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要是發生衝突,台灣是引爆點,但目前看菲律賓更是
2024/01/13 19:16:28瀏覽90|回應1|推薦5

話說中美兩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兩國是現今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又是頭號和二號軍事強國,一旦發生戰事,不但兩國得承受巨大的代價,世界各國也會或多或少遭蒙受損,全球將會停滯進步好些年,兩國都有承擔不起的責任和指責。

美國身為全球首號強國,當然見不得老二的崛起,與她並肩在一起,所以時不時地要唱衰中國大陸一番,並給予多方面的威懾和壓制。

我説台灣和菲律賓都可能引爆中美衝突的因子,但是中美兩國真要發生激烈衝突的可能性不高,倒是解放軍肯定會對屆時不識趣又不知趣的台灣或菲律賓給予實打實的教訓,而美國只會遠離是非之地的看著解放軍打痛台灣或菲律賓,最多美國只會給予不痛不癢的關心。菲律賓對於解放軍是毫無抵抗之力,倒是台灣,美國還真想台灣為她打代理人戰爭呢。

  不説去年美菲聯合軍演不咋地,去年底美國是否深怕伊朗高度加入巴以衝突的局勢,還有胡塞武裝的不定時炸彈,使本在南海遊弋的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因而緊急調往紅海坐鎮,然而不知道是否航母需要維修補給時間到了呢,還是另有其因。總之才剛到新加坡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於12月25日突然折返回南海,是為了今年開年1月3日美國和菲律賓的聯合軍演壯大聲勢嗎?

  南海安靜沒幾天,新的一年伊始,隨著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返回南海,美菲又開始高調南海軍演,美國海軍宣佈1月3日至4日,將與菲律賓舉行為期兩天的南海巡航。美海軍除了航母之外,還有一艘導彈巡洋艦、兩艘導彈驅逐艦等多艘軍艦,而菲律賓稱的上戰艦一艘也沒有,真是當個跑堂小弟的份都不夠格,菲律賓當是在玩躲貓貓嗎?

  同時間解放軍南部戰區宣佈從1月3日至4日,戰區將組織海空兵力在南海海域舉行例行巡航。據菲律賓新聞報導稱解放軍一艘護衛艦黃山艦已經搶先一步抵達相關海域,4日上午,另一艘驅逐艦合肥艦也現身附近海域,也就是説在美菲編隊聯合巡航期間,合肥艦和黃山艦始終在不遠處跟監。

  同去年一樣情況,美日韓在黃海軍演,美加韓海軍在黃海演習那般樣,解放軍立即劃下禁航區,或是來個實彈射擊演練,結果呢?以美國為主的軍事演習都灰溜溜地草草結束。

  這次美菲聯合巡航結果不出所料,CNN菲律賓台的隨軍記者1月3日向外界證實稱,因為害怕激怒中國,美菲本來計劃高規格的海上聯合軍演大幅度縮水。媒體1月5日證實,最終美菲巡航區域聚集了三艘沒牙齒的菲律賓海軍艦艇、一艘美國海軍驅逐艦和兩艘解放軍軍艦,也就是說,卡爾文森號航母跑路了,放了菲律賓鴿子,更為重要的是為了避免惹禍,美軍驅逐艦還故意與菲律賓艦艇保持距離。此次演習時間也從三天縮水到兩天,規劃中的炮擊演習等內容也被取消。

  可想而知,以現在美國的軍事實力著實很難壓得住解放軍,不過為了美國自身的面子,還有為了坐穩世界老大的座椅和把持世界警察的身段,在其他絕多數國家尚且不明解放軍的實力若何時,當然在遇上與中國大陸相關事情時,擺擺架勢將自己端上,好讓他國跟在美國身後是喽。

既然美軍已經不敢和解放軍正面較勁,而幾乎沒有海軍的菲律賓,就想靠著美軍施給菲律賓年屆六十多歲的巡邏艇,和解放軍叫囂,是不自量力嗎?還是仗著《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一心認為美國一定會幫到底,所以美國一聲令下,菲律賓就狗仗人勢,快快沖在頭前,反觀美軍則躲得遠遠,遠離是非區,你説這不好笑嗎,是不是菲律賓吃了搖頭丸,自個兒在前跳起ㄉㄤˇ ㄍㄧ(童乩)。

如今解放軍敢於亮劍,並且用實際行動來回應各方挑釁。

為了適時也是時候了,解放軍總該展現現今的軍事實力。要有信心,不然人家總認為解放軍是紙糊的,沒啥可怕,要頂你的照樣頂你,擺明欺你解放軍不敢怎麼樣,下不了手。比起台灣,菲律賓好打多了,就等時候一到,打的你菲律賓哇哇叫,而美軍在旁邊看著就是喽。不過,前幾天東盟已先對菲律賓示警。

美國動不動就對中國大陸制裁這制裁那,雖然中國大陸也有對美國相對等的制裁,但總給人感覺刺撓不到美國的痛處,但是前些日中國大陸對美國的五家公司制裁,好像有點樣了,加上之前對鍺、鎵管制出口,之後又對石墨產品實施出口管制似乎起到作用,因為有報導説美國F35系列隱身戰機已產量不足。

