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言命語》
2017/10/02 10:58:08瀏覽392|回應1|推薦18


有一年,生命中盡逢低潮,諸事人際皆不順遂,於是將自己盡其隱藏起來,對任何事均採低調處理;內心想著,或許如此上蒼就能讓我安然度過。


直到天,同學差點敲破大門,硬將我拉出晦澀久的家門。她說:「霉事,曬曬太陽一切就沒事。」


一同吃完飯,又硬將我拉到一處樓房,眼神閃著神秘光芒一臉暗灰著:「這位算命先生很準,知道妳不信這個,但總是來了嘛!進去瞧瞧,順便試試他的功力。」


她擔心我調頭就走,馬上再補上一句:「這筆錢我幫妳出。」

 

就這樣,身平第一次將自己的“命”攤在算命師面前,不是為了「我幫妳出錢」這句,而是橫直都是一刀,早到早歸去。


當時算命師說了許多先天、後天鐵口直斷之語,事過經年,有些瑣碎事已不復記憶,唯記於心中兩件。


他說我命中父母緣薄,凡事得靠自己努力;有財庫難守,因為對金錢觀念淡薄,但因為財去是為利他而行,因此這輩子吃穿不愁,壽能長。


至於感情、婚姻…記得當時他敲敲了筆桿,陷入深思。我以為這是被判死刑的表情。隨後他清了清喉嚨,低緩正視著我:妳異性緣很好,但對妳而言不見得好。因為妳太重情,若無法智慧抉擇與轉化,恐怕這一生都會為情所困。


那一年,生命給了我一次新的考驗,我失去某些視為珍貴的遠景,但也成全某些人事的圓滿。那時,在朋友面前選擇笑談風聲如舊,只是轉身後的陰影處有軟弱的淚顏。我以堅強包裝受創的靈魂,卻對自己的靈魂下了囚禁之刑。


許多人許多事,我做不到也找不出恨的理由;許多事許多因,我選擇沉默不予辯駁。許是性吧!我以沉默與隔絕外界表達我深層的傷痛。


生命終不過是世事浮雲,兩袖清穿而逝。再回首…曾經在意的已淡如輕煙、飛絮,那印在胸口的圖騰亦早已模糊。如今重新審視當年的我,很慶幸沒有留下任何遺憾;過往無論刻意封閉或因年歲增長;曾經深覺過不去的,卻已隨著歲月靜寂落在心湖沉積不起。


且不論當年算命先生鐵口準確與否,但若無他的提醒點化,或許人生之路於我,可能更漫長在試煉與摸索間行走。若說性格決定命運,命運主宰人生,或許有些悲涼,倒不如時時修正自我性格缺陷,提升自我學習與發揮內在特質,及待人處世圓融,相信能為自我開闢一條較順遂的命運之路。

 

生命公平嗎?這些年來感受著一路所見所遇悲歡離合的人事物,發現…生命公平在自性與覺悟後的心態無怪乎,菩薩能拈花微笑,而人間看似簡單卻又如此困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08708227