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19
我看美國似乎開始進入“沮喪”期啦
時事評論國際 2024/04/22 07:41:10

美國面對國力崛起中的中國大陸,我常借用美國心理學家羅絲博士,對於臨終病人五個發展階段的心理活動,即1否認期(Denial)、2憤怒期(Anger)、3討價還價期(Bargaining)、4沮喪期(Depression)、5接受期(Acceptance)。

半年多之前,我在《美國對自己的科技實力自卑了,所以開始狂妄自大了》一文,説“美國對中國大陸還處在美國心理學家羅絲説的討價還價(bargaining)階段,然而依我看自2019年中美科技戰徹底撕破臉來之後,到目前這場中美科技戰爭的攻守形勢,即將開始轉換了,轉換成中國大陸主攻,美國只得採取守勢啦。等著瞧唄,美國會很快進入羅絲説的沮喪(Depression)階段”。

今天我覺得美國似乎開始進入“沮喪(Depression)”期,因為

到今天半年多過去了,美國依然對中國大陸施以各種嚴厲的威嚇、制裁、打壓和遏止,但是效果怎樣呢?美國財長葉倫沒有得到中國大陸的邀請,説要去中國大陸訪問便去了,中國大陸也是順了客人意見個面道聲好,然而葉倫見了人家盡説了些不著調的話,例如指責中國大陸説人家“產能過剩”,真叫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不知如何搭理,最後葉倫像似串了人家門子後無所得而返。

  但你要説美國的綜合國力衰退了嗎?打死美國也不會認為,否則全世界絕大多數的國家為何尤畏懼於她的淫威呢,還多的是時不時地有求於她,只是中國大陸的崛起,是確確實實的大國,軍事實力亦是蒸蒸日上,有望成為強國。現在中國大陸許多科技項目緊跟美國之後,有些尚且超越她,所以現今的美國越發沒辦法隨興駕馭中國大陸罷了。

  美國對於一些落後的科技不以為意,就像這次伊朗使用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以色列,伊朗聲稱有使用七枚高超聲速導彈,如果不是有人(?以色列人)使用短視頻將突破以軍防空反導系統的導彈拍下傳送出來,我們還真會被美英掌控的傳統媒體蒙蔽,還真相信美英以宣稱百分之九十九的導彈無人機防禦率。

  高超聲速導彈是美國早早首先提出的概念,結果呢?中國大陸俄羅斯早在幾年前便已佈署實用,而今伊朗也有了,倒是美國至今一再試驗失敗,記得好像前些時候吧,美國空軍陸軍都不再提供費用給研發單位而停擺收攤,因為美國認為他們的陸基愛國者導彈、海基的艦空標準-3導彈萬能,攔截得住任何來襲的飛彈,ㄐㄧㄚˋ ㄎㄚˋ ㄇㄞˋ ㄌㄟ˙(想得美)。

  好多好多年以前,我那時一直納悶著歐洲一些發達國家為什麼一星期可以不用工作五天,一年總有一個月以上的假期,老百姓的福利又特好。我那時只知道美西方國家賣高階技術產品給中國大陸,價錢特別貴外,連帶事後維修費用也是奇高無比,那時的中國大陸也沒辦法,因為他們需要這些高貴的生產設備去生產低中階商品,然後將此些廉價商品賣給美西方發達國家。這一來他們收入豐厚,消費的卻是物美價廉的商品,這也是慢慢明白為什麼了。

  人總要往前邁進,國家何嘗不是要往前發展,取得進步,多少年下來中國大陸政府為了讓老百姓過上更舒適的日子,為了讓國家更加強大,總思慮如何更上一層樓,不要老在低階產品的世界裡打轉,因此開始一丁點一丁點突圍,再往高階的境地裡去。憑著中國人的勤奮努力,加上教育程度的不斷提升,也重視理工科的教育,所以這些年來中國大陸的科技創新大有所為,屢屢將美西方強國的高階產品打成白菜價,他們的東西再也不好賣給中國大陸啦,順帶也會漸漸影響他們的產品賣給其他開發中國家,事後維修費也不是那麼好賺了。

  美西方國家他們負責高大上的產品設計和研發,低中階產品交由中國大陸及其他開發中國家製造,這種全球分工正是他們心想也是這樣做著的。中國大陸的想法改了如上段所述,也想要國富民強,這一來中國大陸冒出頭崛起啦,而且越加往上發展。美西方發達國家不好受了,他們眼瞅着這樣下去不行,然而他們不思進取,倒還想著如何不讓中國大陸破了他們的優渥舒適的生活。

  美國先發難,什麼貿易戰、科技戰,什麼脫鉤斷產業鏈、供應鏈,什麼打壓、遏止、威嚇中國大陸的科技創新,等等無所不用其極的對付。反正什麼可用的招數都使上,結果什麼都不盡美國意,於是葉倫訪問中國大陸時冒出中國大陸“產能過剩”的話來,不多時歐盟跟著說出中國應避免過度“自力更生”(while China should steer away from excessive self-reliance)的話,唉!要我説的是美西方發達國家ㄇㄛ ㄅㄡˋ ㄌㄚ˙(冇步數啦)。