去年九月台北國際航太展時,賣台灣武器裝備的五家美國軍工企業,前些日子被中國大陸制裁,由於他們都有民營產品在中國大陸,所以這次制裁直接打到他們的痛點。想想爾後還有哪些涉及軍工產品的美國企業膽敢同台灣有軍火交易,除非這些軍工企業不想做中國大陸的生意,或是壓根兒沒有跨國公司在中國大陸,否則總以利益掛帥,利潤放第一的美西方軍工企業不掂量掂量同台灣做生意的後果。

先前中國大陸也是有對美國企業制裁,但多半是告誡的多,難怪被中國大陸制裁的美國企業不在乎、不認為,他們可以説都不在理這回事。現在不一樣了,是真制裁了,因此事關台灣踩到中國大陸紅線的美國企業,尤其那些明目張膽做台灣軍火生意的軍工企業應該開始感到痛的啦。

  2023年F35隱身戰機的產量應該要達到153架左右,但實際的年產量卻少了足足55架,這當然有可能受到中國大陸對鎵管制出口的影響,因為F35戰機新修改用的有源相控陣雷達需要用到鎵,但是中國大陸是在去年8月才管制出口,不至於影響太多的啊!其實是F35戰機本身出現太多問題,去年美空軍只接收了其中的97架,拒絕接收50架。

  可見美國的軍工企業問題不小,不説創新不足,生產的問題出在哪兒?我先前的文章沒少提過,美國的軍工企業如同民營製造業那般,缺工人缺材料,當然生產不達標那是一定的了,之後產品製造出來同樣面臨維修工人和維修材料的短缺,惡性循環的結果不就停擺的越多,積壓在倉庫裡。

  鍺、鎵管制出口不僅影響F35戰機,很多美國的軍工產品都受到牽連,例如雷達、彈道導彈等,可見中國大陸在鍺、鎵、石墨產品對美國的管制出口,一定會逐年擴大影響,雖然美國本身有稀土,也可以從其他國家獲取得稀土精煉後的材料,但是想在短時間之內滿足需求,難的呦。

  稀土精煉會對環境造成大污染,現在的稀土工業若沒有中國大陸的技術很難成功,很難得到環保的認可,而這門技術中國大陸現在也是限制出口。

台灣有一定的軍事實力,解放軍想以武力解決台海兩岸的問題,一定會花下代價,除非瓦解國軍的軍心,打心理戰求得和平統一是上策。

美國唆使菲律賓激怒中國大陸在南海開戰,較之將台灣打造成豪豬刺蝟,然後利用台獨搞台灣獨立而造成兩岸衝突,似乎來的容易多了,但是天天老是有不定情事的發生,先前美國的挑撥有了俄烏衝突,美國出錢又出軍火給烏克蘭拉住俄羅斯,並且將歐盟、北約拖下水。

美國不曾想到至今反倒是俄羅斯將美國和歐洲幾個大國拖住,這不打緊,好死不死來了巴以衝突,雖然以色列對付巴勒斯坦實力懸殊,但是也開打幾個月,加上美國暗裡力挺以色列,也將供給烏克蘭的軍火轉供到以色列,到現在也沒能將哈瑪斯徹底拔除。

這時間美國要顧烏克蘭,又要顧以色列,還沒有顧得好時,胡塞武裝時不時地對以色列來頓導彈襲擊,還封鎖紅海,對過往紅海與以色列有關的船隻砲擊,前幾日美英兩國對葉門的胡塞武裝基地給予武裝打擊,這下子美國蹚上胡塞武裝的糾纏裡了,美國又多了一個麻煩點。

還有呢,黎巴嫩真主黨、敘利亞民兵組織、伊拉克民兵組織,這幾個有伊朗支援的組織也與以色列和美軍基地多有戰況,這樣看來,美國自認是世界警察的她兼顧得了這些來之又來的狀況嗎?

還有美國自己內部的事情都理不完,共和民主兩黨吵吵鬧鬧一點不閒暇,加上明年美國總統大選,才沒過幾個月,美國很快到了舉債上限,想求中國大陸幫忙,卻不忘處處打壓,還打台灣牌刺激中國大陸,真不知道美國這些搞政治的政客人格分裂到什麼程度,是關進精神病院呢?還是直接送進加護病房。

美國再怎麼三頭六臂,還想插足南海和台海情事,可以想像美國真的累了,就是給她一瓶“蠻牛”提個神,能撐多久。美軍的艦艇、戰機、導彈比起解放軍的武器裝備,可是越來越不經用,所以美菲巡航軍演一經解放軍兩隻軍艦前往監看跟蹤,即刻消失無影無蹤,僅剩菲律賓不知死活呆若木雞在那,好笑乎。

台灣這次總統選舉,不管結果如何,美國基於現在的世界情勢,加之美國自己已焦頭爛額的內情,所以不希望台獨再給美國添上丁點麻煩事,因而有報導稱中美兩國已經通了氣,美國重申“一中原則,不支持台獨的立場不變”。

Hallyeh 2024/1/13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5c2ece&aid=180248478

 回應文章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4 09:30
菲律賓或許也是
但他們不會主動去捋虎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