠先後推遲至2025年開始量產,但是到2025年是否真的能量產,還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因為屆時美國白宮誰主政並不確定。然而不管總統是連任或新任,在美國兩黨之爭越發激烈的背景下,未來的政策走向也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等著瞧。

為了對付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不斷進展,美國制定的《晶片與科學法案》也是與時俱進的修訂,加大力度打壓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到後來連自己不生產的低中端晶片,也要日韓台灣配合限售給中國大陸。別説獨一處的NVIDIA高階AI、GPU和特供中國大陸的閹割版晶片也不准,可見美國真怕了,但是不多久又可以了,原因是高人告訴美商務部長雷蒙多説這樣做,不但美國賺不到中國大陸的錢,反而給中國大陸加快速度研發,很快佔領市場,到時候美國什麼都沒有啦,所以説美國在科技戰的氣力是不是消風了呢。

  軍事戰,美國現今依然自認美軍世界無敵,是不錯,除了解放軍,相較全球其他各國美軍還是很強大,人家還是很怕他,但是實力再怎麼強大,兩手也難敵四面八方襲來的亂拳啊。

  2023年8月美國知名軍事網站,發佈了該年最新全球海軍實力排行榜,從實力占比去看,中國已經達到了美國的98%,雖然有“捧殺”之嫌,但不能否認解放軍的海軍實力確實增長迅猛。因此可見,當今美軍想以他的海軍實力敲打解放軍,時時處處要解放軍就範讓步,解放軍著實不是以往那樣,不得不讓美海軍那麼輕易了事的了。

  美國長時間的軍事霸權,當然不會輕易看得起剛剛竄上來,正旭日東昇的解放軍,美軍時不時地來一點軍事秀給周遭的鄰國瞧瞧,主要是顯示自己的寶刀未老,雖然他的武器已經鏽跡斑斑,比起解放軍新穎的刀槍來的鈍一些,但還是得幫著他的盟友站站台,一來顯示自己的威風,二來給盟友ㄨㄚ ㄎㄡ˙(倚偎),然而以美軍現在的實力很難與解放軍單獨較量,所以常搞一些結夥活動來壯壯聲勢。

  美國為了針對中國大陸的崛起,美國陸續組建有美英澳三國的AUKUS、美日澳印的四國聯盟、美日韓組建類同“五眼聯盟”名為“三眼聯盟”的軍事情報合作機構、北約拉上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建立的印太聯盟,以及尚未成形還在醞釀的亞洲小北約,實際上是指美國與日本、澳大利亞、韓國以及印度等亞洲國家簽訂的雙邊或多邊以美國主導的軍事同盟。

  上段提到那些有美國靠山的聯盟,開始時如火如荼,拜登總統及其政府人員意氣風發,走路有風説話時風吹的軋軋作響,一點也不會閃到舌頭,但是到了2023年底時,拜登政府卻像洩了氣似的沒了ㄎㄨㄟˋ ㄌㄚˋ(力氣)。

  美國除了拉幫結盟對付中國大陸之事外,也沒少在黃海、東海、台海和南海事關中國大陸近海以軍事挑弄矛盾和是非。

  2023年中美日韓在黃海軍演,就在當天解放軍劃下了一片禁區,並展開了實彈射擊演習。2023年尾美加韓海軍要在黃海演習,解放軍立即劃下禁航區,結果呢?以美國為主的軍事演習都灰溜溜地草草結束,只是給自己添了堵,沒有撈點好,反倒丟盡顏面,何必呢。

  2023年美國軍工複合體倒是從台灣賺進不少銀兩,至今錢都付了也見不到多少美國的武器裝備到賬,丟死人啦!沒辦法,誰叫美國是民進黨及其政府的爹爹呀!説繳保付費,還是説孝敬好聽,再説選舉到了,還得美國爸幫著呢。

  美國加緊賣武器裝備給台灣,因為不知哪一天台灣被中國大陸統一了,到那時美國想賺台灣錢可什麼都沒有的啦!還有武器裝備慢一點給台灣也無妨,因為民進黨政府不敢聲聲嗺,深怕開罪美國爸,當然美國賊心想武器裝備按時到貨給台灣,萬一很快解放軍統一台灣,那這些高精的美式武器裝備不就落入中國大陸手裡了嗎?多划不來呀!

  由於美國不斷賣武器裝備給台灣,中國大陸當然不高興的呀,所以幾年下來,解放軍在台灣島周遭常態化的巡航,也打破所謂海峽中線,解放軍軍機艦隻隨時進出海峽中線,有時抵近12浬海域,前些日子離鵝鑾鼻3浬外海有兩艘中國大陸的公務拖吊船,我方艦艇奈何不了,或許哪一天解放軍的艦隻就在不知不覺中駛入台灣的某海港也說不定。

解放軍在台灣島周遭常態化的巡航,美國不作聲,美軍奈何啥子呢?可想美國要的是台灣軍隊給美國打代理人戰爭,就像烏克蘭那樣,死傷都是妳台灣兵,破壞搗毀的是妳台灣多年來的建設,關美國甚麼事,美國真是壞,而民進黨死跟著壞人能幹出啥子好事,我是看不出。

  美國夥同他的盟友在黃海、東海和台灣東岸外西太平洋搞不出大動靜,於是將腦筋動到菲律賓,藉由《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唆使菲律賓在仁愛礁、黃岩島鬧事,挑釁中國大陸。美軍艦時不時地逗留南海水域,雖然艦隻離菲律賓要生事的島嶼甚遠,但是菲律賓仗著美軍艦在,就是敢與中國大陸大噸位的海警船艦衝撞,雖然菲律賓的小船討不到好,但就是敢,因為有美國艦船在嗎。

  2023年12月美國部署在亞太地區的喀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剛剛進入南海水域,想要去給菲律賓站台,更好慫恿菲律賓繼續在南海搞事情。結果,才進入南海的喀爾文森號打擊群就被緊急調往中東,準備參與美國提出所謂的紅海護航行動。頓時菲律賓打算鬧事的船隻歇菜了,蔫頭耷腦的菲律賓,囂張不起來緊急讓其外長給中國大陸外長通了電話示好,是否緩兵之計?果不其然,稍停幾天之後現在又開始蠢蠢欲動了。

縱然有三頭六臂的美軍,一時之間要金援軍援俄烏衝突的烏克蘭,又要為巴以衝突的以色列撐腰,還要時不時地提防有伊朗後援的葉門胡塞武裝、黎巴嫩真主黨、伊拉克民兵組織、敘利亞民兵組織的偷襲以色列和美軍基地,回頭還要給菲律賓在南海的滋事打氣,真忙唷。

哪天台灣力主獨立的人上台主事了,看你已經實力下降的美軍顧得了顧不了實力正節節上升的解放軍對台動武,若還是民進黨主政,坐著比手畫腳,站著説話不腰疼,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台獨人,看你台灣兵敢打不敢打願打不願打這場獨立之戰。

Hallyeh 2024/1/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5c2ece&aid=18022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