  説起現代造飛機造軍艦以及事後的維護維修,美國到底問題多多,但是以她現有的軍力也的確強大,現在除了對付中國大陸或許會存在一點顧忌之外,對於其他國家幾乎可以不放在眼裡。除此,那些比較事不關己,美國尚且感覺不到痛癢的科技產物不説,5G、6G以致後續的XG,世界各國包括美國在內完全跟不上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也是。

  我之前的文章説過新能源汽車除了主要的電池,美日歐搞不定外,很重要是會將移動通信技術和人工智能AI技術大力用在新能源汽車上,因為這是物聯網的概念,是未來全球將走向萬物互聯的境界。我説新能源汽車會是放大版的智能手機,豐田汽車公司董事長多次公開抵制電動汽車,非常不屑並毫不留情地稱電動的新能源汽車為“低級產品”;同樣新力本田社長也是貶低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説什麼沒任何技術含量。

  美國特斯拉亦是新能源汽車,只是特斯拉此車在智能化方面沒中國大陸造的各種品牌的新能源汽車花俏變化多。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最近她將中國大陸造的智慧汽車比喻成為“裝上輪子的蘋果手機”,這不是正如我説現代新能源汽車是放大版的智能手機嗎。還有人説中國大陸造的新能源汽車是將大沙發、大冰箱、大屏幕放到汽車裡呢。

  説到雷蒙多説話也不過過腦子,她腦洞大開告訴媒體,假如美國有300萬輛新能源汽車來自中國大陸,北京有能力在同一時間裡讓這數百萬輛汽車“同時熄火”。她還説這些如同蘋果手機,來自中國大陸裝上輪子的智慧汽車,可能“每分鐘都在收集數百萬美國人的資料,然後將這些數據傳回北京”,哦哟哟,這不等於美國就是在承認,利用蘋果手機收集盟友領導人資料,這可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早在移動通信不怎麼開始之前,佔據有線無線通信霸主的美國Cisco公司不少幹這等事。

  有網路評論美國自己心靈陰暗,總以為他人也跟她自己一樣的陰暗,美國的雷蒙多們就是這種畸形心態。要知道,美國因“棱鏡門”和“監聽門”等醜聞而臭名昭著,美國政客現在居然有臉指責他國也會幹“收集美國人資料”的齷齪事。別説使用美國通信設備的敵對國家頭兒,由於通訊信息被監收到因而喪命,連美國的親密歐洲政要也遭同等“禮遇”,德國前總理、法國總統不都被爆料過嗎。

  美西方發達國家除了移動通信5G以致後續更加前沿的技術,以及新能源汽車全面落後中國大陸之外,美國航太工業也開始有端倪見短於中國大陸。因為中國大陸的登月計畫穩紮穩打正在有序進行之中,反觀美國因為不堪五十年前已登上月球的成果,早早即有“阿爾忒彌斯(Artemis)”登月計畫,就是要先於中國大陸在載人登月之前,重新載人登上月球,但是由於本月9日“遊隼”月球探測器宣佈放棄月面降落任務,導致的結果是“阿爾忒彌斯2號”和“阿爾忒彌斯3號”相繼推遲,況且技術沒有肯定的樂觀。

  插一句話,中國大陸新開建並已完成分段組裝,開始上層甲板建造的076型兩棲攻擊艦,這也是美國想過卻做不出的艦艇。

我之前的文章沒少説過目前中國大陸少有自我創新的實物,許多是美國早早即已提出的概念,然而不爭氣的美國,由於漸漸少了理工科人才,沒能好好將他們的概念做出可用於生活方方面面的實際東西來,倒是中國大陸理工科人才齊全且又多的是,於是將美國早年提出的概念一一實踐出來,要叫美國人哭嗎,那又情何以堪,等著吧,美國會一步一步輸下去。

這又説到誰叫美國人不愛生澀難啃的理工科,喜金融、法律、娛樂,就愛玩空虛的金錢遊戲,玩咬文的嚼字邏輯,玩空幻的影視劇目。

中國大陸慢慢地沒有美國這顆石頭摸著過河,一切的一切開始得靠自己去胡思亂想創新了,不過這不正是中國人開展新文明的開始嗎?這時間能想像的到,所以説美國是不是要正式進入“沮喪(Depression)”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要再到中國大陸訪問,看他是否還能氣勢凌人,一副教師爺的態勢,我看會如同前些時到中國大陸訪問的葉倫財長那般無所獲而返。

Hallyeh 2023/04/21

最新創作
我看美國似乎開始進入“沮喪”期啦
2024/04/22 07:41:10 |瀏覽 41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美西方強國不久將不再是發達國家
2024/04/13 08:16:53 |瀏覽 68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只有中國共產黨會搞清算鬥爭嗎?
2024/04/06 19:01:18 |瀏覽 105 回應 2 推薦 8 引用 0
幾個誘發戰爭的跡象加大了
2024/03/30 06:31:09 |瀏覽 104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台獨的民進黨政府會因412翻船事件放棄掉金門馬祖嗎?
2024/03/18 19:21:20 |瀏覽 89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最新影像 13344
20190722 台北檳城
20190722 台北檳城
20190722 台北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